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任何事都是從一個決心、一粒種子開始。」

「任何事都是從一個決心、一粒種子開始。」: "


文 林治平



「任何事都是從一個決心、一粒種子開始。」



“Every achievement grows out of the seed of
determination.”From The Teachings of Dharma Master Cheng Yen.



——選自釋證嚴《青年靜思小語》



「這是杜拜美夢的結束。」



“This will be the end of the Dubai dream,”said an
anonymous businessman on one of Dubai's biggest investment companies, Dubai
World, needing to ask for a six-month delay on repaying its debts.



——杜拜最大投資公司之一的杜拜世界陷入困境,要求延後六個月償還負債,一位商界人士斷言夢想已破滅。



「我覺得很害怕,有如身在迅速沈沒的鐵達尼號上。是時候該出動救生艇了。」



“I have the feeling of dread we are on the Titanic
and sinking fast. It's time to launch the lifeboats,”Ian Fry, a representative
at the Copenhagen climate talks from the Pacific nation of Tuvalu, expressing
frustration with the lack of progress.



——太平洋島國吐瓦魯的代表傅萊參加哥本哈根氣候會談,對會談缺乏進展大表不滿。



「我沒預料到會出現如此巨大危機。」



“I did not anticipate a crisis of this magnitude,”
said Ben Bernanke, the chairman of the Federal Reserve, on the central bank's
mistakes that contributed to the financial crisis.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柏南奇,談起相當於中央銀行的聯準會所犯錯誤助長了金融危機,承認對情勢有些看走眼。



「我老實說,手是碰到了球,但是我可不是裁判。」



“I will be honest. It was a handball — but I'm not
the referee,”said French soccer star Thierry Henry, admitting that he used his
hand to set up France's decisive goal against Ireland in a World Cup
qualification playoff game.



——法國在世界盃足球賽資格賽的附加賽迎戰愛爾蘭,法國明星球員亨利承認曾用手觸球,助球隊攻進致勝的一球。



「美國人知道有人遭遇困難時,無法忍受不伸出援手。」



“Americans know people that are going through this
problem, and they can't bear not to help them,”said Vicki Escarra, head of
food-bank network Feeding America, which is logging record donations amid the
recession.



——提供食物的慈善團體「餵養美國」在經濟衰退期間所獲捐贈刷新紀錄,負責人艾斯卡拉對美國人的同情心信心滿滿。



「我們必須變革,否則將會沈淪。」



“We must change or sink,”said Greek Prime Minister
George Papandreou, announcing ambitious measures, like reducing state spending
10%, to cut the European Union's biggest budget deficit.



——希臘總理巴本德里歐宣布將大刀闊斧採行各項措施,包括削減國家支出10%,以降低名列歐洲聯盟第一的預算赤字。



「深自反省後,我決定無限期暫別職業高球界。我得要專注於當個比較好的丈夫和父親,以及比較好的人。」



“After much soul searching, I have decided to take an
indefinite break from professional golf. I need to focus my attention on being
a better husband, father, and person,” said U.S. golf star Tiger Woods in a
post on his website, acknowledging that he was unfaithful to his wife Elin
Nordegren.



——美國高球明星「老虎」伍茲在他的網站貼出聲明,承認對妻子艾琳不忠。



「我如今已接受,自己的生活將永遠不同以往。我不希望這種日子結束。」



“I accept now that my life will never be the same.
And I don't want it to end,”said Susan Boyle, the Britain's Got Talent star
whose debut album, I Dreamed a Dream, has sold more than 410,000 copies since
its Nov. 23 release, the strongest first-week sales for a debut album in U.K.
history



——參加《英國星光大道》節目暴紅的素人歌手蘇珊鮑以爾樂享新生。她推出的第一張專輯《我曾有夢》1123日開始發售後,首週即大賣41萬張,創英國歷史上歌手首張專輯的銷售紀錄。

"

災後重建~~政府欺負篇 影音

災後重建~~政府欺負篇 影音: "

公民記者/公義使者 報導

一個家庭住在帳篷五個月之後,似乎可以用「流浪家庭」來形容,偏偏災後安置過程中,距離中央政府相當遙遠的阿里山鄉里佳部落受災戶,迄今仍分別住在帳篷和教會之中,採訪過程,一幕幕痛楚烙印在相機視窗之中,午后的里佳,北風自山腳下刮起,帳篷外一條搖搖欲墜的長桌上,置滿著碗盤和一個五人份的大同電鍋,全家衣物就串在一條麻繩之上,帳篷旁邊的一塊小空地,躺著已經生鏽的鋼筋,這原本是二戶組合屋的預定地,不知怎麼的,鋼筋就這麼躺著,社區發展協會常務理事莊秋華說:這叫什麼災後安置,政府是如此的欺侮里佳災民。

新聞報導-災後重建~~政府欺負篇 ( 嘉義市社區大學 )

