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高鐵的地震預警系統

由 夢幻部落工作隊 透過 Google 閱讀器傳送給您:



    甲仙發生規模6.4的地震,導致高鐵公司向日本採購的新幹線列車首度在營運中出軌!是地震太強?還是高鐵的預警時間不足?仍有待釐清。

    甲仙地震規模6.4,在台灣過去的地震歷史上,其實排不上名列前茅,不過,卻讓高鐵公司遭遇了營運三年多以來最嚴重的地震威脅!甚至還有一組列車的車頭輕微出軌。

    對此,氣象局長辛在勤透露,氣象局與高鐵局,高鐵公司彼此對於有關地震資訊的提供,談了很久,不過因為高鐵公司使用了日本新幹線的系統,因此,目前高鐵公司僅單純的接受氣象局的地震即時報告,並沒有使用可以在地震發生後一分鐘左右就可以產生的最初資料,爭取時效作為預警,有些可惜。辛在勤進一步指出,台灣在地震即時警報的發佈上有不少獨到之處,特別是台灣的地震型態與日本有很大的不同,日本的地震源多半來自外海,新幹線的路線上,少有直接發生地震威脅。換言之,外海發生地震,在地震波的傳送過程中,相對就提供了預警時間。

    但辛在勤指出,台灣除了有來自東部外海的地震之外,本島陸上也有地震,特別是高鐵沿線的南部路段,包括梅山,觸口及新化等三個赫赫有名的斷層,距離高鐵路線都很靠近。因此,高鐵的預警系統,似乎需要在地化的需求設計。但高鐵公司似乎有預算上的考量,並未有進一步的行動。畢竟氣象局可以提供更快的資料,但資料的處理,以及行動的採取,還是高鐵公司得自己花錢去做。

    對此,高鐵公司則是強調:目前使用的DWS(災害告警系統),同時可兼顧地震,天候以及土石等三類的自然威脅,以地震為例,沿線每十五公里設有一處專屬的地震站,一旦發生對路線產生威脅,震度達到四級(40Gal)的地震時,會自動下達災害危害區間內的列車,速度全部歸零的指令,列車就會緊急停車,並同時告知行控中心,不需要透過人工轉換或處理,爭取時效,與氣象局以大範圍,地震定位需求為主的系統設計理念不同。

    從去年十月的嘉義地震,以及這一次的甲仙地震,列車都自動停駛,達到災害預防的目標。

    至於震度六級導致出軌,是否在高鐵設計的容忍範圍?對此,高鐵副總賈先德表示;:高鐵硬體結構設計的強度可抵抗七級的地震,但是,路線上的運轉,則可能受到列車搭載人數的多寡,行進的速度,路線的線型等等複雜因素影響。     以這次出軌的110次列車為例,地震發生時,時速約270~280公里,其他停駛列車,則是有高達300公里的時速,導致輕微出軌的原因,初步研判應該就是單純的地震引起,由於110列次的列車位置,剛好就在台南附近,與這一次地震觀測到最大震度的區域接近,高鐵公司本身觀測的地震威力高達291Gal,相當於六級的震度,的確是相當大的搖晃。

2010-03-05 【中廣新聞/彭群弼】


您可以在這裡操作的事項:

Posted via email from 吃喝玩樂會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