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日落相思寮

日落相思寮: "‧ 朱淑娟/2010.7.22彰化二林報導


午後五點,太陽慢慢收斂熱氣,二林相思寮的農地陣陣微風,一天內難得不必曝曬、又還有陽光可以工作的時光。赤腳踩在田間,農民洪條坤的妻兒正在播撒白蘿蔔種子,再45天白蘿蔔就可以收成。只是白蘿蔔還有機會等到收成嗎?
相思寮的農作很多,有香瓜、小玉西瓜、花生、龍眼、還有稻田。

七月正是農忙時節,全台二期稻趕插秧,相思寮農民楊玉洲阿伯騎機車、載著鋤頭,趁著還有一點陽光要到稻田裏放水,明天才能犛田,「我要去淹水啦」。

天色漸漸暗了,相思寮美麗的紅磚三合院映照在月光下,多數住家已熄燈,少數民眾在月色下聊天。百年一日相思寮,一樣的月光、一樣的寧靜。

中科地這麼大,為何一定要徵收相思寮?

但相思寮的農民今天過的其實很不平靜,下午才到彰化縣府的安置說明會抗議,接著又圍坐在大樹下,一邊剝紅仁花生、一邊吃著阿將阿嬤切的西瓜,「我們都沒有人要搬家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