"

★高雄港站有危機--愛歷史或愛土地的舊港都★

★高雄港站有危機--愛歷史或愛土地的舊港都★: "road004


高雄港站,高雄現代發展的開始,如果只是把它當成一個過氣車站,輕率的開發毀棄,無異是忽略高雄港車站的重要歷史地位。

談現代高雄,必須先從橋仔頭糖廠談起。

1895年,日本統治台灣,對於工業台灣的構想,最早出現在1901年橋仔頭製糖所(橋仔頭糖廠)的建造,不僅是台灣現代糖業的源頭,更是台灣工業發展的開端。橋仔頭糖廠成為台灣第一間現代製糖所,其實引入許多現代化工業設計,「1903年,牛縴輕便道舖設(五分車前身)。1905年,橋頭電話線架設。1907年,橋仔頭專用鐵路通車(五分車),是台灣甘蔗專用鐵路之始。1908年,橋仔頭第二製糖工廠及酒精工廠生產,為台灣利用糖蜜製造酒精之始。1909年,橋仔頭鑄物工廠成立,為台灣機械前身。」(蔣耀賢,2000)

橋仔頭糖廠在台灣工業現代化上,具有的一定的地位,但是糖廠的興建,連結著舊名打狗乘降場的高雄港站。


(觀看全文...)"

谷歌的舉動應該讓中國反思互聯網政策

谷歌的舉動應該讓中國反思互聯網政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就谷歌欲退出中國一事回答記者問時稱,"中國互聯網是開放的"。著名互聯網觀察家、自由評論家安替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說,這句話應該改成:"中國互聯網應該是開放的!"谷歌在中國的遭遇對中國互聯網環境和對中國普通網民意味著什麼?"

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日本模型製作特輯! Vol.6 Tamiya 日本戰車 Type 97& Type 90

日本模型製作特輯! Vol.6 Tamiya 日本戰車 Type 97& Type 90: "
這次的大家來作模型是介紹兩部日本戰車的製作,或許戰車模大家都已經看過 相當多次了!不過還是要大推一下這次的作者,也算是當年跟MAX渡邊合作的好Partner大越友惠,原本以為自己看錯大標了,但把頭靠近一點,她這次要作的真的不是鋼普拉MG,而是日本戰車!

Vol.1


Vol.2


Vol.3


Vol.4


VOL.5


Vol.6


Vol.7


Vol.8


Vol. 9



藝人譚愛珍的女兒也是模型愛好者!
http://ginoy.blog.shinobi.jp/Entry/79/

大越友惠駐場的模型店

用GOOGLE MAP找到了店家門口,從上野車站走出來大約5分鐘就可以到了!

店網址 http://www.e-yamashiroya.com/


這邊小編要補充一個好玩的地方,日本的大咖模型店在店內都會有一個製作的Show room,房間的外壁都會用一個透明大玻璃照起來,每到週末就會有大咖模型師到場示範教學,模型師只要別一跟麥克風邊做邊講就可以了,舉一個實例好了,上次去秋葉原的店家,該店好像跟電擊Hobby有關係,它的二樓鋼普拉專區就請到模型師在講解藍棍子漆跟藍GAIA漆的比較,並用MG RX-78來作範例,當然啦,日本人是很聰明低,有節目當然就有商品販促,場邊擺出了模型師所用的田宮HG噴筆以及笨呆的MG RX-78,而且價錢又很吸引人!!在那個情境下跳坑率極高無比!!

不過小編在旁邊偷偷觀查到場邊一個相當有趣的現像,秋葉原的宅宅們超認真,一邊聽課一邊拿小本子把老師的重點抄下來,我在旁邊有點想大笑但又覺得 嗯!這可能就是阿本仔的好習慣也是他們很有效率的一面吧!

小編一方面也在想如果哪一天萬年也搞一間這樣的room應該會發生以下有趣的情形,先是幾個人在玻璃兩公尺外看了一下,開始述起食指然後指指點點一番並用嘴巴喃喃自語的說,挨優!不是這樣噴啦…要是我來作我一定會………………………………….bra bra br….@@#$%^&………….最後離開現場,只留下一個認真的模型師在玻璃窗內自導自演ing ……..只能說民情不一樣啦……….但是!!!我必須要講放在現場的那些作品雖然都是雜誌上的作品(ex:VF-25重裝),但是現場看過去沒有書本上看到的那麼神啦!還是可以看到不少暇疵,可見作品攝影有多麼重要,一方面也覺得其實我們台灣的作者是粉強滴!!!
"

碩士變頭目─排灣族馬拉拉佛史家族新年大事情

碩士變頭目─排灣族馬拉拉佛史家族新年大事情: "

