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古流日記[凡那比我來筆15]



凡那比我來筆15

-*-*-*-*-*-

這是兩條溪流匯流處!昔日的來義部落最美麗的地方!今日變成這副德性!看了令人心傷。這裡原本是一條柏油路轉彎處,沿著山沿會經過第一座百步蛇吊橋,再來會經過水泥大橋,繼續往前會到部落最熱鬧的土雞城,還有很多攤販的地方!我想去過的人都知道,那座吊橋下還可以戲水遊玩呢,每到假日都會引來外地訪客,最佳休閒的好去處呢?!如今 歷經了88水災後,變的更嚴重了!這個快樂的地方,如被土石全部淹埋了,隨著部落的快樂童年往事,也沉睡在沙土裡了。



以上還未颱風來臨前的來義堤防,重重的沙土疊成這副德性?!這是誰的傑作!?也問過當地人看法?!某人還曾警告我?!如果您要報~就報吧!因為 都已經這樣了!還能報什麼?!而我對某人的態度有點灰心喪志,怎麼這麼說呢?!我反倒是回問了他一句,[難道他們這樣子下去,那是您們沒去阻止對不對?!]。某人摸摸頭,無語問蒼天!最後,對著我說:[沒有阻止,是因為他們不甩我們,因為他們是專業!]如果換句話說,他們前來是對我部落有很大的幫忙的話!那我也沒話說!但是 醜話先講在前面,到底專業是什麼?!對待我部落的族人是如何態度?!以上影片,你會看到專業嗎?!
 然而他們所謂地專業?就是這些材料,材料明細:
1鐵絲
2太空包
3肉粽
4沙土[免錢我家有!]
5挖土機
6山貓
7便當[要吃好點的]
8工錢[按工期算]
----------
等等
總共加起來等於=億元[這樣的堤防,可以做到億元,可不得了!怎麼專業獅子大開口呢?!人民的納稅錢呢?我家部落的安全呢?]對不起這一天~終於會發生了!

PS:您們的納稅錢,我們的部落安全,全部就這麼~~被沖刷下來了!?

   好啦!事發了~居然還百玩不膩,也從未改善設計,再繼續這樣子喔!?

   誰都要一一站出來,解釋清楚?!
----------

-*-*-*-*-*-我思 故我在!!

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古流日誌[凡那比我來筆14]



凡那比我來筆14

-*-*-*-*-

越往裡面,越嚴重呢!隨著鏡頭,剛好伊拿經過,她說:[裡面很嚴重!叫我過去拍拍!]那綠色的兩層樓房,硬生生地被土石流淹埋了!記得災前這裡不是安全的嗎?!怎麼堤防上的土堆,全部到這裡了呢?!我的心焦慮著,開始不安了!

 對面的山頭,更是不安~不斷地崩山呢,這個問題也是很嚴重~如果在繼續這樣下去的話,那住我們部落的下面部落呢,可能隨時注意,這裡的狀況了,因為水也會隨著山塌,改變了方向呢!往如進入了另一個廢墟空間,以前的部落原貌,現在不一樣了。




走到這裡我家、李家兩戶、高家等一層樓都被土石淹埋了,細雨不斷,深怕上源頭的土石流改變方向呢!趕快利用這個時間,把最後的一幕攝錄下來!上源頭的土石碰撞很大聲!從這裡就可以感覺到了,囿於道路被土石墊高了將近兩三公尺,幾乎可以徒步到最前面看看了。

 有人看到這種狀況直搖頭!感嘆無奈表現臉上,我的家家阿夫斯真的不見了!這不是圍的好好的嗎?!這不是專業的設計嗎?!為什麼會變成這樣?這個問題,我想留到最後再告訴你,因為 我開始覺得專業愚弄當地族人呢?!不是嗎?!這不是趕盡殺絕,那是什麼?!這不是無能專業設計,又是什麼?!我很多問題~很想癟人~癟專業~~那個人!

