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平埔新聞群組] 官田平埔夜祭

官田平埔夜祭

更新日期:2010/11/20 20:39
台南縣官田鄉番仔田復興宮20日凌晨舉辦阿立祖夜祭,類似民間信仰所稱乩身的尪姨負責宰殺豬隻、生吃豬肝、喝豬血等點豬儀式。圖文╱中央社記者黃柏凱 99年11月20日

官田平埔夜祭 重披傳統服飾

更新日期:2010/11/16 19:23
(中央社記者黃柏凱台南縣16日電)台南縣官田鄉番仔田復興宮阿立祖夜祭19日晚登場,今年夜祭將有平埔族傳統牽曲等祭祀活動。夜祭祭司陳福民今天說,今年首度根據耆老僅存衣物,設計出平埔族傳統服飾。

陳福民說,官田鄉隆本村古地名為番仔田,全村現約有30戶平埔族,夜祭至少可回溯至日本時代,最早目的為歡樂慶豐收,但中間因出現過大饑荒,造成夜祭中的牽曲語調轉為悲傷低鳴。

陳福民表示,牽曲為族民使用平埔語唱誦祭文,祭文為代代口語相傳,而祭司重要職責為每年農曆10月15日夜祭的「開向」,由祭司念咒語,用意為向天地打聲招呼,宣告夜祭即將開始。

夜祭中另有尪姨一職,陳福民說,尪姨類似民間信仰所稱的乩身,尪姨負責宰殺豬隻、生吃豬肝、喝豬血等儀式,象徵阿立祖接納族人心意,族人再分取豬肉回家,豬頭則留下後剔除筋肉,曬乾懸掛於大公廨祈福。

大公廨為平埔族活動開會場地,以木材、茅草搭建;阿立祖則是平埔族傳統神祇,沒有金身形體,族人用壺甕裝水插入澤蘭,象徵阿立祖。

陳福民說,復興宮近年努力還原重現阿立祖夜祭儀式,今年特色為重現平埔族傳統服飾,包括各式衣物與羽毛做成的流蘇裝飾,祭祀時將穿著。991116

南投縣噶哈巫文教協會
總幹事:蕭愛蓮 Aylian Shiau
電話:02-27362666 傳真:02-27362293
手機:0921889990
電子信箱:k545@kimo.com

 

-- 

Posted via email from 好康報報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