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碩士變頭目─排灣族馬拉拉佛史家族新年大事情

碩士變頭目─排灣族馬拉拉佛史家族新年大事情: "

今年三十七歲的台坂村族人吳清生,在新的一年裡將有一項重大的日子,那就是將繼承家族頭目的位置。吳清生原本是一位職業軍人,從軍二十年後,他選擇退伍回到部落,擔起家中長子的責任之一,那就是完成父親的遺願,繼承父親的位置,做一個排灣族馬拉拉佛史家族的頭目。


吳清生目前是一位攻讀碩士的學生,其實從他當軍人開始,就一直對部落文化有很大的興趣及體認,所以從還任軍職時就己經在台東大學裡不斷地學習。雖然他現在就讀的是公共事務管理學系的碩士班,不過他的畢業論文卻是以家族部落文化歷史為主,除了研究自己家族的文化,透過論文的發表也可以讓更多人可以了解家族的歷史。


980115folalelhuis500-420.jpg

接下排灣家族重責大任的吳清生,正在講解祖靈屋


排灣族馬拉拉佛史家族的遷徙與頭目的變化


吳清生表示,他的家族遷移史必須從大武山開始講起,接下來不斷的地往山下遷移,路徑大約是從大武山─巴路俄布─卡吾瑪安─給尼西拉─西納巴樣─夫給得─土布尼亞來─都阿吾─台坂村20號,而後才到現在的地址。


吳清生說,在日據時代,因為日本當時反對「頭目家族」的稱呼,不斷阻擾頭目的任何祭祀活動,因此家族中的一位頭目將一尊祖靈柱賣掉,家族頓時失去了向心力,那位頭目沒有繼承人, 因此頭目的位置中斷的大約20年的時間。


不過在民國88年6月時,第九代頭目及副頭目還有祭師,在經過瓢葫問卜後,決定由吳清生的父親吳久星接任頭目的位置,但是他父親在96年時因病去世,當時還在軍中的吳清生,才驚覺事情的嚴重性,跟家人再三討論後,才決定要接任頭目的位置。


不過頭目的位置並非得來容易,因為在排灣族的文化上,要繼承頭目的位置,除了必須是家族中排序為最大的長子或長女,還要由巫師問卜,祖靈同意後才能接任。所以在去年退伍後,今年的一月一日就由家族巫師來問卜,得到的答案就是希望由他來當任頭目。當時巫師還以開玩笑的方式跟他說,頭目位置是世襲制的,原本就是你要來當頭目,為什麼還要問卜呢?


IMG_0492

吳清生講解家族歷史


BenQ Digital Camera

照片為當年吳清生父親擔任頭目的紀錄


BenQ Digital Camera

頭目晋升儀式


BenQ Digital Camera

吳清生父親早期祭祀之照片


BenQ Digital Camera

巫師祭祀


頭目是一份重大的工作


今年對馬拉拉佛史家族來說是一個重要的年份,因為他們將迎接一位新的頭目繼承人,原本計劃要在7月15日收穫節來舉辦繼承儀式,不過巫師卻告誡他們,一定要在農曆年前繼承,因為要配合小米播種的時期,如果要往後舉行,家族的族人今年初就不行種小米。礙於這個原因,吳清生也決定在一月份以殺豬的方式,先告知祖靈未來的頭目繼承人是誰,爾後才會擴大舉辦繼承儀式。


吳清生住屋外面有一處具有紀念意義的石碑,那是為了紀念他的父親及祖靈而興建的,這也是吳清生父親特別交待的事情,因為每年的收穫祭無法前往曾經遷移的地方,所以以立碑遙祭的方式來紀念,同時也可以就近祭拜祖靈。


現在吳清生還在為碩士論文而努力,為了了解家族的文化歷史,他花了很大的心力在學習,尤其是原住民早期都以口述來傳承文化,為了要將歷史文字化,他每次都要詢問巫師很多的問題,然後逐一的寫在筆記本上,吳清生說,唯有這樣做,我們的文化歷史才會記得更清楚。


今年吳清生將要繼承頭目的位置了,不管他心裡有沒有準備好,這必將是他接下來生活中重要的使命,因為他未來的願望就是希望接任頭目之後,除了要融合宗親家族,還要發揚馬拉拉佛史家族的傳統文化。


BenQ Digital Camera

祖靈屋內講介紹遷移史


BenQ Digital Camera

祖靈屋內陳列重要文物說明照片


BenQ Digital Camera

吳家頭目紀念碑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