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應該向原住民道歉(一)

由 夢幻部落工作隊 透過 Google 閱讀器傳送給您:

經由 每個人的部落格文章 - TaiwanYes 張銘祐 著 (日期為 2010/1/6)

應該向原住民道歉(一)

公投盟執行總幹事張銘祐


我們常說咱台灣人,然後怪罪原住民沒將票投給本土。請自己問自己你們真的將原住民當成我們的兄弟姊妹嗎?這幾年原住民運動有停歇的跡象,但是台灣住民都應該檢討怎麼做,可以保有各族群的價值觀,而不是恥笑、悲憐的態度。


最近的電視節目請來一些原住民藝人,並且刻意的學原住民講話,然後我們這些「白浪(歹人)」建立的價值觀就是他們講話很好笑,跟早年KMT恥笑禁止河洛話一樣,其實這就是一種殖民統治者的心態,自卑產生的自大。如果要真正建立美好的家園,我們應該珍惜與驕傲有這一些原住民的文化,而且要謙卑學習他們敬天地感謝大自然的心態,尤其在這個反省環保議題我們這些白浪要負很大的責任。


最近風災後永久屋的問題,白浪以一種我是來救助你們、幫忙你們,你們還反對。但是你們有想過原住民對家的觀念與文化嗎?房子不代表一個家,如果永久屋的問題沒有處理好,許多文化就將此消失。森林保育問題我們將罪過怪給原民,甚至覺得原住民在風災受難是活該,思考是誰將他們趕到山區,是誰要剝削原民。尤其是現在執政者傲慢的態度處理八八風災問題,那真的是可恥,也是在人與自然取得平衡教育,留下最壞的範本。


原住民利益與權力,是迫切的需要所有台灣族群共同關心,那是建造台灣成為美好國家最基本的工作,請學會尊重改變自己的價值觀,我們都應該向原住民道歉。


您可以在這裡操作的事項:

Posted via email from 原住民會館posterou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