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凡那比我來筆[全力開挖]


 山貓轟隆隆地挖著,傑西卡不斷地將土石堆在一起,我們先忙了一段時間,就等這一刻山貓開挖了,這個門山貓可以進出,也就是說剛我們所挖的機殼到現在也無動靜呢!因為實在太累了~老爸最後也宣佈不挖了!他老人家搖一搖頭!他說:不挖了!交給山貓挖吧!除了這些轟隆隆地聲響,還有一種不能聽到的聲音,那就是部落族人沉默不語的聲音,那是無奈著看著自己家園殘破不堪的模樣呢!


 半層樓高的土堆就這麼顯眼!山貓大哥終於來了,這是我們久違以後的事情了,那一陣陣的煙硝味道刺鼻子呢!隨旁的伊拿還不斷地叮嚀叫著我們出來,老爸也很不耐煩著口氣回答!他說:[好啦~我再看一下!不會怎麼樣!]這麼短的對話下,對於那土地、部落的認同不捨與我感同深受~畢竟這裏就是生長的地方呢。


 無奈和不捨寫在部落每個人臉上,對於這一切~完完全全用了記錄方式呈現這裡的人事物,場面很悲哀,因為我不想再繼續這麼顛波流離著過生活,部落有一種群聚性的特質,這攸關於文化的部份!當然到現在~那安置與遷村是否這個問題也懸宕在那裡?好幾次政府機關蒞臨部落開部落會議,但是說清楚講明白~這問題應該會由誰去主導或者了解災情部落族人所需的一切呢?我所知道~他們的回答居然是那些長官們正在做秀!嚴然根本沒有學到大自然裡的尊重包容啊?難怪災難發生時,不顧一切向著部落族人交代說:這是天然災害?!而我們也就順著,你說就是~因為我們也很累了!

 

只要一天~~不下雨!!我也很高興!更何況我的族人呢?!

                             古流編譯

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凡那比我來筆[滅村還原]

凡那比我來筆[滅村還原]

 挖掘到了一半正再忙碌的時候,汗流浹背,狼狽不堪的模樣!雖然機殼可以動了,但是我們還要繼續挖深一點!好讓這個機殼搬運,正討論如何搬運時,鄰家親戚跑來關心我們挖掘的狀況!他說:需不需要幫忙?!我回答了他!我說:還好~有這位年輕人幫忙~一個人挖喔!不知道要挖多久呢?後來再繼續挖深點!時間不知過了沒多久!

 不知不覺的來一位訪客,看到他一副長官模樣!我好奇地問了親戚,問說:那是誰?親戚說:那是水利局的某某長官!原來這是[來義最後一道防線的殺手啊]?起初聽到水利局長官,聽了有點火大!因為這麼嚴重的土石流,他認為最安全的堤防,也隨著凡那比颱風被沖刷摧毀呢!那一億立方的土石淹埋了,所有鄰近河床地區的部落部份,災後的三、四天了!這麼嚴重的殘狀!那誰還要負起這個責任呢?好笑的是,部落族人都不悶不吭聲地無奈,那無法宣洩的情緒,也從認為最安全堤防潰堤時,將一併帶走部落所有族人希望和未來!同時也宣判來義東部落的[死刑]了!



 專業的話!不斷在我親戚眼前威嚇~眼看著他接著說了下去,我趕緊拿了相機~狠狠地拍了他!一句話~就可以把來義東部落落的如此下場!說明狀況之下,他們的專業一再撒野在來義東部落各個角落呢!又是句好像什麼~似的~~應該要~~怎麼樣~~那樣的~~我們一再被姑息和瞧不起~他撕牙裂痕著口落懸河般的詞語,我聽了這麼多~好像在廢話~全部講的~狗屎!爛官員~


 一種被賣弄的橋段,這時候還要來一段騙人的哄人的滅村政策!如果明眼人就看見了或知道了~他在搞什麼?!真的很不要臉!要不是親戚在隨旁跟他講話,如果依我以前強悍的個性,早就把他先幹了起來呢!管你是那一位長官,怎麼那麼不禮貌?!還一再道歉土堆堤防?這是規避責任!還是終究被我猜中[都是天災的禍啊!],這種規避的態度不就是公家機關的忠狗態度嗎?



 想問有停住了!我怕這一問下去~沒完沒了!可能到最後會肢體衝突!狗尾巴拍拍就這麼走了~我的相機很堅持拍了這一幕,現在政府機關做事方面成效不彰,大家有目共睹的!而如今事實據證,那所謂第安全堤防,卻在這個凡那比颱風被沖刷了!現在也不想多談什麼了!只是回家裡,那幾堆的土石,依舊是很難挖掘!流汗總比血氣方剛好!汗流了~也不想多說什麼?各家都忙於自己的工作,往後是否除建或遷村方式,也有待於部落長官們辛苦了!


