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無限天堂藝療部落計畫 給予無限希望

無限天堂藝療部落計畫 給予無限希望: "

【記者劉又瑄/台北報導】無限天堂藝術治療部落計劃,為林政宜與許家綾將各自部落格的名字─「無限定藝術創作主義」與「天堂鳥唱歌」合併成為「無限天堂藝術治療部落計劃」,這是個提供藝術治療訊息的網站,『部落』代表的是社區、社群和個人,意味著希望能有更多朋友的加入,能夠在團體中彼此交流卻又可以獨立,擁有自主性,卻又有著無限可能。

曾與台中醫院精神科與家醫科合作開設青少年門診計劃與網路心理輔導的林政宜,累積了在台灣本土實行藝術治療的經驗,於澄清醫院精神科擔任藝術治療師後,與由美國學成歸來的許家綾藝術治療師認識,並設立了無限天堂藝術治療部落計畫。


「藝術還能做些什麼?」自小愛看書的林政宜,高中一年級看了佛洛伊德的《夢的解析》深受影響,高二自己開了名為『啟發式美術教育』的兒童美術班,試圖用美術的方式去了解小朋友的潛力及困境。大學時他讀美術系,參加了服務社團,常到偏遠小學去幫助兒童藝術治療,結合國中童子軍的經驗,從聊天開始,像是討論自己心中的窩,希望有誰,用什麼去佈置,甚至到戶外採集材料佈置,並讓他們自由創作。

「通常人是不願意告訴別人自己的心事的,而藝術治療可以促進人自然的表達。」林政宜回憶起民國七十四年一個個案,藝術治療課程時,有個國小二年級的小孩突然沉默,聊天後才知道他的家人都離開家鄉工作,為家中只剩奶奶的隔代教養,住在上學要走一個小時的路程的鄉下地區,放學回家除了要讀書還要做大大小小的家事,但他決定長大後繼續留在家鄉,養雞鴨維持生活並照顧奶奶,雖然小小年紀,但因為藝術治療讓這孩子找到了自己的目標及存在價值。

林政宜也曾到護理之家去帶領藝術「創作」,因為「治療」在這樣的機構很敏感,因為一般人都認為有病才需要治療。當時他的使命是幫助護理之家的老人從過去經驗重新找回自己的能力與生命價值,並且重新認識新朋友,把護理之家當成真正的家。曾有位當過船長的老人,情緒波動大,常與人爭執,不願意畫圖,於是林政宜用毛筆畫了一艘船,問老人意見,表示對船的結構有興趣,老人才打開心防,談起從前跑船的經驗,漸漸的也跟住民建立了好的關係。

「當發現個案更認同自己的生命意義,更了解自己,發現自己不再被標籤化的去看待,試著自己走出困境的時候,好像我自己也有了力量,因為我做的有意義。」林政宜表示。

目前無限天堂的核心團隊由社工、輔導與美術專業老師、心理師、藝術治療師組成分布在台灣北中南區,彼此常保持聯繫或線上討論交換概念、訊息及意見,但因為其為本土性的自發性社團,尚未取得法人地位,都須靠自掏腰包幫助學校及自身課程,沒有政府機構的資源、經費協助,林政宜也表示,希望專業人員無論是本土或國外回來的能有更多機會相互包容,尊重不同的脈絡背景。


療育自然開展

林政宜/提供





延伸閱讀
無限天堂藝術治療部落計畫
天堂鳥唱歌
無限定藝術創作主義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