2008年3月1日 星期六

夢幻部落創意館面具圖騰學


圖騰名稱:面具舞
圖騰構思:以原住民各式各樣圖騰呈現,簡單之黑色和紅色繪出,強烈表現出原住民各族特色,在白色空白內,用紅色繪出輪廓,強調融合之圖騰,位置在吧台右邊。


圖騰名稱:排灣戰舞
圖騰構思:以黑色為主,將排灣族傳統顏色表現出來,圖騰上各式各樣的配件和象徵排灣族威武雄猛的兩根羽毛,以黑色粗細線條呈現,位置在吧台左三。


圖騰名稱:非洲戰舞
圖騰構思:以黃色與黑色為主,將非洲傳統之顏色,用簡單的粗細條黑色描繪,當非洲戰神出戰,不寒而慄與令人顫慄的表情,由圖騰上簡單表現出來,位置在吧台左二。


圖騰名稱:長髮舞
圖騰構思:以蘭嶼雅美族人重要祭典為主題,長長的頭髮,舞出雅美最古老的祭儀,將雙手特意用雅美族人在祭典服飾上,最常看見圈圈圖騰,將雅美族熱情的個性與排灣族圖騰結合在一起,其面具為襯托雅美族人祭典儀式神聖的一面,位置在吧台左一。


吧檯圖騰說明
吧檯以圖騰為主,在明顯的傳統與現代科技的襯托之下,不難看出代表現代科技的產品CD之ㄧ,與其明顯的圖騰對比。

這屈服著什麼?當現代資訊引領著各部落裡氾濫的網咖與不足的訊息為照!
顧名思義也就是說CD代表著現代資訊流,在原住民部落裡氾濫與使用不足的結果。
藉著傳統圖騰的展現,在現代產品屈服之下,我們就是不得不自主,也就說框裡的圖騰象徵著原住民族無法自我突破自限,只能活在框框裡,無法走出。

那與其優良傳統與現代產物之紛嚷下,必能隱喻出更多更多問題?
這些問題在我們部落的生活正在發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