                              古流編譯

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凡那比我來筆[紅杉軍出動]

凡那比我來筆[紅杉軍出動]

 紅杉大軍剛清完李家那裡!這些紅杉軍弟兄們,不是搞政治反派的!卻是同結一條心,為部落災區發起的義工團隊呢!來自北部不同地方~而且不分你我!他們到了災區協尋或幫助部落需要幫忙的人!很感激他們~也謝謝他們!能親身體驗這種大自然的災害,能意外從中獲取更多智識,想必他們已經獲益良多了呢?!還是謝謝您們~雖然聽到很多部落聲音,可是沒有您們堅持毅力與精神認同,部落也就沒有辦法,順利清運這麼堆積自家裡的砂石呢!更何況~那沒有年輕人的戶家呢?!李阿伯應該很高興~很感激您們!但我呢~看見您們更感動了!因為行動就在一切!謝謝您們!志工義工隊~


凡那比我來筆[回家自救]

凡那比我來筆[回家自救]

 我們始終韌性中就挖到結束,我們除了輪流開挖淤泥外,每到一個階段,就向前看看這個機殼是否可以移動呢?不行~傑西卡說還是不行!汗流浹背的模樣不分彼此,趁空檔將一杯溫熱的飲料了給了傑西卡,他不斷地喘氣~嘴裡不時地唸了幾句說:還早ㄟ!我下去探個究竟?怎麼已經看到機殼了,怎麼搬都不動呢!使勁了所有力量,它還是不動~偶而傳來老人家的低估,他說:[要從旁邊往下,然後慢慢的切入過去!?]我們在工作嘲笑了自己,怎麼連挖這麼一台洗衣機都這麼難呢?但我知道~這樣子做那是於事無補的,因為老人家講的一句話,就足以當作一個親身體驗的教材甚至比外面知識來的重要呢?!不是嗎?!



 趁空檔休息時間,拍了我家的廚房,那可怕的土石,就堆這麼高呢!試著進去也都很困難,因為我的頭快撞到電風扇和上面了呢!場面非常可悲,隨著我的鏡頭,把您帶入廚房!當眼嚇壞了!怎麼也想不到這麼多的土沙,卻硬聲聲地從窗戶外沖刷進來呢!

 每當回想這些情況之下,可見,當時的土石流威力多大無窮吧!連帶著廚房內所有廚具、瓦斯、鍋子等全部都不見蛋了!除了搖頭~還是搖頭!這實在太嚴重了!又想前面土堤下,那幾戶人家呢?我的心~更碎了!因為我心在淌血~對於這一切!?



 外面幾處挖土機正在開挖,在莫拉克之前,從窗戶外面看去那裡!那裡是一處低窪處地區~落差將近五六尺左右!如今透過窗戶看去,眼看著只有土石堆的比我家還高!土堆上的挖土機不斷地挖土清運,將清出來的土石往兩側堆放,而這個事實就在眼前~

 前面鄰居居屋是三層樓高的透天房子,災後被土石流土堆埋到第二層,而土石流順著這個流向!下個首當其衝就是我家囉!隨著流向侵入其它區域了!衝破了我家玻璃門,連帶著一土拉庫的土石流就這麼衝向這裡了呢!



累~~很累~~淚~~早已乾枯!哭不出來了!天啊~~我還在想~~這是誰的傑作呢?!

凡那比我來筆[挖屍挖體]

凡那比我來筆[挖屍挖體]

 出現長長一條雛形,那被土淹埋半層樓高的洗衣機出現了,我趕緊拿了相機,將這一幕拍下來,為了是什麼?只是有許多對於這一切的事物來說,不算什麼?!那麼是這種對認同部落家園的態度,再度指引著我呢?老爸年邁了,獨自用了一個上午,在這麼吵雜、煙硝油味這麼重的地方,挖掘了這個呢!洗衣機~先前,也跟老人家商量過,所有東西都被沖走了,最好等怪手或山貓來開挖好了!但怎麼說也不聽,老人家就是有這麼對部落家園認同的態度。而我們年輕一輩的部落族人,也就這麼像我說的一樣!最後,還被老人家罵到臭頭~你到底在想什麼?不挖~那麼要等到什麼什後!

