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原住民災區為生計,農民合作共同促銷水蜜桃 - PeoPo 公民新聞



原住民災區為生計,農民合作共同促銷水蜜桃 - PeoPo 公民新聞
: "八八風災過後,雖然政府等單位宣稱提供災區很多就業機會,但是所有的工作機會幾乎是短期且沒有長期發展性的工作,因此那瑪夏鄉達卡努瓦村的農民今年特地集結起來,在沒有任何資源下聯手促銷風災後倖存的水蜜桃。為了賣掉最新鮮的水蜜桃,原鄉的婦女常常開車往返高雄市區及原鄉六個鐘頭,將一盒一盒的水蜜桃載到外地賣,昨天在高雄八五大樓旅展第三天展售,不斷在攤位前彎腰感謝的阿布已經站了足足三天,她說因為人手不足幾乎不敢離開攤位,即使站了一整天也不敢去洗手間,目的就是希望將當日載下來的水蜜桃趕緊賣完。支持原鄉人重建家園,也請大家用實際行動支持他們。"

綠建築達人—鄒族藝術家 亞麥伊.亞達巫亞拿 影音 - PeoPo 公民新聞

綠建築達人—鄒族藝術家 亞麥伊.亞達巫亞拿 影音 - PeoPo 公民新聞: " "記者/陳柏濡 報導

自嘲名字長得跟長城一樣長的鄒族藝術家亞麥伊.亞達巫亞拿〈鄒名〉,是災區來吉部落的建築藝術家,他畢業於國立嘉義高工建築製圖科,雖然沒有顯赫的學歷也沒有建築師的光環,這位長得黑亮比傳統鄒族勇士小一號的鄒族奇人,憑藉著對山林的熱愛對土地的尊重,他把建築專業融入鄒族敬山護河的觀念,並以鄒族樂觀的生活態度,大膽的帶入家屋打造,他不但自己堆疊自己的理想家屋,也受聘於樂山智水的同好,亞麥伊說:建築應該跳離冰冷的水泥思維,「家屋」必需是有生命的,宅第必需是生態的、自然的、綠能的,與大地相融的,換句話說;人類不能自私的為了自己的生活享受,野蠻的戕害周遭的大樹、大河,如此簡單的道理,往往被人們刻意遺忘,十幾年來的建築經驗告訴我,唯有回歸自然轉軸,「建築」才有生命。

新聞報導-綠建築達人—鄒族藝術家 亞麥伊.亞達巫亞拿 ( 公義使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