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聽覺口語法 從教育家長開始

由 夢幻部落工作隊 透過 Google 閱讀器傳送給您:

經由 生命力新聞 bigboat 著 (日期為 2010/1/4)

【記者劉倚萍/台北報導】「孩子的成長取決於家長。」今年九月剛剛獲得模範聽障教師殊榮的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曾惠絹老師認為,孩子的表現是大人的縮影,因此照顧者的角色相當重要。雅文在進行聽損兒早期療育時所運用的「聽覺口語法」,就特別注重家長的參與,並且教導家長如何運用生活中各種的情境讓聽損兒也能學習開口說話。

在雅文基金會擔任聽學口語師已有十年之久的曾惠絹老師,原本是一位小學的英文老師,因為在教學過程中深覺弱勢兒童的資源有限,激起曾惠絹老師人飢己飢的服務熱忱,於是投入致力幫助聽損兒童學習開口說話的雅文基金會,積極為聽損兒家庭服務。

各項研究報告中都顯示早期療育的重要性,曾老師表示,○到六歲是兒童的黃金治療期,在聽損兒配戴上聽能輔具後,利用孩子的殘餘聽力學習傾聽與說話能力。

「聽覺口語法」的教學特色就是強調聽能的學習方式,不用一般的手語或讀唇,而是讓聽損兒藉由「聽」來學會「說」,讓聽損兒與聽力正常的人溝通方式無異,最終目的是希望聽損兒得以融合學校、社會的環境與同儕相處並成長。

曾惠絹老師的學生仟仟就是其中一個例子。仟仟在出生後接受新生兒聽力篩檢時發現聽力損失,經醫院轉介來到雅文接受聽語療育,原本不懂的如何聽和說的仟仟,在專業團隊和家長細心的教導下,仟仟現在能說能唱,並且已經進入普通小學就讀,和家人同儕的溝通互動也都十分順利。

「聽覺口語法」特別重視主要照顧者的參與,主要照顧者通常為媽媽,在平均每週一次一小時且一對一的教學課程中,聽學口語師教導主要照顧者如何日常生活情境對聽損兒進行語言的輸入,並且能夠積極創造與孩子互動交談的機會,增進孩子聽能理解的能力。

曾惠絹老師表示,因為每個孩子的聽損程度和學習狀況不同,老師會依照學生的狀況而設計適合的教學內容,讓主要照顧者更加瞭解運用聽學口語法教導聽損兒童的技巧和重點。

這裡設置許多模擬空間,例如家裡的房間、客廳或廚房,這裡都有。如果在廚房時,老師會教小朋友平時的用餐禮儀,讓小朋友學習表達,同時也告訴家長可以利用哪些時機訓練小孩。老師們就是這樣帶領家長與孩子一起學習,一邊訓練孩子,同時也教導家長平時在家的教學技巧。

每一次上課,就是一位老師,一位聽損兒,一個家庭,一對一的個別診斷教學。雅文會針對每個孩子聽損程度和學習狀況等方面,來設計適合的教學內容。也會根據主要照顧者來進行建議教學,因為主要照顧者的身分不同,與孩子的溝通模式就會不同。

雅文基金會宣導教育部李欣恬進一步表示,「主要照顧者參與的積極度很重要」,擔任聽損兒的主要照顧者,應抱持正面、積極的態度,不斷學習與觀察聽損兒童的學習成效,如主動和老師溝通討論平時的學習狀況,並且定期接受雅文為聽損兒安排的聽力追蹤檢查及完善的聽能輔具管理建議,她相信聽損兒也能邁向精采的有聲世界。


延伸閱讀:
把握黃金期,新生兒聽檢正式啟動 
雅文基金會
台灣的女兒-倪安寧(雅文創辦人)


您可以在這裡操作的事項:

Posted via email from 吃喝玩樂會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