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大河高屏溪‧養不起高屏人? (五之四)

由 夢幻部落工作隊 透過 Google 閱讀器傳送給您:

經由 環境報導 我還會留在地球 著 (日期為 2010/3/26)

養豬廢水,高屏溪的夢靨


高屏溪的汙染除了來自砂石、垃圾之外,養豬廢水則是中下游主要的汙染源。民國89年高屏溪上游離牧後,水質已改善,但養豬並未從此消失,而是往中下游及東港溪遷移,汙染也跟著從上游帶到下游。目前高屏地區養豬頭數還是超過100萬頭。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系副教授陳椒華表示,很多畜牧場養豬場汙水直接從上游水源區往下,所經過的地方都受到汙染。

製造汙染並不是豬的本意,豬其實喜歡在林地用鼻子拱土,但在現代化農場,為了方便清理,豬舍多是堅硬的水泥地。豬在這個小小的空間裏,吃喝拉睡,還得與糞便為伍,忍受阿摩尼亞的傷害。無法依自己的天性過活,匆匆度過無聊的一生。

如果被選為種母豬,就得被關在狹窄的夾欄裏無法轉身,為了便於收集豬糞尿,母豬得躺在鐵欄杆做成的地板上,而不是牠喜愛的稻草上生產。母豬11個月大時開始懷孕,平均1年懷胎2次,一生懷6到8胎,然後被賣到肉品市場,結束牠的一生


您可以在這裡操作的事項:

Posted via email from 吃喝玩樂會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