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茶花與油切文化

在我們週遭很多不實的廣告!!這類的廣告盡然人們所謂健康而信任的廣告!!如果~自然就是美的話!!那奉勸各位千萬別試著要求自己位某依件事情而把健康給~~賣了~甚至健康沒了!!茶花~~自然就是美~~飲自然的就好!!

由 夢幻部落工作隊 透過 Google 閱讀器傳送給您:

經由 回PeoPo首頁 - 最新新聞 lishan 著 (日期為 2010/1/6)

     2009年開始出現茶花這個新名詞,首先看到是出現在黑松茶花的廣告中,接著其他品牌的飲料也開始跟進,市面上出現了許多標著「茶花」的飲品,一開始只有綠茶,接著綠奶茶也開始有著茶花的標籤出現了。

    這個現象十分值得研究,茶花、油切這種標榜著可以降低體脂肪、瘦身的飲品,是否真的有其功效,曾經流行過的油切綠茶,和現在仍存在在市場的每朝健康綠茶,跟茶花又有甚麼差別呢?

 主題 :茶花及油切文化

 

 選此主題的原因

    近幾年來減肥瘦身風潮持續延燒,關於減肥瘦身的產品不斷推陳出新,為了配合這股風潮,飲料廠商們開始推出油切、茶花這類茶飲料,標榜具有減肥瘦身,讓你大吃大喝後身體零負擔,大魚大肉後再把油脂切切切,有了茶飲料,就不必擔心肥胖、油脂堆積的問題。打開電視廣告,發現茶花、油切這類茶飲料廣告充斥,甚至將一種產品拍成一系列的廣告來吸引觀眾;走進便利商店,幾乎有一整櫃都是這類茶花、油切等茶飲料;校園裡,同學們購買的飲料,由以前的琳瑯滿目,轉變為現在有一半以上都選購茶花或油切。

   詢問之下得知有些是看到電視上廣告,覺得好奇買來喝喝看;有些是同學推薦,認為其具有瘦身減肥效果;更誇張的是有些同學居然一次訂購一箱來飲用,為了維持其減肥瘦身的效果,聽從廣告建議的「天天喝,效果好」。誇大的廣告內容究竟對大眾的影響有多大呢?一般人是否因為受到廣告影響而去購買此類飲料?而這類的茶飲料是否真的如廣告所說得真的具有分解脂肪的減肥效果呢?時常飲用會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這些都是我們想要探討的重點,希望藉由這個研究,來看看究竟廣告對於茶花及油切文化的形成是否有著決定性的影響。

 

 討論過程

   對於這股風潮,我們一開始先討論要站在什麼樣的角度去看待這個文化,我們一致主觀的認為這類飲料不具瘦身減肥效果,也從大家蒐集了資料中得到了證實,一般大眾會去購買是因為受到誇大的廣告內容影響。接著我們開始設計要拍攝的影片內容,先由便利商店中,這類茶飲料佔據飲料區的比例做開頭,接著拍攝路人選擇茶飲料的比例愈來愈高,來顯示茶飲料的市場逐漸擴大,同時訪問路人為何選擇這類飲料,是否受到廣告影響,飲用後覺得是否真的具有廣告上標榜的減肥瘦身功效等等。當然我們預設的答案為兩種皆有,畢竟在每個人身上的作用程度不同,有的人會認同廣告,有的人會否定廣告,最重要的是要訪問路人認為飲用這類茶飲料是否已經形成一股風潮。

    再來訪問具有專業知識的醫生,這類飲料是否真有減肥瘦身效果,及建議大眾如何看待這類茶飲料等等。最後再拍攝路上的廣告燈箱或是捷運月台內廣告看板的茶飲料廣告,來看看除了在家裡打開電視受到電視廣告的強力播放影響之外,還有路上廣告燈箱的包圍,讓大家明白其實在我們的生活中時時刻刻充滿這類廣告而漸漸被其影響卻不自知。

    而在茶花、油切這類茶飲料的功效部分,我們討論過有沒有揭示茶飲料真正內容物以及此內容物根本不具有減肥功效的需要,本來要插入一個問題為「您知道茶飲料的內容物為何?」,不過畢竟我們的方向是廣告這個傳播媒體對大眾選購茶飲料造成影響進而形成一種文化,因此後來我們決定在訪問的問題改為「您認為這類飲料真的具有廣告上標榜的減肥瘦身功效嗎?」,這樣來問應該比較切合我們的主題。

   行動過程

    起初我們先從便利商店的飲料區做觀察,發現女性購買茶飲料的比例偏高,進行訪問前我們先向路人解釋訪問目的,很多人對於這個主題感到驚訝,認為這是個很普通的生活上物品購買的選擇,為什麼這會是一種文化呢?而當我們訪問到是否因為受到廣告的影響才購買此類飲料時,幾乎所有的被訪問者都是因為廣告才知道、認識這類飲料,並且了解其有何功效,有的是在好奇心驅使下購買;有的是真的相信其具有減肥瘦身效果而購買。

