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創意的蛋糕點心賞

由 夢幻部落工作隊 透過 Google 閱讀器傳送給您:

經由 S&Z 生活情報站 sena2zero 著 (日期為 2010/3/24)


英國巨石陣蛋糕

逼真的壽司蛋糕

結婚蛋糕你可能見過很多,但是否曾見過離婚蛋糕呢?

藝術家Ed Bing Lee的針織糕點作品

從草莓蛋糕看應變能力
對女生來說,裝飾得漂漂亮亮的奶油蛋糕是精神上安樂的象徵。從哪個部位開始吃這塊蛋糕,可以瞭解當你面臨突發事件會採取什麼樣的行動。

Q:你家附近新開了一家頗負盛名的日式蛋糕連鎖店,聽吃過的朋友推薦,這家店非吃不可的蛋糕是鮮奶油草莓蛋糕,於是你也跑去買了一塊回家。那麼你會從哪個部份開始吃呢?

A、從蛋糕前端開始吃

B、從蛋糕背部開始吃

C、從草莓開始吃

D、從奶油開始吃

分析:

A、從蛋糕前端開始吃

A:從最容易吃的部份開始吃的人,不管面臨何種意外,都會保持冷靜,絕不會受周圍的影響而陷入困境中。你能迅速對應,客觀地探討出原因,當場對應,若受到無聊的惡作劇可能會痛加報復!

B、從蛋糕背部開始吃

B:從蛋糕的背部,也就是周圍部分開始吃,表示你是個十分在意周圍反應的人。也就是說,你很容易受周遭環境的影響而行動。當有嚴重的事態發生時,會向周圍的人求救,不會讓自己陷入困境中。

C、從草莓開始吃

C:奶油蛋糕上面的草莓是蛋糕中最好吃的部分,會從選擇從這裡吃,暗示著你容易在大騷動後,有自掘墳墓的傾向。遇到危機時,雖然你的行動力超群,但常常總是先做後想,反而容易令事態愈來愈嚴重。

D、從奶油開始吃

D:柔軟、甜美的奶油是奶油蛋糕的最大魅力所在,在深層心理學上來分析,這象徵著女性的心。所以會選擇從這裡先吃的人,就是那種在面臨突然事件時會不知所措,隻會哭泣、不知道該做什麼的類型。

各國蛋糕的典故

貴族的蛋糕—長崎蛋糕(Castella)(日本)

十七世紀,葡萄牙的傳教士和商人遠度重洋來到長崎,他們帶來的東西,例如玻璃、煙草、麵包等等對當地人來說都是新奇的玩意兒,為了建立彼此的友誼,這些外地人想了一些辦法來討好當地人,傳教士對貴族分送葡萄酒、對平民分送甜點,希望藉此傳播基督教。商人更是大量製造糕點在街中分送民眾。當時,一種用砂糖、雞蛋、麵粉作的糕點大受歡迎,日本人問:「這是甚麼東西?」葡萄牙人回答:「這是一種從Castella王國傳來的甜點」結果,日本人就誤將「Castella」當作甜點的名字流傳下來,這就是Castella的由來。

天堂的滋味—提拉米蘇 (Tiramisu) – (義大利)

關於提拉米蘇的由來,有一個溫馨的故事:二戰時期,一個意大利士兵要出征了,可是家裏已經什麼也沒有了,愛他的妻子為了給他準備乾糧,把家裏所有能吃的餅乾、麵包全做進了一個糕點裏,那個糕點就叫提拉米蘇。每當這個士兵在戰場上吃到提拉米蘇就會想起他的家,想起家中心愛的人。提拉米蘇,Tiramisu,在意大利文裏,有“帶我走”的含義,帶走的不只是美味,還有愛和幸福。

皇室的美味—沙河蛋糕 (Sachertorte) – (奧地利)

沙河蛋糕起源於1832年,一位王子的家廚Franz Sacher研發出一種甜美無比的巧克力餡,受到皇室的喜愛。後來,在當時貴族經常出入的沙河飯店Sacher Ho-tel也以沙河蛋糕為招牌點心。然而它的獨家秘方究竟是什麼,至今仍是一場爭議不休的甜點官司,一家糕餅鋪Demel號稱以重金買到沙河家族成員所提供的原版食譜,沙河飯店則堅持只有他們的蛋糕才是尊重創始者的傳統口味。儘管官司未解,但是沙河蛋糕獨特的巧克力餡與杏桃的美味組合卻早已傳遍全世界,被數以萬計的點心主廚不斷繁衍創作,成為代表奧地利的國寶級點心。

古樸的酥甜—史多倫蛋糕 (Stollen) – (奧地利)

數百年如一日,造型古樸,做法繁複,材料比例成謎,因此只有少數幾家老糕餅鋪的師傅會做。在奧地利,史多倫蛋糕物以稀為貴,身價不輸給沙河蛋糕。朝諾糕餅鋪是史多倫蛋糕神秘美味的源頭,據說它的味道、造型從十九世紀以來,從來沒有改變過,全部手工製作,只知道它的成分有杏仁、榛果、糖、巧克力和奧國獨特的圓餅(Oblaten),至於食譜、做法,在朝諾糕餅鋪裡也只有2個師傅知道。史多倫蛋糕酥甜迷人,餘味悠長,非嗜甜如命者無法多食。即使在朝諾老店,史多倫每年產量只有13000條。

法國的名品—撒哈蛋糕(法國)

據說是在1832年,由澳大利亞駐法外交官「梅茲提爾尼西」的專任主廚,法國籍的「撒哈」所發明的,當年16歲。因外交官「梅茲提爾尼西」嗜好甜食,每天都必須品嚐不同的甜點,結果「撒哈」試著將許多平常不常用於點心的食材加以組合,最後完成了這道「撒哈蛋糕」。後來在1876年,「撒哈」的兒子「愛德華」創立「撒哈HOTEL」,並與妻子安娜把這道點心加以發揚光大,成為法國著名的蛋糕之一。

年節的點心—木材蛋糕 (Yule log) – (法國)

Yule其實是耶誕節的舊稱,從維京人到至今的冬季慶典。英格蘭傳統的耶誕節是在林子裡砍柴拖曳回去放置在壁爐內,從耶誕平安夜開始燃燒12天,這木材就叫Yule log(耶誕材)!

