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八八半年_災後夫妻聯手 傳承原民工藝之美.wmv

八八水災僥倖逃過一劫的那瑪夏民族村民高阿美和馬源泉夫婦,原本在高縣那瑪夏民族村開 設原住民藝品店,災難後許多人苦無工作,於是夫妻倆帶領族人延續原住民文化,高阿美負 責教導婦女刺繡編織,而馬源泉則是開設木雕班,希望族人擁有一技之長同時,也能把原住 民的文化帶下山,繼續宣揚原住民工藝之美。

2009年12月24日,那瑪夏民族村民回到山上,度過山上最後一次平安夜。

那瑪夏鄉民族村民 林俊雄:「聖誕節那晚平安夜的話,到了自己的故鄉,看到了很多的景象都變不一樣了,因 為有的已經破損,有的好多戶已經沒有人住了,走在那個路上的時候,有的都掉眼淚,氣氛 是蠻沈重的,回想一下那過去一些,耶誕節一些活動,感覺心裡蠻難過的,感覺像是最後一 次,但是說,我們會記得故鄉每一點的好。」

那瑪夏鄉民族村民 卓素霞:「很多人都不在了啊,祝福他們,也感恩他們,曾經給我們很多,感恩他們曾經存 在。」

告別悲傷的2009,迎接嶄新的2010年。

民族村民 馬源泉:「目前也沒什麼工作,我想藉這個機會,原委會又給我們這種的機會工作,那就找 幾個,有興趣學做這種的,就找幾個過來教一教這樣,當初製作這個就想說,要感謝幫助過 我們的人,早期布農族沒有木雕沒有錯,可是因為生活是在不斷的演進,生活就在創造文化 ,不管你是做什麼,它就是文化。」

刺繡班老師 高阿美:「只要有災難的地方就有慈濟人藍天白雲,我就慢慢感受到大愛的意義在那裡,原 來就是不分你我,不分你是黑白、語言不同,都是上人喜歡的。之前在山上叫他們做,他們 是不可能做,來到這邊,我也讓大家知道說,我們把文化帶下山,甚至我們把技術學好之後 ,我們又可以做成商品,雖然我們山上的文化已經流失,但是我們心靈上的還有血液上的文 化,是繼續存在我們手上。」

失去了山上的家,不過民族村民並肩攜手,要在杉林大愛園區打造國際新家園。

消費-美食-竹科夫妻改行賣義大利麵 創新調味大驚奇

聯合影音網-消費-美食-竹科夫妻改行賣義大利麵 創新調味大驚奇:



摘要︰
一對竹科夫妻改行開的義大利麵店,一道道有如美味大奇航般不可思議,豆鼓、豆腐乳、沙茶成為調味聖品,竟十分搭,是極有趣的吃法。

好茶村(飯食)感恩,真的決定(開飯)日期了,感謝 - PeoPo 公民新聞

好茶村(飯食)感恩,真的決定(開飯)日期了,感謝 - PeoPo 公民新聞:


屏東縣政府社會處 李處長
帶領好茶村遷建委員會會長 陳再輝及發展協會理事長 杜冬振、霧台鄉代表會副主席 柯連登

參觀屏東榮家廚房。

確定好茶村隘寮營區之安置災民的伙食於2月8號開始供應。

感謝簡東明立委的督促與幫忙

感謝屏東縣政府和各級政府部門的支持

聯合影音網-生活-生活-南投市貓羅溪沙雕藝術節揭幕

聯合影音網-生活-生活-南投市貓羅溪沙雕藝術節揭幕:



摘要︰
南投市貓羅溪沙雕藝術節7日豋場,會場3日布置完成,由市長許淑華和地方人士共同揭幕,並開放讓國小幼稚園學童,搶先體驗玩沙樂趣

全球華人藝術網 藝術電子雜誌第37期

全球華人藝術網 藝術電子雜誌第37期

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尋訪原住民傳統文物藝術 - PeoPo 公民新聞

尋訪原住民傳統文物藝術 - PeoPo 公民新聞:


2010年1月24日公視晚間新聞

在南投縣布農族的王玉枝先生,長期感受到原住民傳統文化、文物逐漸消逝,為了守護原民文化精神,從二十多年前他開始收藏文物,盼原住民文化的根能繼續傳承下去。

「原住民文物藝術協會理事長 王玉枝」

看似平凡的生活用品,卻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的各個環節,簡單的器具,反映過去純樸的生活。