    但路人們不認為這樣就是受到廣告影響,他們認為廣告只是中介,讓他們知道有這類飲料的推出,會不會去購買還是取決於個人的喜好。透過實際去訪問的過程,我們發現一般人受到廣告的衝擊影響而不自知,似乎已經習慣了生活中充斥著傳播媒體這個現象,但又不甘於受到傳播媒體的掌控,認為自己有自主性,能夠判斷好壞與否,可以來抵禦這些傳播媒體。   

          

經歷及發現

    訪問的人中有一位先生的回答讓我們都印象深刻,他是位年輕的上班族,也是外食族,他認為外食的油膩、高熱量導致他變得肥胖,所以他認為需要有茶花、油切這類飲料來幫助他減肥,當我們問到為什麼在眾多飲料中會選擇茶飲料時,他很直接的回答:「因為我是胖子啊,胖子就是要喝這種飲料。」,這樣的觀念姑且不論是對是錯,但是我們認為應該是受到廣告影響的結果,因為最近的茶花、油切廣告都是找肥胖的素人來拍,改變了以往找苗條的女明星來拍攝,這樣的廣告手法又帶起了另一種思考。

    而且我們發現這類飲料的消費族群以女性為主,這也是廣告商的目標族群,女性對於瘦身減肥的話題始終很關注,也願意多方面嘗試減肥產品,很多女性在選擇飲料時會優先選擇無糖飲料,在我們訪問的人當中也有一位女生說到,會選擇這類飲料是因為它無糖,雖然無糖飲料很多,但這類飲料又標榜有膳食纖維等成分,更加吸引人。

    實際去拍攝訪問,我們了解到廣告這個傳播媒體的力量真的足以改變觀眾的想法或行為,激起觀眾購買產品的慾望,並且實際付諸行動。

                        

  茶花油切綠茶消費文化理論架構前言 

     經過這次報告我們發現,多數的茶花油切飲料的消費者為女性,且都是因為電視上的廣告,而認為茶花油切飲料可以有瘦身、或是雕朔曲線的效果,進而購買。實際上,很久以前新聞上就報導過油切飲料並沒有排油的效果,更無法稱為瘦身產品,那麼為什麼普羅大眾對於茶花油切綠茶飲料,具有減肥的療效,仍然深信不疑呢?

   廣告符號學的運用

  當我們在檢視這些茶花油切飲料廣告時,發現廣告中不時出現身材窈窕的女性,並且特意勾勒女性勻稱線條,讓觀眾自然而然聯想到廣告中的女子,因為喝了該飲料而擁有迷人的身段。最近茶花綠茶以相撲選手的廣告打響了知名度,銷售量直線上升,影片中,相撲選手因天天喝茶花綠茶,因此最後成了知名模特兒,該廣告打破傳統,並沒有利用美女的火辣曲線,來暗示觀眾茶花的功效,但是一般觀眾皆有「相撲選手→胖子」「模特兒→人人想擁有的標準體型」的認知,在看廣告時仍可以接收到,「胖相撲選手因為喝了茶花綠茶,達到減肥瘦身的效果而成為人見人愛的知名模特而」。 

      這些茶類廣告,都沒有擺明說出產品具有瘦身效果,但他們利用符號來讓觀眾自己聯想-「茶花油切綠茶=可能夠有效瘦身的飲料」。

       資本家意識形態的操控  

     由上一段我們知道,廠商利用符號來暗示消費者該產品具有的效果,這樣的動作,間接賦予了茶花油切飲料不同的價值,廠商再以廣告當作教育民眾的工具,利用長期且大量的廣告灌輸民眾產品價值,「茶花油切綠茶=可能夠有效瘦身的飲料」成為了一種意識形態,只要有減肥慾望的民眾,皆會因此去購買該產品。  

      民眾因為廣告激起的購買慾望,並非因為本身必要的需求,這樣的消費行為其實就是受到資本家意識形態的操控。

       消費者主體性的喪失  

      廣告充斥在我們的生活周遭,傳播的力量足以影響一個人的行為思考模式,當我們在接收廣告訊息時,自然而然會投射到自己身上,誰看了廣告還不想要擁有廣告女郎理標緻的身材?或是變成人人爭相訪問的大明星?資本家挑選出產品後,利用廣告給了我們慾望,而他們的產品正好能夠滿足我們的慾望,於是民眾便乖乖購買產品,資本家荷包滿滿。  事實上,茶花油切綠茶並非生活上的必需品,因此民眾幾乎都不是自發性的購買該產品,而是受到廣告的影響,當這樣的消費行為產生時,消費者已經失去了主體性,而是受到了資本家的控制,選擇了廣告幫消費者做的選擇。

                          

     總結

   對於這股近幾年來興起的茶花及油切文化,應該要歸功於廣告行銷的成功,透過廣告符號及手法使得觀眾對於這類飲料的功效產生好奇或者應該說是信任,而激起其購買的慾望。由此可見廣告對於這股茶花及油切文化形成,有著它決定性的力量,這一個傳播媒體除了透過電視外,也無處不在的充斥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傳播媒體對於文化形成有其關鍵性的影響,傳播與文化是息息相關的,透過傳播,讓文化的發展更加快速及廣泛。

      

您可以在這裡操作的事項:

Posted via email from 吃喝玩樂會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