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大河高屏溪‧養不起高屏人?>(五之二)

由 夢幻部落工作隊 透過 Google 閱讀器傳送給您:

經由 環境報導 我還會留在地球 著 (日期為 2010/3/19)

水庫淤積,清淤可以解決問題?

上游水土保持不良,八八水災後大面積崩落造成河床、水庫淤積。包括烏山頭、南化、曾文水庫淤積20%到30%,高屏溪河床也因嚴重淤積,供水能力減少三分之一。水利署只保證高雄地區穩定供水到三月底,四月起視情況限水。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說,莫拉克一次就給曾文水庫帶來9000萬立方的土石,上游還有一大堆沒有下來的,庫容減少了六分之一左右,壽命減少,可以想見曾文水庫能用多久?

「大家會想清淤,但清淤速度非常緩慢,一部卡車能清淤量35立方,要花多少時間才能運完?」如果曾文水庫要把9000萬立方土石都挖起來,要50年,「請問有辦法做到嗎?不可能,水庫一旦淤積就沒救了。」

南化水庫完工至今16年,淤積百分之32.9%,而且南化水庫是離槽水庫,水不是來自集水區,是從楠仔仙溪越域引水過來的。理論上離槽水庫淤積會比較少,壽命比較長,但現在可預見壽命只有16年的三分之一


您可以在這裡操作的事項:

Posted via email from 吃喝玩樂會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