 這句話我無言以對,以沉默表示!每當碰到這種狀況,那只是心想,為了他的健康、體力等,這種勞力就推給重器具去做吧?更省更方便不是嗎?!那是當初的想法,也讓我驚訝的事情,終於發生了!也因為這種事情,更讓我積極學著他的毅力和精神,不管如何,我賣力地去挖開家裡的土石土堆!很簡單這裡就是我家


 同時也是我先前夢幻部落團員潔西卡也加入了挖掘工作,無話可說,那被淹埋的機殼,試著搬運或移動都不可能,可見那淤泥堆積的程度!老爸也無可奈何,先叫他去休息,改由側邊挖掘淤泥開始作業,以方便搬動機殼!有時候人的氣度有限的,我奮力往機殼旁邊挫了幾下~老爸就在身旁低估說:那個不要破壞!不能用這樣子!我的口氣有點直~回了他說:[這個都已經壞掉了!幹嘛還要呢?!]老爸有點不耐煩說:[這應該好的~]後來我停了一會兒!仔細解讀那句話!對沒錯!死了!也要見到完整!老人家說的沒錯!繼續著挖開旁邊的淤泥,那種被淨身感動的話,一直在我腦海裡,問了自己~老人家能?你要更能?

 我們似乎筋疲力歇~彷彿那個對話一直推使著我們!快把它挖起來吧!也同樣地部落各災區所有戶家,更不斷地上演著這樣的劇情呢,為了什麼?能做到什麼?這幾句~也不會勝過老人家那句話:我要把它挖出來!累了~腰圍開始作痛,但這一切就是為了老爸~為了我的家!加拉阿夫斯!!



凡那比我來筆[堆積的哀愁]

凡那比我來筆[堆積的哀愁]

 伊拿不斷地看著山貓、怪手正在那裡作業!心想似乎這是某種對這個部落地方判定了什麼?如果我要繼續住下去的話,那麼每逢下雨會不會上演著同樣劇情呢?!伊拿目不轉睛盯著殘破的家園,隨旁的孫女,也同樣的目睹家園的殘傷!伊拿只是沉默表現在臉上,疑問了自己,如果要繼續過這樣的生活?那倒不如早點宣判這裡的[死刑]吧!

 沉默在部落中繼續醞釀著呢!倒是我拐著腳傷,繼續了拍攝殘破的家園呢!螢幕不斷地晃動~那是因為我的新開始顫抖!每所到處都是讓我想一度想停止[拍攝]!但為了這一刻,也為了家園,乃必須忍痛著腳傷的痛,一拐一拐往前走!來義家拉阿夫斯彷彿變成人間煉獄,往日那段美麗景秀之場景,也隨不斷地在我腦海裡浮現著呢!向著上帝禱告~同樣地我也深深地嘆了一口氣!也隨疑問了上蒼未來怎麼辦?怎麼辦?




 山貓正開過我家大門,那殘破的大門,淤泥堆積著,混濁波濤的黃水,略帶著煙硝味道刺鼻著,我還是拿起照相機不斷攝錄,這一幕也就是最大的包袱與哀愁!相對於老人家更愁上家愁!孩童的嬉鬧,國中歡笑,那記憶中的影像。每到處飄浮不定,部落像似遊走的、不定的、被死鎖在那裡!如果我的家可以搬動的話!寧可用無盡的力量,將這裡全部搬走!甚至 遠離那臭煙硝味道!還有帶走部落愁帳的臉!但幾乎是天真,不可能愚昧的想法呢!

 黃濁的水,繼續著這裡的故事,從小小的地方~盡收看到我們部落是備受怎麼對待?無奈和沉默~堆積在高高的土堆上,還有臭臭煙硝味上呢。

                                古流編譯

同樣的也對各災區族人來說,無盡的奈何?

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六年祭典活動感想

六年祭典活動感想: "
六年祭典活動感想

 六年祭典活動前個禮拜馬不停蹄~忙東忙西!最後到了尾聲~古樓的夜晚下了一場雨!而那些夥伴們擔心明天活動受到影響,那裡議論紛紛著呢!古樓的夜越深~更不覺得疲憊!歡笑中工作愉快著呢!這時候,突然某某人出現了,說要更改了明天的活動手冊!哇~又出錯了~大家看看錶?也快晚上十一點了!這時候除了搖頭,還繼續挑燈夜戰拼了命!更改這些上百本活動手冊呢。

 其實這都不是我們的錯!錯是當晚也已經定案了~而他為何遲遲地不先提出來呢!也捫心自問我們,為何?想當初開會不是定案了嗎?很多疑慮,加注於我們年輕一輩身上了!但我們不服輸~這是我們的精神!雖忙到有人住院看病?可是我們還是繼續著作下去呢!

