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有夢才ㄟ美-月桃葉染實驗初成品

由 夢幻部落工作隊 透過 Google 閱讀器傳送給您:

經由 回PeoPo首頁 - 最新新聞 sisalgarden 著 (日期為 2010/4/2)

有夢才ㄟ美-月桃葉染實驗初成品

 

社區好茶滿州永靖社區植物染

-

-

... 在歷經ㄧ小時又三十分的萃取與煮染後,媽媽們拆開還燙著的染布,興奮的看著自己的得意之作,數著月桃染布上呈現如套染的多種顏色及圖紋...,美麗與喜悅是今晚的收穫!

-

經由社區發展協會成員與屏南社大共同討論後,永靖社區在今年〝共沏社區一壺好茶〞的課程決定以〝在地環保植物染〞做為地方特色產業發展!

3月30暗時永靖社區老人活動中心熱滾滾!社區一群媽媽們抱著期待的心,想要一窺她們所日常熟悉的肉粽葉〝月桃葉〞,是否可以熬煮成美麗又具特色的染液!

-

月桃染實驗1-取材與用途-永靖社區在地產業發想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53452

-

月桃

科名:薑科(Zingiberaceae)月桃屬(Alpinia)

別名:豔山薑、玉桃、良薑、草荳蔻、虎子花。Bassiyan(泰雅)Garto(排灣)

分布:台灣中低海拔平地及山地、蘭嶼、綠島

特性:月桃為薑科月桃屬多年生草本,高 1~3 公尺。自古以來月桃就深深具有民俗味,昔日農家用月桃莖狀的葉鞘,曬乾後編製成草蓆或做繩索;又用月桃葉包粽子;用種子做「仁丹」。端午節前後正是月桃盛開時,欲賞月桃花可到郊野淺山,它的花可要近近地看,看它的瓣裡吐出黃唇的美妙,花朵極易淍落,不適合取回家當插飾。

-

99學年第1學期屏南社大於滿州鄉〝共沏社區一壺好茶〞系列課表

滿洲鄉永靖社區-

植物染環保產業 透過本課程使婦女朋友與土地上之自然植物接觸,感受家鄉自然精靈之美,進而培養婦女之第二專長,使其投入在地產業,繼而開創永靖社區之染布文化與在地產業新生機!滿州里德社區-溪流保護與環境教育 透過解說教育與環境教育,讓在地居民認識土地之美及土地資產的無限發展的可能,進而鼓勵居民自發守護自我的家鄉與土地,創造幸福家園!滿州鄉港仔社區-在地解說員培訓 引導當地居民了解當地豐富的自然、人文資源,因認識鄉土而珍惜保護鄉土;更能利用當地生態旅遊資源,增加經濟收益,這也將是恆春半島未來永續發展的趨勢。滿州響林社區-銀合歡手創工藝活化再利用恆春半島的在地素材-銀合歡,激發創意能力學習製作手創工藝,打造響林公共空間的感動。滿州九棚社區-在地有機蔬菜創造九棚社區有機蔬菜產業成為在地產業新生機!滿州8村在地自然手創工藝為滿州8村留下山海之美,培養滿州在地人才,運用本身特有資源,透過分享建立生活創造意涵,啟發自身創意;在想像中創作~在創造中反省思索。

-

音像紀錄/屏東縣瓊麻園城鄉文教發展協會、屏南區社區大學

http://www.pscc.org.tw/

-


您可以在這裡操作的事項:

Posted via email from 吃喝玩樂會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