「原住民文物藝術協會理事長 王玉枝」

延續傳統、傳承文化,是王玉枝賦予自己的使命,原住民文物藝術協會,提供了老一輩懷舊想像,也讓後代子孫及前來參觀的遊客,重溫過去原民的生活。


本報導源自 公民記者 瞳夢工場
原始報導連結:尋訪原住民傳統文物藝術

髮畫家─許益宗 - PeoPo 公民新聞

髮畫家─許益宗 - PeoPo 公民新聞:



2010年1月31日公視晚間新聞

頭髮跟漂流木,這些看起來沒有用的物品,在藝術家的巧思之下,卻可以搖身一變成為令人驚嘆的藝術品,今天要介紹一位藝術家許益宗,他用頭髮來作畫,每一幅作品至少都有750萬根以上的頭髮。


內文

OS正在冥想的睡美人,遠看就像一幅油畫,仔細一瞧卻發現這是用一根根頭髮做成的。這個創新的作畫方法,是藝術家許益宗發明的,他的每一幅作品至少都有750萬根以上的頭髮。

OS在軟木塞上打草稿,雙手仔細搓拿染色後的頭髮,將毛髮一針針細膩的插在畫板上,挑出不同顏色的毛髮,最後再做整體修剪,繁雜的程序需要耐心跟專注力,才能完成。

[訪問 藝術家 許益宗 ]
如果說我稍微有個閃失 做了一點點的地方錯誤 然後整幅畫等於是毀掉了 所以我要時時刻刻那個精神都要非常的緊繃 因為我的壓力太過於大 圓形禿禿了十多處

OS除了在畫作上有獨特的想法外,無師自通的許益宗在木雕上,也有另一番成就。由漂流木雕刻成的丹頂鶴桌,羽毛的刻畫工法甚至比專業的雕刻家還精細。

[訪問 許太太 賴美惠]
其實他的興趣大概就是他與生俱來的才華跟天份,後來當他把他的作品完成之後我就知道我當初的選擇是對的。

OS不管是頭髮或是漂流木,在許益宗的眼中都有獨特的價值,他運用巧手及創意,就能把不起眼的東西變成一個個美麗的藝術品。

本報導源自 公民記者 黃昶豪 柯俐如

原始報導連結 髮畫家─許益宗

「公民與道德」-人比狗還不如! - PeoPo 公民新聞

「公民與道德」-人比狗還不如! - PeoPo 公民新聞:

宗教漂流木藝術家-王土涼 - PeoPo 公民新聞

宗教漂流木藝術家-王土涼 - PeoPo 公民新聞:



嘉義市的王土涼老先生,因製作神明的帽子而頗負盛名,但他有一個滿特別得興趣,就是製作漂流木工藝品,他認為看似無用的木頭,只要加入一點巧思,就可以一件實用的物品,所以土涼伯就依照木頭的形狀,進行打磨與加工,做成各式形狀特別的柺杖,筆筒或是花瓶,雖然耗時又耗力,但土涼伯卻樂此不疲。 林建霖 高聿萱 胡書銜

排灣族雕刻大師 沈秋大

排灣族雕刻大師 沈秋大: "排灣族著名雕刻村 屏東縣泰武鄉佳興村  在地的雕刻大師 沈秋大

沈秋大

屏東縣泰武鄉佳興村人

本身是『一級頭目』

從小就有極高的藝術天份

沈秋大在世時 雕刻作品大都為日本人所收藏

 

沈秋大就是現今在排灣族頗負盛名的高富村雕刻師的啟蒙師

  

現今沈秋大的藝術品多為自己家人所收藏

沈秋大的二兒子 沈萬順 則為入圍去年與今年的駐村藝術家

 

 

"

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屏東縣二峰圳 靠自然動力的灌溉溝圳

聯合影音網-時事-屏東縣二峰圳 靠自然動力的灌溉溝圳: ""



摘要︰
屏東縣來義鄉排灣族部落的二峰圳,利用地形落差,把溪流地下水引到平原灌溉,遠在八十五年前,由日人鳥居信平所建,迄今仍在使用~~
ps:
據我所知~~阿嬤說:日本人很厲害~~光這條水溝~~就足夠灌溉整個屏東大平原ㄟ!!