-*-*-*-*-古流 敬安

古流日誌[凡那比我來筆13]



凡那比我來筆13

-*-*-*-*-*-

老爸奮力的向前,跨過急湍的土石流水,表情面帶著驚恐和訝異!口裡不斷地唸唸有詞,似乎忘記了我的存在。就這一刻我也跟隨著他的步伐奮力向前,也很努力拍到最後一個畫面!屏幕搖晃的厲害,我的腳剛好被這些凸起的石頭碰了一下!傷口開始流血了!但我仍不在意!因為我家就在前面了~老爸的背影,有點著急~他進入了家裡大門,眼看著被土石流沖刷的鐵門,硬生生地被拉起呢!可見力量多大!多大?影片就知道了~也因為 我到了家後,還有叮嚀他,可別進去太深!不然土石鬆軟,出乎意外可能會隨時掉入很深的汙泥呢!危險~所以在家門前徘徊,攝錄這一幕~最新的畫面!



天災加上設計不當的結果?!本來可以稍減的,但終究發生了!我們無可奈何~KAKA繼續往這一條佈滿石頭道路上,搖頭著感嘆了~心想的也跟我們一樣的心境吧!這一條路上,家剛好位於中間,原本的柏油路,變成這樣子,讓人看了好心傷呢!

 刻意把鏡頭拉回到剛進入這個地方的一段柏油路上,失望、感嘆一股腦兒湧上!而這一條路上,沒有人躲過災難侵襲,又誰能夠想到災難發生的起因呢?這不是我所亂猜的~而確實是這麼一回事的!

 如果再來,他們也該體會看看住在這裡的嚴重性?!或者乾脆再繼續這樣子,叫這些人繼續玩弄百姓的安全吧!而我們的安全呢?!到現在驗證著這些官狗們,面臨重大決策的重要性議題?!

-*-*-*-*-*-古流 敬安

古流日記[凡那比我來筆12]



凡那比我來筆12

-*-*-*-*-

我站在門前被那深深地土石所驚嚇了!那一大塊的漂流木,應該是從山上漂下來的吧!隔壁鄰家的小狗,不斷地哀嚎!我還真想問那隻狗狗,當天發生的事情呢?!雨還是不斷,黃濁的泥水更是不斷而下,土石流硬聲地從廚房、大門兩面夾攻,我家的鐵門一面是被衝破的,另面完好,大門被拉扯吊在門口,兩面玻璃大門也破了!現場一遍狼狽不堪~我站在這裡,看著他~我家!垂泣著嘶喊著~最後眼淚不哭!而是透過鏡頭~將這件事做個還原而已!為什麼?我的家[加拉阿夫斯]不見了?!



這裡是家外面通到教會的馬路地方,原本就是一條斜坡地方,剛好土石流從家門前轉彎流入這裡。教會左邊幾戶人家,約有三四戶也遭殃,更何況房子矮小的部份呢,是被土石流淹沒了,剩下屋頂呢!而新建完工的人家,一層部分也遭受土石流淹埋了!
 看到此,那一大堆的土石,到底是哪裡來的?!這不是一次兩次的警告我們,而我們卻犯下很大的錯誤,讓工程擺佈,完工後變成最危險的地方,那最後一道防線,說出來!會不可思議!這樣的工程,視必以來義東部落安全為嘲弄呢!如今嚴然變成這副德性,廢墟~這不是他們最後的結果,而是工程犯下了重大錯誤?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

-*-*-*-*-古流敬安

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古流日記[凡那比我來筆11]



古流日記 凡那比我來筆11

-*-*-*-*-*-

回家了!顛坡的路上,很多頁岩石頭突起!很危險~離岸上的大哥看到了我,趕緊打聲招呼?!他下來了!好像有什麼話要跟我說呢!我感覺腳還是很痛,足足走在這一條路上,花費了很多時間!很難想像昔日的柏油路路旁這幾戶人家!我那孩童時提的嬉鬧、玩耍,這一幕卻在這次颱風逐漸消失了。

 屏幕上的影像,搖搖愰愰~腳又開始痛的厲害!大哥看到了我,他問說:[古流~可以多拍幾張!?]他指著鄰近車棚內那鐵皮屋。我除了紀錄,也開始另一個任務,那就是對自己部落家園的報導!我的攝錄機,慢慢地移動到他的家!這裡就是竇家的鐵皮屋和車棚,平時開車上山的時候,我的家因為停車問題,都會事先跟這戶老人家溝通後,方便停車!讓我想想~這個地方可以停四部車呢!還有摩托車呢!可想那是多麼寬廣的地方呢?!

