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書評]馭風男孩

由 夢幻部落工作隊 透過 Google 閱讀器傳送給您:

經由 回PeoPo首頁 - 最新新聞 puzzles 著 (日期為 2010/4/3)

馭風男孩

作者:坎寬巴、米勒
原文作者:William Kamkwamba、Bryan Mealer
譯者:吳茵茵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2月26日

  一個人的力量能有多大?

  夢想能帶我們到多遠的地方?

  十四歲的馬拉威失學小男孩,用想像力與創造力,
  造了一座風車,帶來的電力不僅照亮自己的未來,
  而且富足了家鄉,將來更會改變整個國家。

  他的故事證明,不管處境如何困頓,
  個人堅定的力量,的確可以把自己帶到夢想的遠方!

  在天災人禍不斷的非洲,在愛滋病與貧窮交相迫的馬拉威,在巫術風行的小農村,在這個似乎看不到希望的所在,十四歲的失學小男孩威廉.坎寬巴,創造了一個光明的奇蹟。

  小男孩威廉生長的地方,玉米田環繞,沒有自來水,更沒有電力,已經夠困頓的生活,因為2002年馬拉威的一場大旱,更陷入嚴重的困境。飢餓是家常便飯,填飽肚子變成奢望,遊民四竄,民不聊生。連吃飽都成問題,當然更付不出學費,不管威廉再怎麼喜歡上學,也只能輟學。

  不能上學,玉米田裡也沒啥活可幹時,小男孩威廉就到圖書館借書來自修,希望來年收成好可以復學時,能趕得上同學的進度。他對世界充滿好奇,看到一本書,那描寫能源強大力量的書打開了小男孩的眼界。在馬拉威,風是上帝賜予的少數幾種天然能量,早晚都吹動著樹梢,於是有個夢想在他的心中發芽:他要用源源不斷的風來發電,點亮家鄉與自己的未來。

老實說, 這本書如果沒意外, 早在3/21那天就看完了...
(當然就是出了意外...)

因為跑去湖口參加數獨賽, 然後等到比完, 它就不見了~~(我完全不曉得在哪搞丟的)

所以直到今天, 我到了誠品把後半段看完, 才算是為這本書做了個完結。

唯一的感想-
人想要得到外界的支持, 自己要先有所努力
夢想可以打動其他的人, 還是那句老話,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當中所說的 -
當你真心想要完成一件事時, 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

就看你是否真心, 是否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決心
抑或者只是在碰到困難時, 就開始埋怨東抱怨西的, 覺得都是別人的錯
都是別人不配合, 任何的事情都要別人協助才覺得有成功的機會

一個在非洲的國家, 土壤的貧瘠, 天候的不確定已經夠糟了, 政治的因素還要來插一腳。
人們必須在土地中討生活, 碰上了天災只能苟炎殘喘等待收割的時間再次到來
如果在這個環境中, 人還能有什麼夢想, 還有什麼希望
不能上學似乎已經是注定的事情, 失去教育的機會還能有什麼辦法??

然而坎寬巴用事實證明了, 即使是在困境中, 他還是能學習, 他還是有夢...
他一步一步地朝著目標在走, 原料的不足就用東西代替, 知識的不足就以免費的資源做學習, 而經費的不足...
沒關係, 有得救就救, 沒有救一樣可以等待, 抓緊每一次的機會

非洲沒有機像台灣一樣, 按個開關電就來
想要有電, 要靠自然的資源, 坎寬巴做到了, 也就因為在這麼困難的狀況下他卻能完成有電的夢想, 彌足珍貴
肥沃的土壤必然能產出豐饒的麥穗...
但貧瘠的土地種出來的蔬果, 即使不健康, 卻更是讓人珍惜

我完全能理解在故事結尾, 大家開始資助他金錢, 原料...
他的生活開始改善, 他有機會到很棒的學校學習, 他的風車及抽水設備整個翻新不再克難危險

那是一個夢想, 即使很小, 但是在艱困下產出的成果,
會是讓人多麼動容, 深深地受到震憾, 因此願意傾囊相助, 因為我們想成為他夢想中曾經參與的一員

有個介紹人的推薦: 要將此書給原住民學校的校長看...
我一點都不能認同

這本書的價值在於夢想的逐步實現, 可以讓更多的認同資助它達成更好的境界, 甚至是自己從未想過的事
和原住民無關, 和非洲無關...
唯一有關的是, 堅持...
而這是所有的人, 都該開始學習到的事,
不管是老師, 還是學生...


Never give up...也以此勉勵我自己!!


您可以在這裡操作的事項:

Posted via email from 吃喝玩樂會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