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久違了!達瓦蘭,我的家

久違了!達瓦蘭,我的家: "

文字/攝影  李孟霖

達瓦蘭部落(大社村),一個古老的排灣族部落,蘊含著許多原住民古老而美麗的傳說,也養育出許多傑出的原住民藝術家,族人對部落的未來,充滿著各種的憧憬及想像。然而一場暴風雨,達瓦蘭部落被列入危險地區,許多族人對「家」的期待,從此陷入無盡且空泛的等待。就連回家的路,都是一條驚險的旅程。


4月2日,相隔半年,安置在營區的達瓦蘭的居民又再次回到了部落,回到了家,為的是紀念耶穌的受難日,也為的整理睽違已久的家園。三地國小的老師,利用戶外教學的課程,帶著寄讀在三地國小的大社學生回到部落,學童對於回家的興奮溢於言表,因為這裡才是他們心所歸屬的「家」。

長老教會的田牧師望著教會建地所豎起的鋼骨,神情落寞,指著放再一旁的石版,述說著教會為了建堂所作的許許多多的事工,規劃著許多夢想藍圖,而今,就只能看著這幾根豎起的鋼骨,再想想吧...或許當個部落裡的裝置藝術也不錯。

部落青年阿坊安說:「人在農場,心在部落」,族人決定未來還是要回來,不會讓部落任意荒廢,因為這裡有的房子不只是房子,這裡更是一個「家」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