原本為法國人在度過耶誕節必備的應景年節點心。法國人在耶誕夜時,不管在哪裡工作的遊子都會趕忙回鄉團聚,就像中國人守歲一樣,有全家團圓守夜的習慣。當守到半夜的時候,通常會全家聚在暖爐前,一起吃木材蛋糕,配著咖啡或紅茶,一面驅趕寒意,另一方面也藉機聯絡家人間的感情。

中世紀的誕生—舒芙里 (Souffle) – (法國)

為什麼人們會發明這道讓人 吃完後,反而感覺好像什麼都沒吃的舒芙里;這和當時貪婪無饜、欲求永不滿的社會風氣息息相關。當時富裕的老百姓們花在吃的時間比工作的時間多上好幾倍,往 往三、四個人的餐會,十幾二十道菜,多得吃不完,吃到最後,賓客都僅意思意思地動動刀叉,淺嘗即止;宴會結束後,一整個下午,只聽見打飽嗝的聲音此起彼 落,這個「下午打嗝」的社會現象維持了整整半個世紀,直到引起社會清流人士如此的蜚短流長方才告一段落:「連『虛無』也難逃物質化,並因過度膨脹而遭到倒 塌的命運。」。

為了矯正敗壞的飲食風氣,廚師們特地運用無滋無味無重的蛋白,變化成這道虛無的美食;然而,廚師們又害怕過度膨脹的虛無物質主義,又將如預言一般,終將難逃坍塌的命運,所以千方百計地想讓舒芙里在送達客人食用之前,能保持優雅蓬鬆的原貌。

櫻桃的鮮美—黑森林蛋糕 (Schwarzwaelder Kirschtorte) – (德國)

相傳古早以前,每當黑森林區的櫻桃豐收時,農婦們除了將過剩的櫻桃製成果醬外,在做蛋糕時,也會非常大方地將櫻桃塞在蛋糕的夾層裏,或是一顆顆細心地裝飾在蛋糕上。而在打製蛋糕的鮮奶油時,更會加入不少櫻桃汁~而這種以櫻桃與鮮奶油為主的蛋糕,從黑森林傳到外地後,也就變成所謂的「黑森林蛋糕」了!

據說德國有一個地方叫黑森林那裡最有名的就是咕咕鐘和黑森林蛋糕,而黑森林蛋糕的特色除了是巧克力為主之外裡面的櫻桃是用酒釀黑櫻桃也是那裡出產的 。

其實「黑森林蛋糕」Schwarzwaelder Kirschtorte若翻譯成「黑森林櫻桃奶油蛋糕」應該是較恰當。因為德文全名裏的Schwarzwaelder即為黑森林,Kirschtorte是櫻桃奶油蛋糕的意思。仔細研究黑森林,真的只是一種「沒有巧克力的櫻桃奶油蛋糕」。
雖然目前德國大部份的糕餅師傅在製做黑森林時,也會使用了不少巧克力,不過黑森林蛋糕真正的主角,還是那鮮美豐富的櫻桃。

無意的發明—起司蛋糕 (cheese cake)

有一位製作糕點的師傅在一次誤把發酵的酵母菌放到蛋糕中,因為忘了所以當他發現時蛋糕已上架出售,人們在食用過後發現味道奇好無比,所以就誤打誤撞的發明這個”起司蛋糕”。

報紙上的名派—波士頓派 (Boston Cream Pie) – (美國)

名稱由來據說是在 1855 年,一份紐約報紙印了一份名為 pudding pie cake (布丁派蛋糕) 的食譜,這份食譜並沒有包含現今波士頓派特有的巧克力糖漿,然後在 1856 年一位名為 Harvey D. Parker 的人在波士頓開設了一家 Parker House 餐館,菜單上有一道含有巧克力糖漿的布丁派蛋糕,據說這就是我們今天所知道的波士頓派。

蓬鬆的口感—戚風蛋糕 (Chiffon Cake) – (美國)

蛋糕一般有海綿蛋糕/Sponge和戚風蛋糕/Chiffon Cake。 Chiffon實指一種布料,類似絲t綢,但是沒有像絲綢般難保養,這就是喬其紗。因這款蛋糕的口感和組織特別柔軟,綿滑,所以就叫做 ChiffonCake。海綿蛋糕完全靠打發蛋(全蛋或是分蛋)來形成蛋糕組織裡的孔隙,典型的海綿蛋糕里只有蛋、麵粉、糖。口感比較結實、綿密,吃的時候容易覺得噎喉嚨(和戚風相較來說)。
戚風蛋糕是改良海綿蛋糕的做法,是一個美國廚師發明的,裡面除了蛋、麵粉、糖,還放了植物油、水(增加組織濕度,使口感蓬鬆且濕潤),但是因為麵糊比較濕、不容易膨脹,所以要加BP幫助麵糊發泡、膨脹。戚風麵糊因為比較濕,烘烤時需要攀著烤模壁往上爬升,否則麵糊不會長高,蛋糕會扁扁的,組織也會有點硬、沒有孔隙。



您可以在這裡操作的事項:

Posted via email from 吃喝玩樂會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