今年三十七歲的台坂村族人吳清生,在新的一年裡將有一項重大的日子,那就是將繼承家族頭目的位置。吳清生原本是一位職業軍人,從軍二十年後,他選擇退伍回到部落,擔起家中長子的責任之一,那就是完成父親的遺願,繼承父親的位置,做一個排灣族馬拉拉佛史家族的頭目。


吳清生目前是一位攻讀碩士的學生,其實從他當軍人開始,就一直對部落文化有很大的興趣及體認,所以從還任軍職時就己經在台東大學裡不斷地學習。雖然他現在就讀的是公共事務管理學系的碩士班,不過他的畢業論文卻是以家族部落文化歷史為主,除了研究自己家族的文化,透過論文的發表也可以讓更多人可以了解家族的歷史。


980115folalelhuis500-420.jpg

接下排灣家族重責大任的吳清生,正在講解祖靈屋


排灣族馬拉拉佛史家族的遷徙與頭目的變化


吳清生表示,他的家族遷移史必須從大武山開始講起,接下來不斷的地往山下遷移,路徑大約是從大武山─巴路俄布─卡吾瑪安─給尼西拉─西納巴樣─夫給得─土布尼亞來─都阿吾─台坂村20號,而後才到現在的地址。


吳清生說,在日據時代,因為日本當時反對「頭目家族」的稱呼,不斷阻擾頭目的任何祭祀活動,因此家族中的一位頭目將一尊祖靈柱賣掉,家族頓時失去了向心力,那位頭目沒有繼承人, 因此頭目的位置中斷的大約20年的時間。


不過在民國88年6月時,第九代頭目及副頭目還有祭師,在經過瓢葫問卜後,決定由吳清生的父親吳久星接任頭目的位置,但是他父親在96年時因病去世,當時還在軍中的吳清生,才驚覺事情的嚴重性,跟家人再三討論後,才決定要接任頭目的位置。


不過頭目的位置並非得來容易,因為在排灣族的文化上,要繼承頭目的位置,除了必須是家族中排序為最大的長子或長女,還要由巫師問卜,祖靈同意後才能接任。所以在去年退伍後,今年的一月一日就由家族巫師來問卜,得到的答案就是希望由他來當任頭目。當時巫師還以開玩笑的方式跟他說,頭目位置是世襲制的,原本就是你要來當頭目,為什麼還要問卜呢?


IMG_0492

吳清生講解家族歷史


BenQ Digital Camera

照片為當年吳清生父親擔任頭目的紀錄


BenQ Digital Camera

頭目晋升儀式


BenQ Digital Camera

吳清生父親早期祭祀之照片


BenQ Digital Camera

巫師祭祀


頭目是一份重大的工作


今年對馬拉拉佛史家族來說是一個重要的年份,因為他們將迎接一位新的頭目繼承人,原本計劃要在7月15日收穫節來舉辦繼承儀式,不過巫師卻告誡他們,一定要在農曆年前繼承,因為要配合小米播種的時期,如果要往後舉行,家族的族人今年初就不行種小米。礙於這個原因,吳清生也決定在一月份以殺豬的方式,先告知祖靈未來的頭目繼承人是誰,爾後才會擴大舉辦繼承儀式。


吳清生住屋外面有一處具有紀念意義的石碑,那是為了紀念他的父親及祖靈而興建的,這也是吳清生父親特別交待的事情,因為每年的收穫祭無法前往曾經遷移的地方,所以以立碑遙祭的方式來紀念,同時也可以就近祭拜祖靈。


現在吳清生還在為碩士論文而努力,為了了解家族的文化歷史,他花了很大的心力在學習,尤其是原住民早期都以口述來傳承文化,為了要將歷史文字化,他每次都要詢問巫師很多的問題,然後逐一的寫在筆記本上,吳清生說,唯有這樣做,我們的文化歷史才會記得更清楚。


今年吳清生將要繼承頭目的位置了,不管他心裡有沒有準備好,這必將是他接下來生活中重要的使命,因為他未來的願望就是希望接任頭目之後,除了要融合宗親家族,還要發揚馬拉拉佛史家族的傳統文化。


BenQ Digital Camera

祖靈屋內講介紹遷移史


BenQ Digital Camera

祖靈屋內陳列重要文物說明照片


BenQ Digital Camera

吳家頭目紀念碑

"

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瑪雅、達卡努瓦村民共識:我們拒絕劃定、諮商

瑪雅、達卡努瓦村民共識:我們拒絕劃定、諮商: "針對瑪雅、達卡努瓦村的「劃設特定區域會議」,居民要求如實傳達會議記錄:一、每位原居住者意願都應予尊重。二、瑪雅重建委員會、村長、鄉長均表示反對劃定特定區域。三、民生村長受村民委託代表全村反對劃定特定區域。


Related posts:
  1. 那瑪夏返鄉路,準備好了嗎?

  2. 重建會新聞稿1028─那瑪夏返鄉討論會

  3. 高雄縣府規劃的返鄉時刻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