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災後部落重建~~里佳溪畔的對話

災後部落重建~~里佳溪畔的對話: "

公民記者/陳柏濡 報導

41.500顆高麗菜的故事:

41.500顆高山高麗菜,在今年8月的市值,初估價值一百餘萬元,縱然在88當天未被莫拉克捲走,卻也因為對外交通的中斷,這百餘萬元的高麗菜只好含淚任其腐爛,四個月過去了,里佳村民汪愛美依然難撫心中無限的痛楚,但生性樂觀的鄒族人,非常清楚自己沒有悲傷的權力,記者採訪的當天下午,汪愛美、石素珍和鄉民代表武清山等人,聚集在趙翠蓮的民宿幽默的抬槓說:現在終於有時間喝下午茶了,問汪愛美:準備何時復耕?只見一群人皺著眉頭表示:在對外交通運輸問題還沒有解決以前,在部落談復耕似乎是早了一些,社區發展協會常務理事莊秋華更一針見血的說:政府對大環境的重建或許已經進入軌道,但是對深入的部落就顯得牛步,這也是造成部落對政府重建失去信心與耐心最主要的因素。

通往里佳的道路依然破碎

41.500粒高麗菜任其腐爛

高麗菜主人汪愛美

里佳溪的神樹與鬼樹:

里佳溪對於高山鯝魚的保育工作,更早於山美的達娜伊谷溪,身兼部落導覽解說員的莊秋華說:里佳溪同樣承載著部落觀光產業的重任,遺憾的是,她也遭受和達娜伊谷同樣的命運,整條里佳溪的行水區呈倍數往兩岸切割,水系生態要還原,恐怕得要幾年的時間,但聰明的鯝魚躲在石縫中、深窪處,四個月之後,在部份河段的水域中,已經發現成群的小鯝魚悠游其中,莊秋華說:這就是里佳部落觀光產業復甦的希望。

慘遭蹂躪的里佳溪,不但河貌完全改變,上下游除了滿佈的礫石之外,別無他物,但河中央那棵中等身材的雀榕,卻直挺挺的呆立著,記者好奇!它到底靠什麼力量躲過這場災難?鄉民代表武清山說:部落長者口述說:這棵雀榕本來就是鄒族的神樹,是神居住的地方,它當然靠著自己的神力與風、雷、電、雨博鬥,依著大自然法則,戰勝風災,而下游約50公尺處的那棵茄苳樹,是鄒族傳說中的鬼樹,在「邪不勝正」的邏輯中,大河捲走了茄苳,獨留天神的居所,這就是為什麼光禿禿的河床中,雀榕屹立不搖的原因,武清山說:希望這段故事隨著觀光產業的迴轉,成為一段山林故事。

里佳溪畔的對話

傾倒的涼亭

屹立不搖的神樹

組合屋在那裡?

很難想像,四個月後的今天,十餘戶家毀的居民,仍然散居在教會和帳篷,原因就是籌建組合屋的聲音,一直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部落工藝家石素珍搖頭不捨指著組合屋預定地說:雖然整好地,後來發現面積實在太小,如果動作還這麼遲緩,這些災民恐怕得只好忍受寒風刺骨的冬夜了,成人有謀生的本能,可是小朋友那裡經得起這種猶如寄人籬下,猶如無家可歸的日子,災民的懇託從來不奢求,只盼最基本的生活尊嚴可以重建。

部落活字典莊秋華先生

原組合屋預定地

部落青年重建聯盟:

年輕人回來了!石素珍、汪愛美、趙翠蓮等人欣慰的表示:88風災對里佳村民來說,真的是一場大災難,當部落處在危難當頭的時候,瞬間激起離鄉族人返鄉投入重建的念頭,尤其旅外的青壯年,更自主性的透過網路集結,喚回青年部落集體的意識,「里佳部落青年重建聯盟」於焉成形,石素珍表示:族人對這群青年人寄予相當厚望,希望在鄒族傳統文化傳承、部落重生、經濟重建、觀光產業行銷、農耕等議題上多多著墨。

民宿經營等待春天:

「非鄒人」趙翠蓮是賽夏族的姑娘,嫁給鄒族勇士已經超過30年,除了自己生長的地方,對里佳這塊土地早已血融於水,當藍色部落打造的同時,趙翠蓮便投入身上省吃儉用的積蓄,打造一家別有特色的民宿,趙翠蓮說:里佳村遠遠的把城市的文明拋在腦後,美麗的山林生態,吸引無數的遊客上山住宿,我最愉悅的時間是與來訪的遊客相處,彼此分享生活的經驗,就是一種享受。

災害發生之後,部落所有民宿業者,都處於歇業狀態,換句話說;這些業者已經有四個多月沒有收入,眼見存糧就快見底,大家真是心急如焚,部落間交通網絡重建的腳步若在牛步,部落經濟將一厥不振。

等待春天的部落民宿

災民對媒體的不信任:

武清山代表等人感慨的表示:媒體朋友辛苦的翻山越嶺把部落聲音傳送出去,村民當然感懷於心,但部份電子媒體為了新聞性、聳動性,將部落會議斷章取意似的報導,非但無法協助部落重建,反而撕裂部落的凝聚,他說:正當部落為了救災、為了安置災民、為了籌措物資而處於零亂不堪的當下,也正是部落聲音最多,意見最氛擾的時候,這樣的情況,部落長老或意見領袖,會靜靜的聆聽與整合,無奈主流媒體不把集體意見整理報導,卻把會議之外的部份個人意見快速傳播,再次造成部落的紛擾,族人對於這樣的媒體感到相當忿忿不平,對於這樣的記者,部落將與之保持距離,以免再次受害。

部落工藝品

部落新生命「發ㄟ」誕生

重新找回「藍色部落」:

同樣是「非鄒人」的蔡宜倫,最近才喜上眉稍,她生了一個胖娃娃,取鄒名為「發ㄟ」漢名叫楊定中,她說:我周遭的朋友同事,常常詢問里佳重建進度的問題,對於藍色部落的螢火蟲、鯝魚、飛鼠、竹雞的自然生態都相當懷念,從網路上更可以清楚知道,很多平地朋友已經迫不及待的想要重回里佳,尋找藍色部落的共同回憶。

武清山、石素珍、汪愛美、趙翠蓮等人也表示:要儘速恢復藍色部落的原味,才可能儘早活絡部落生機,這個過程,部落也深知自助然後人助的道理,現在我們急迫要求政府,儘速修復支離破碎的交通網,族人則凝聚力量投入生態、文化、觀光領域的重建,希望儘快找回藍色部落的春天。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