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草莓季來臨 雲林林內採果樂

國姓鄉大湖草莓囉~~趕快利用非假日採草莓的啦!!

由 夢幻部落工作隊 透過 Google 閱讀器傳送給您:

經由 回PeoPo首頁 - 最新新聞 enews 著 (日期為 2010/1/5)

【記者王婷/雲林報導】

 又到了草莓的盛產季節了!許多人總不畏冬天寒冷,紛紛前往草莓園體驗採果樂趣。在台灣,想到「採草莓」,大多會聯想到苗栗大湖或是南投國姓,但對於中南部民眾來說,雲林縣林內鄉其實也是個採草苺的好選擇。

雲林縣林內鄉所產草莓以果實渾厚的「豐香」品種為主。記者王婷/攝影

  雲林縣林內鄉的草莓觀光果園,於民國八十五年左右便已開始發展。由於當時國道三號還未開通,南部民眾欲前往溪頭或杉林溪,均會經由此地。林內鄉農會推廣股股長陳俊吉表示,當時遊客眾多,加上林內盛行的柳丁觀光果園越來越普遍,於是農會便與苗栗大湖種植草莓的果農合作,移植草莓苗至林內種植。也因為這樣的因緣際會,遂開啟了林內種植草莓的歷史面貌。
 

不畏暖冬,林內鄉草苺仍盛產。記者王婷/攝影


  林內鄉的草莓是由大湖引進的「豐香」品種,但隨著氣候的不同,也造成林內草莓與大湖草莓的些微差異。經營草莓觀光果園農婦許銤<註一>娟表示,由於林內的日光照射時間較足夠,且水源來自良好的濁水溪上游,草苺外觀較鮮艷美麗。此外,對於農藥管理,果農也有其堅持。經營草莓觀光果園農婦吳玉華說:「我們一定會遵照農藥規定的期限,時間到了以後才會讓民眾進去採。」由於林內種植草苺的面積不大,不像其他地方還可以發展草莓的周邊產業,林內果農完全是靠自產自銷的方式經營,盛產期過了,未採完的草莓,果農只能自行吸收。儘管面臨許多困難,林內果農仍堅持對草莓的用心經營,讓果農在暖冬的今年,也有豐碩的收成。

  由於林內草莓的知名度仍不敵大湖及國姓,至林內採草莓的民眾吳小姐指出,現在才知道原來林內也有產草莓,不過這邊的草莓園都比較單純,不像其他地方還有高架草莓園或香水草莓等。許銤娟表示,由於高架草莓園需要耗費相當大的資金,農民希望農會除了輔導種植草莓,也能資助果農朝高架草莓園發展,畢竟架高棚架可讓草莓免於雨水潮濕的災害,遊客不必蹲下彎腰就可採草莓。此外,香水草莓雖然較耐存放,但是甜度卻不如「豐香」,為了顧及草莓永續經營的理念,仍不會引進香水草莓種植。保持著優良品質的理念,不隨波逐流,林內草莓散發特有的果香與農民堅持。

  來到了林內,不妨試試採草莓,體驗動手的樂趣。採草莓含有許多學問,在果園裡,絕不能犯了果農的大忌,邊採邊吃。另外,一般遊客總會直接採肉眼看得到的草莓,但是,真正「巨無霸」草莓通常會躲在葉子底下。選擇草莓則要以7、8分熟為主,因為此時品嚐的風味最佳。不過果農也提醒,採收時,剪刀要從蒂頭剪下,保留住葉片再加以清洗。最後在運送時,避免搖晃,未能吃完的草莓,要以密封袋包裝置於冰箱冷藏,才能保有草莓的鮮甜。

  含有大量維生素C,素有「水果皇后」美稱的草莓,每到了冬天產季,民眾總是爭相前往果園體驗採草莓的樂趣。雲林縣林內鄉的草莓,有別於專業經營的方式,以最純樸的面貌,迎接前來享受採果樂趣的每一位民眾。

 

<註一>銤,音「ㄇㄧˇ」,同「米」發音。


您可以在這裡操作的事項:

Posted via email from 吃喝玩樂會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