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課我稅,毋寧死 – 馬總統聽見了嗎?

課我稅,毋寧死 – 馬總統聽見了嗎?: "

宋朝梅摯曾寫下寓意深刻的《五瘴說》,對於當官者深居惜命,不深入民間為百姓謀事、不關心百姓疾苦的德行十分憤慨。為了表明自己對這種腐朽的官僚習氣的蔑視,同時也為了表達自己清正為民的坦蕩胸襟,並親自勒石刻碑,以戒仕人。文中道出為宦者尤其需要避免的五種「瘴」: 急征暴斂,剝下奉上,此租賦之瘴也;深文以逞,良惡不白,此刑獄之瘴也;昏晨醉宴,弛廢王事,此飲食之瘴也;侵牟民利,以實私儲,此貨財之瘴也;盛揀姬妾,以娛聲色,此帷薄之瘴也。

這篇短文,被譽為「中國古代反腐倡廉的著名檄文」, 使貪官引以為戒,廉宦引以為訓。但觀諸現今政府部門頻頻出包,無論是司法或稅法甚至是環保議題,在在反映出民眾對行政部門的不滿,官員的態度傲慢無視人民的苦痛,讓民眾痛苦指數陸續高漲至必須到總統府前抗議才能表達訴求、引來媒體關注為其發聲,為何不肖官員總會逼人民走在鋼索上?君不見有許多官員即使遭監察院糾舉或彈劾也好端端的甚至還升官發財呢!監察院領了納稅人的錢就該為民監督政府,不該讓財政部及國稅局繼續欺壓百姓、濫權違法開單陷百姓生活於水深火熱中,實非國家之福,監察院若未發揮其功能鏟奸除惡,那就有如梅摯所言讓國稅局因『急征暴斂,剝下奉上』,讓全國面臨險境。立委羅淑蕾提及人民去打官司,行政救濟,不但官官相護,行政法院很多法官對稅法不了解,當然都聽國稅局的,所以訴願案件或行政救濟的案件人民贏的比例很低,低到極點,所以「稅」成為最大的民怨。匯豐中華投信總經理陳如中也指出:歷次的革命跟稅脫不了關係;英國在對抗古羅馬帝國時喊出「課我稅,毋寧死」…..1404年,英國國會通過全球第一個所得稅法,這個稅法相當不得人心,不久後就被廢止,而且所有資料全都被焚燬,不只英國的稅一再遭廢止,法國也是如此,1789年的法國大革命,所有的查稅員全被判處叛國罪並送上斷頭台。後來英國對美國殖民地的課稅也相對助長了美國獨立革命,美國獨立戰爭,可算是史上抗稅事件之一。

梅摯更尖銳地指出為宦者害怕自然之瘴,是因為他們本身靈魂深處被「五瘴」所侵染,缺乏一種浩然正氣,才使得邪氣上身。當今稅賦稽徵相關公職替國家取得不義之財,帶衰國運陷害總統,再次籲請監察院長及諸位監察委員能為天下蒼生設想,莫讓全國百姓淪為不肖稅吏陪葬品,願欽差大人手拿尚方寶劍為世人斬妖除魔,令世人安康、國家富強!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