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原民凱道靜坐 控訴重建無能

由 夢幻部落工作隊 透過 Google 閱讀器傳送給您:

經由 回PeoPo首頁 - 最新新聞 shijou 著 (日期為 2010/8/8)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98629

【記者李宜霖台北報導】88水災至今一年,政府重建無能,甚至想強制原住民族離開祖居地,因此88週年前災區部落集結在凱達格蘭大道夜宿,抗議政府漠視原住民族。

8月6日夜宿當晚,下起一陣大雨,許多原住民族人為避雨,協力搭起一個個雨棚,總統府官員無人前來關心。為了避雨,原住民族人將帆布搭在旁邊的台北賓館牆上,遭警察強制扯下,警察說:「這是古蹟,你們違法。」一名原住民族人說,這道牆他以前勞動修補過,現在政府強制遷村,老人家來凱道,連避雨的地方都不給。原住民族人群起抗議要求道歉,後來警方讓步,才還給部落老人遮雨的地方。

伍洞跟樂各是一對夫妻,她們跟著屏東三地門鄉達瓦蘭部落(大社)、達來、德文部落,及都市原住民共乘一台遊覽車上來。伍洞跟樂各感冒生病,但為了部落生存,她們冒雨佇立在凱道上。

營區脫離部落文化

目前達瓦蘭部落安置在屏東內埔鄉龍泉營區,目前待在營區的人數約160左右,約一半老人家住在山上。伍洞表示,因為老人無法適應平地,住在營區完全被框在一個生活圈。他說,通往山上的屏31線道路可以通行,但下大雨時有些路段會有土石流。

樂各說,住在營區的老人都是行動不方便、生病,孩子不在身邊,委屈在營區,她們不是不願意回山上。樂各提到,營區的飲食太過油膩,老人待在營區還是會煮自己熟悉的食物,如小米、野菜等,營區回到部落要一個小時,年輕人回部落就會採野菜給老人家吃。

樂各表示,龍泉營區主要資源來自紅十字會、世界展望會,慈善團體的資源分配只有村長、民意代表能參與,一般村民不能參加,資源分配決定好了,訊息才公開。

伍洞擔憂說,青年在營區過著不自主的生活,以前青年留在山上,會自己去採食、打獵,現在營區有現成的三餐吃,變得不會工作,比較懶惰,依賴其他慈善單位奉獻。樂各認為,88臨工專案,使年輕人只會清馬路、掃樹葉,放棄部落重建工作及其他工作機會,原本原住民自給自足、會分享,現在在營區連民族意志也消失了!

迫遷永久屋

屏東瑪家農場永久屋仍在興建當中,未來將有好茶、瑪家、達瓦蘭部落進駐。好茶是魯凱族,瑪家、達瓦蘭是排灣族,樂各表示,不同族群住在一起,會有衝突發生,原本她們在山上守護自己的部落,不讓其他部落進來,但現在在瑪家農場,大家在同一條路,文化、語言、習慣不同,要如何教育下一代?

樂各表示,村長誤導部落族人,以為住進永久屋也可保留山上土地,因為老人家看不懂文字,所以很多人去申請。永久屋申請通過的有90幾戶,未通過得有80幾戶。樂各談到,這80幾戶也計畫要回鄉重建部落,但政府策略不是這樣,沒有申請到永久屋,要等待第二批,或者租房子,這樣部落就被分化。樂各認為部落要整合,只能靠年輕人解釋給老人家聽。

樂各夫妻至始至終沒有申請永久屋,因為政府要取得山上的土地,所以她們堅持在地重建。伍洞說,當初她們解釋給申請永久屋的族人聽,族人都不相信,等到現在問題浮現,越來越多人想回到部落。

回到山的原貌

樂各認為住在山上沒有生存問題,水災讓一座山還原,只要政府不要再過度開發。樂各說:「老人家說族人生病了,知道如何自己治療,就像山一樣,因為被損壞,有土石流,水只是走以前流過的路,還原到山原本的樣貌。」

伍洞表示,政府要建設開發,把土開挖,把房子蓋在河道上,天災來就會把房子沖走;還有,政府蓋一些排水系統,改變了河道的面貌。伍洞認為,政府為了讓遊客上山,把道路拓寬,下面無承載的山坡,山滑落的機會就越大,才發生災情。

伍洞批評,很多鄉公所建設沒有知會部落長老,做工程沒有任何溝通,不尊重部落,就自行設計開挖。鄉公所為了道路方便,將路蓋在以前的河道上,山上只要大雨,很多木頭會漂下來,堵住排水道,洪水就沖掉道路。伍洞說:「這種問題一直發生,但政府從來不改變。」

伍洞表示,88水災過後伐木問題越來越嚴重,政府發包給承包商去清河道的漂流木,包商利用清漂流木時,藉著合法申請名義,利用部落族人,帶著大型機具跟車子,去砍伐珍貴的樹木,在凌晨偷採及運到山下,就算被抓到,部落族人成為替罪羔羊,抓不到指使的人。

8月8日是水災週年,也是父親節,更是許多部落族人的忌日,伍洞直到現在無法理解為何政府要強制迫遷她們下山,當初水災她們在山上斷水、斷電,但食物都有,為何要讓她們離開家鄉?伍洞提到,88水災已經經過一年,但政府什麼都沒做,只是蓋永久屋。樂各說,政府只要她們填寫資料,放棄原居住地,沒有任何建設,只有破壞!

伍洞(左)跟樂各為部落生存,上凱道爭取權利。(圖/Futing 文/李宜霖)


您可以在這裡操作的事項:

Posted via email from 原住民會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