 而我家就在斜對面,那裏更是充滿土石和漂流木得地方,連我家鐵門,都被衝的彎曲扭八~看到此!無法預知或者想像?以後該怎麼辦?!怎麼辦?!



高家、竇家是我家鄰舍,這條路好像訴說著以前的故事,還聽說這條路就是以前的河川呢?!可能聽來不可能!但經過我幾次的探問,連我的伊拿都跟我這麼說:[以前這裡就是河川地!]而我們是幾個搬入河川地方的戶家,幾次的大水,淹沒這裡!那也是好幾年前的事情了?記得我還是小時候呢!伊拿哽著眼淚,對我說呢。

 竇家、高家的鐵皮硬生生地就這麼被土石流衝破了呢!尤其是高家~是部落典型的雜貨店,裡面有各式各樣的消費品!逢本次颱風來臨前,大雨不斷,山上的雨更是嚇人!十九日當天撤村~大家所有家當都還在家裡呢?!高家~不這條路所有戶家!都逢這次颱風,急急忙忙著撤村、撤離!

 而今這誰的過錯?聞問部落族人~大家有的不滿和抱怨!有人說:[為什麼就廣播馬上撤村呢?!]某人說:[連我家裡的原住民衣服都還沒穿就水沖走了呢?!]留下很多怨言和不滿?!一個共識~一個答案?!追尋著他們所說的,逐一開始解題!只為了~守護原鄉,重建原鄉!

-*-*-*-*-古流  敬安

 

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古流日記[凡那比我來筆10]



古流日記 凡那比我來筆10

-*-*-*-*-*-

拐著步伐,堅持手拿著相機拍照,而移動的屏幕內,處處都是土堆淤泥!

畫面搖動的厲害,因為 我的心~痛的很厲害!

關心我的那位族人!問說:[有沒有怎麼樣?!]

回說:[還好~可以走啦!]

 繼續拐著傷口往前,他的背影彷彿略帶了驚慌~和啞口無言!

因為 他的家~我的家!快到了!小雨不斷下,滿臉的雨點!

似乎看不出來~哭了好幾回!而他也是~

 比我們先前到家的族人,每個人手持著照相機不斷拍攝!

這一幕,也是最後一幕!那位KAKA的家被土石流淹沒了!

雖然下著雨~還是體會地出來,他現在的感覺呢?!

沒有家了~真的!



這是他的家,滾滾地土石流~不斷地衝進這裡呢!拍完了~收好相機!

他要回家了~而無聲地嘶嚎!發出內心的不平~

 為什麼我的家變成這副德性了呢?

快步向前[回家了]!他回家了~我也趕快回家了!

-*-*-*-*-古流 敬安

古流日記[凡那比我來筆9]



古流日記 凡那比我來筆9

-*-*-*-*-*-

快到我家了~

 那一條路柏油路呢?!怎麼~這條路變成這樣子呢?

右腳剛踏入沉寂、堆滿,垃圾家當的淤泥裡!抽不回來~

左腳剛想踏進淤泥裡,但還好動作快~

只差點沒被絆倒ㄟ!這裡嚴然變成廢棄物的堆積場呢!

洗衣機、烘乾機、瓦斯桶等等全部流到這裡呢!

 那些死的東西~不會講話!也不會哀怨~

更沒有人會幫他們講話~到底誰搞的鬼呢?!

它們有的被埋在土石堆中,死寂的殘狀!那個躺著~

一半被石頭重重擊中了鐵板~凹陷了!這個支離破碎者~

沒有人理會這些~它們呢!

 越過死寂的殘狀,奇怪地嗅不出死亡的味道!

倒是那位瓦斯桶,頭上的標籤電話,卻讓我聯想到~我家的!

現況混亂,我也認不出來誰是誰的?

卻心裡想問:[哈囉~你是不是我家的瓦斯桶呢?!]

 僅剩一隻手,用力抓住支撐點!快快脫離這個地方了吧!

除了它們,還有殘破的肢體呢!無聲地~無息地~流到這裡!

剛過這個畫面~我也想到了[我家]!石頭土石滿地~

平時這麼短的路程~而我卻要花了這麼多時間耗在這裡呢?

