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公視晚間新聞(司馬庫斯拾櫸木案 3原民無罪)

YouTube
- 2010-02-09公視晚間新聞(司馬庫斯拾櫸木案 3原民無罪)



5年前,強颱泰利過境,新竹司馬庫斯一棵珍貴櫸木被應聲吹倒,當時三名泰雅族青年截切 後搬運櫸木回部落,還把木材拿來雕刻造景,結果被依盜竊罪起訴,一審時被判刑六個月, 當事人不服上訴,高院今天更一審宣判,3位原住民獲判無罪。手持標語及海報,一群原住 民來到高等法院門口等結果,纏訟近四年的櫸木竊盜案終於獲判無罪,當事人相當高興。這 件原住民官司發生在5年前,新竹司馬庫斯一棵珍貴櫸木在颱風中被應聲吹倒,當時三名泰 雅族青年,在部落會議決議後,將擋在聯外道路上的櫸木截斷搬回部落,並把木材拿來雕刻 造景,沒想到這項行為已經觸犯森林法,被依盜竊罪嫌起訴,後來地方法院一審時判刑六個 月,二審減為三個月,週二台北高等法院更一審,法官基於原住民族基本法以及尊重多元文 化精神,判定三名泰雅族人無罪。而這三位獲判無罪的原住民青年也希望,未來司法單位在 審理原住民案件時,除了能尊重多元文化之外,也不要用漢人的價值來要求原住民,他們也 相信,這場官司的勝利,將是司法上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