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藝術家進駐 知名度提升

藝術家進駐相對的給於當地人很不一樣的感覺!假如換作是屏東這裡的話!那就很困難了!!因為在地藝術家只會在自己築隔!並不會義務幫助在地的商業發展!當然~如果幫助的~一定!但必須談到很不想談的前問題?!在這前提之下,那是否部落發展成一種大家共同經營的目標呢?!而不是個人利益的目的呢?!是我們到現在部落值得參考的地方?!!

由 夢幻部落工作隊 透過 Google 閱讀器傳送給您:

經由 回PeoPo首頁 - 最新新聞 enews 著 (日期為 2010/1/5)

【記者黃瀞瑩、蘇姵諭/專題報導】

  太和村位於嘉義縣梅山鄉,村民們大多以製茶為生,太和村社區發展協會為了讓太和村村民更了解茶的文化歷史,便聘請藝術家與茶道老師上山輔導教學,希望能夠藉由專家的意見與教導,不僅讓太和村民對茶的專業知識提高,藝術家也教導村民有關行銷方面等知識,使村民能夠運用行銷手法,提升茶葉銷售量與太和茶葉的知名度。

藝術家教導村民繪畫等才藝,以提升生活品質。圖片來源/藝術家學生提供

教導行銷與包裝 增加競爭力

  近年來,為了防止茶產業面臨淘汰的命運,太和村開始意識到茶產業轉型的重要性,決定加強社區產業文化特色、創造藝術,以提升經濟銷售與生活品質,於是在2007年太和村聘請多位藝術家及茶道專家進駐。太和社區總幹事許誠賢說:「以前只希望收購茶葉的茶商能源源不絕,並未想到要將茶藝術化,提升知名度。」藝術家們不僅教導村民茶的相關知識,也透過捏陶、繪畫等教學活動,提升村民的美學涵養。進駐太和村的茶道藝術家謝明素表示,透過禮儀茶藝課程,教導村民如何從茶表現禮儀,以提升生活品質。由於村民在面對顧客時,對製茶過程的解說能力不夠,導致難以將太和茶的特色推銷出去,謝明素說:「我們會介紹台灣不同地區茶產業的特色與歷史,以及如何將茶產業包裝的行銷手法,讓太和村的茶產業能更融入市場。」村民因課程了解到太和茶產業與其他地區的不同,將自身茶產業的特色區隔出來,而村民也能夠運用茶的專業知識,利用現有環境培育出最好的茶葉,將茶發揮最大效益。另外,村民也學會如何將太和茶再度包裝,行銷到其他市場,增加茶產業的競爭力。

  村民學習茶道藝術的成果,也讓許多文教機構與政府單位聘請他們辦理茶會,藝術家也幫忙太和村民對外接洽茶會等活動,2009年12月底太和村村民與藝術家一同辦完在台北故宮的茶會活動。許誠賢說:「老師們都會幫忙推銷茶產品,也邀請一些名人品茶,增加太和村茶產業的知名度。」而村民也將藝術家教導的茶席佈置,應用在茶會中,不僅推廣太和茶的優質,也在藝術薰陶之下蘊含了些許人文氣息。

水災過後 治療受創心靈

  太和村經過八八水災後,許多茶園與房子沖毀,村民心靈因此受挫,令人感動的是,藝術家不僅繼續上山教導村民,也常常開導村民,撫平村民內心的傷痛,例如藝術家高老師經常製作音樂獻給村民,太和村民黃百純說:「老師的音樂很美,不僅陶冶了心靈,也能治療內心的不愉快。」除了心靈上的安慰,因水災肆虐使太和村的生計陷入困境,許誠賢表示,老師們會幫忙買太和的茶,再拿到外面的市場去賣,也為太和村的茶打廣告。自藝術家進駐太和村後,太和茶葉的銷售量明顯提升,藝術家不僅幫助了太和村民提升心靈層面的水平,也實際幫助村民改善生計上的困難。即使八八水災後的重建工作迫在眉睫,但村民仍渴望繼續上課,讓藝術家願意不惜辛苦的山上教導,謝明素說:「我覺得他們韌性真的很高,水災後村民還要求了解更多的知識,為未來做好準備。」村民們的一舉一動,透露出不管再艱難也要重新出發的心,感動了藝術家。

太和茶鄉 結合觀光產業

  藝術家進駐對太和茶業整體來說,有長遠的影響力,平時在山上資訊較不發達的太和,藉由文藝的推廣,不僅在茶產業方面有進展,在藝術的薰陶下,也提升村民對製茶的興趣與專業度,更在將來期許太和村能成為一個結合觀光產業的文化茶鄉,增加茶產業的競爭力,也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太和村這個地方。


您可以在這裡操作的事項:

Posted via email from 吃喝玩樂會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