回家吧~就在眼前了~我的家[加拉阿夫斯]!我回來了!

-*-*-*-*-古流 敬安

古流日記[凡那比我來筆8]



古流日記 凡那比我來筆8

-*-*-*-*-*-*-

天災誰怨誰?!只怪當初為什麼工程如此草管人命?

記得我還站在那塊長長的堤防,拍下最後的畫面!

但也從心中打起疑問?!看看~想想~

 這算安全嗎?!堤防工程完工了~也拍完部落最後的容貌!

而我的標題取名為[最後一道防線]!顧名思義~最後的。

而來義東部落早已被重重、高高的土石所圍起來了!

是冷冷地嘲笑~暗自惠心地自誇自理地,說自己很聰明呢!

[專業]您的狗牌~讓您在這各部落裡,橫行霸道!

 相對於我們無奈的聲音呢?!每個人都也沒什麼話好說?!

直至今日,那些狗兒,依然安樣地~淘氣地繼續這麼開挖這裡呢?

 想問長長那一塊下,隱藏著危險的部落聲音呢?是不是還在?~

剛駛過的挖土機和怪手,蓋過了無奈和盼望,期待的聲音!

我們是無言又吶喊著~說:

          [為什麼您們對族人,這麼如此殘酷呢?]

瞧笑著模樣,猙獰的臉孔,說不出您們~到底哪裡是好?!

 [最後一道防線]終於崩塌了!而我的怨和哀!隨著土石流流竄!

你家~我家~他家的裡外,也混著黃色的土沙~還有族人的無奈!

您將收回這個領域了?但還是不相信~因為這不是你的錯?!

誰錯?!到時候就知道了~

-*-*-*-*-*-古流 敬安

 

古流日記[凡那比我來筆7]



古流日記 凡那比我來筆7

十九日今天我終於看到來義村西部落一角處,原本做好耗資億堤防,在本次的颱風後。

宛如小小的土堆一番!連從上源東部落沖刷下來的土堆更是嚇死人~

 這個場景好像宣告了來義部落的死刑~嚴然變成小林村第二呢?!想想~這又誰的錯?!

是我們的錯?!還是他們的錯?!還是土石流的錯?!~~

深呼吸~把我最深的那口氣!咽出來~但是還是免不了驚訝了!深怕這一刻再也看不到這裏了!

來義國小分校,聚會所,鄰近家園等處,汪洋土石一遍!我能不敢想像?!不能去猜誰是到底誰錯?!

我靜靜地拿起了濕滑的相機,我不斷的攝錄~用最真實的呈現,抓住災情的現況!

 透過鏡頭,無奈著百般~我敬愛的族人加拉阿斯夫斯~現在變成連外的孤島了!所有的聯外通訊交通等。

緊靠著不到這兩公尺的古道行走,處處是危機~每碰到也僅靠著我們奮力的除礙及大家的默契合作無間!

累~不累!淚~早乾了!心~正要痛著一輩子呢?!我的家~[加拉阿夫斯]就是~埋在土堆的部落!

-*-*-*-古流 敬安

古流日記[凡那比我來筆6]




古流日記 凡那比我來筆6

騎著摩托車原本想過下面柏油路,後來看到前面幾個怪手正在開挖施工!

心想就知道了!這裡道路就已經被土石流沖走了!

前面的族人,見狀趕快回頭~現在怎麼辦?!

 88風災前族人剛整理修復完的來義古道,這時候就派上用場了!

其實有一半的族人,將摩托車都停放這裡!然後徒步上山呢?!

原來一問之下!他們說:古道到處崩塌還有泥水加上地滑呢?!

如果一不小心~可能會落到山谷底呢!危險~危險!

 山上還不斷地下著雨!果然沒錯~古道到處崩塌外,還有山上的溪水呢!

前面有幾位族人,乍看之下!大部分青壯年級生!他們看到障礙物~

立即處理~好讓方便上山的族人呢!



為了回家~為了部落!大家不分你我!努力為部落付出!

耳邊不時聽到~我家的消息!聽說來義東部落都被淹埋了呢?!

我也好奇問了幾個人?果然沒錯~

來義東部落在最後一道防線內,深深地被土石流淹埋了!

而~~這一切正在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