30日晚上「藍月」 最大最迷人

聯合影音網-生活-生活-30日晚上「藍月」 最大最迷人: ""



今年元旦正逢滿月,第一道日出前還有月偏食景象。元月三十日晚上是這個月的第二次滿月,叫作「藍月」。這次滿月也是今年十三個滿月中,可以看到的最大滿月。

聯合影音網-生活-藝文-偏遠部落推數位典藏 文化藝術永流傳

聯合影音網-生活-藝文-偏遠部落推數位典藏 文化藝術永流傳: ""



教育部與國科會和台大新聞所洪珍玲副教授及屏東泰武數位機會中心,共同主辦「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之學術與社會運動推廣」計劃 ,透過實地探訪、研究與教學讓在地原住民文化,透過族人的學習;以影像照片音樂保存、文化記錄等方式;將原住民的藝術文化完整的保留下來。

聯合影音網-時事-社會-父車禍失業 一家八口待援

聯合影音網-時事-社會-父車禍失業 一家八口待援: ""



新竹縣尖石鄉田埔部落男子甘明人,去年車禍腦部受創手術後,迄今無法工作,妻子田秋香為照顧他,也無法上班,經濟無依,6個年幼孩子嗷嗷待哺,亟待外界伸援手。

聯合影音網-時事-社會-被世界遺忘的八瑤部落

聯合影音網-時事-社會-被世界遺忘的八瑤部落


位於滿州鄉與牡丹鄉交界的分水嶺(八瑤),是滿州鄉惟一的原住民部落,但因滿洲鄉並非原住民鄉鎮,因此長久以來,這的居民未享有原住民鄉鎮應有的福利,居民久居弱勢,漸漸地也習慣被邊緣化。而八八風災後,八瑤未被劃入災區,如同以往,八瑤在災後重建過程中,被忽略了

化腐朽為神奇 漂流木藝術創作展21日起登場

聯合影音網-生活-藝文-化腐朽為神奇 漂流木藝術創作展21日起登場



為善用八八水災過後的漂流木,文建會、農委會與史前館合辦「東海岸漂流木國際藝術創作展」系列活動11月21日起在台東舉行,含「漂流木藝術邀請展」、『嗨!漂流木』音樂會」,將邀請胡德夫、陳建年、馬修連恩等人獻藝。

聯合影音網-綜合-綜合-漂流木成手工藝品 八八災民創業增財源

聯合影音網-綜合-綜合-漂流木成手工藝品 八八災民創業增財源: ""



「點『木』成金,這些小型漂流木替我們增闢財源呢!」目前安置在高雄縣鳳雄營區的桃源鄉災民,將風災期間產生的大量漂流木回收後,成為製作手工藝品的基本素材,創作鑰匙圈、杯墊、原木鉛筆等,按件計酬開創商機,做環保也能賺錢,災民們直呼「讚啦」!

-綜合-綜合-義工帶動彩繪 新竹縣竹東軟橋社區亮起來

聯合影音網-綜合-綜合-義工帶動彩繪 新竹縣竹東軟橋社區亮起來: ""



新竹縣竹東軟橋居民和義工正彩繪社區,不放過社區內任何一面牆,義工吳尊賢助構圖,其他義工和居民有空就彩繪,要讓社區亮起來,吸引遊客眼光,認識軟橋之美

聯合影音網-生活-藝文-灰暗圍牆彩繪 輔大藝術學院師生創意美市容

聯合影音網-生活-藝文-灰暗圍牆彩繪 輔大藝術學院師生創意美市容: "台北縣新莊市新樹路與大安路口台電變電所85公尺長的灰暗圍牆重新粉刷,市公所委請輔仁大學藝術學院師生發揮創意彩繪,在車水馬龍的路口及行色匆匆的駕駛人眼中,從視而不見,變成一道色彩輕鬆柔和的街道景觀,耳目一新。"

聯合影音網-生活

聯合影音網-生活


為了強化台北縣原住民企業經營體質,邁向現代化經營,台北縣長周錫瑋今天下午在新店碧潭「原住民族產業嘉年華暨原住民族企業輔導成果展」活動,頒獎表揚15家受輔導成功的原住民企業,由禾江商行負責人林信代表接受。

聯合影音網-綜合-綜合-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揭牌

聯合影音網-綜合-綜合-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揭牌: "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


為保障原住民族傳播及媒體近用權,原民會依法成立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以經營原住民專屬的文化傳播媒體事業。原民會主委孫大川在基金會揭牌時,闡明設置原民基金會的緣由及目標。

【徵件】給花蓮的悄悄話0430截止 : 小地方新聞網

【徵件】給花蓮的悄悄話0430截止 : 小地方新聞網

抓不住你的手─南沙魯村年輕人的痛 - PeoPo 公民新聞

抓不住你的手─南沙魯村年輕人的痛 - PeoPo 公民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