 活動期間意外地遠從高雄那三位訪客,立刻把他們融入了這樣優良的傳統文化裡,問了他們:[你們怎麼知道這個訊息呢?]他們異口同聲說:[網路訊息啊!我們也曾參加過之前五年祭典的活動!對我們來說很有意義,印象特別深刻呢!]又問到說:[為什麼?]小君說:[參加這麼多部落類似的活動後,我內心裡的感覺可能會比較吧,您們活動辦的很好!也較其他部落辦的比較熱鬧呢!又說可能人多吧~大家有說有笑不分彼此呢!還可當場問題解答!非常熱心~又熱情呢!]
 那幾位遠道而來的訪客,在排灣族裡最悠久的傳統文化洗禮之下,口中還不忘了誇獎或稱讚部落年輕人呢,還意猶未盡地問說:[有什麼活動?記得通知我們喔!?]一句感恩的話到盡了每個人心坎裡,而我們的辛苦是值得得!也是日益倍增著呢!

 文化交流之下,也意外地收穫,但檢討整個流程和程序上,算是完整,但對我們來說:高難度~因為偏偏地找不到人?人往哪去了呢?!也因為這個問題,透過科技發達的時代,通訊除外網際網路也是我們溝通的橋樑呢!
 活動很吃緊,倒是感覺最忙的還是那些人!不分彼此~為了部落~為了活動,這樣日以繼夜呢!看來有些人已經有這麼一點點退縮呢,但想想那些人對我們讚美與鼓勵!那些話!立刻又燃起了心中熱愛部落的精神呢!活動會後,偶而碰個面,也會提到本次活動整個問題所在,感覺上給的答案都一樣![部落的精神回來了!非常有活力~有熱情~很團結ㄟ!等等]

結束不是真正的結束!而我們所要面對的,就是往後最艱難的課題~如何?運用?再造?那屬於我們原本部落精神所在,趁而這些耆老們在時,備受以感動的心、精神的加持於我們!能作拜訪、請求、延續著,這麼優良的傳統文化吧!古樓~加油!


          僅代表古樓青年會 感謝 小君 達松 慧中一行冒險特攻隊等朋友們!

               謝謝您們參與鼓勵!馬雷馬雷~馬沙路!!

                              古流編譯

"

凡那比我來筆[徹底毀滅來義]

凡那比我來筆[徹底毀滅來義]

 不感覺到意外,自從部落莫拉克之後,相接而來的颱風凡那比更顯的部落柔腸憔悴!所信當天部落側離的很早,如果不側離的話~那可能所造成傷害更大呢!伊拿心有餘悸地說:[那天早上風雨還好!後來越來越大!大概下午村長,就叫我們側離了!而那些沒有車子的,就由國軍帶他們下山了!撤離的很快,連家裡家當也沒有妥善好呢!]果然沒錯~當我看到家裡滿地的淤泥和堆積如山的土堆後,我還是懷疑?問了伊拿說:[我的酒櫃呢?電視機呢?]伊拿說:[可能在土堆裡面!?]她還是不確定~於是山貓都已經挖完了!才知道土石流很厲害,連這麼大的酒櫃和電視機連殼找不到呢?


 今天的開挖~看見伊拿滿臉的愁帳!重器具轟轟地作響餘耳~似乎看不到伊拿的眼淚往下掉了!猜想他們應該死了心吧!倒是老爸還是不死心,隨著山貓開挖家裡客廳土堆時,不時巡邏有無任何東西可以回收呢!其實這樣子對工作人員也是安全疑慮呢!在旁隨跟老爸將了幾句話!我說:[爸~好啦!不要撿了!那些東西不要了!]看見老爸滿臉不悅~只好任由他了!這裡彷彿大型的開挖場~大型的砂石場呢!當怪手一個個破壞所在居屋時,不免看到他們落寞的表情!剩餘感嘆,大自然地變化莫測!眼簾的就有記憶,彷彿一幕幕映在眼前,好山好水的來義部落加拉阿夫斯~現在徹徹底被毀滅~如今面臨重大課題~那也就是部落未來的抉擇和如何尊重面對大自然的對策?是目前最重要的課題呢。


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活動通知】1102邀請您來聲援高雄三個原住民鄉對三位市長候選人的公開要求



【活動通知】

反併吞 爭生存 原鄉自治

勿派任非經原鄉選出之區長,勿解散原鄉自治組織

-高雄三個原住民鄉對三位市長候選人的公開要求 

我們公開邀請市長候選人,112日,來簽署承諾支持三個原住民鄉的訴求!

縣市合併,原住民鄉被併入成為直轄市區,區長派任,代表會解散,完全失去自主性。災後重建最大痛苦,無權參與決策,一切由上級政府控制,資源經縣府分配,一切仰賴縣長同意。痛定思痛,我們不要一個被控制、被決定、被施捨的家園,原住民要自主決定自己家園的未來!

 

那瑪夏、桃源、茂林鄉要的不是列為高雄市裡的原住民區,而是與高雄市平等互惠的夥伴關係,是自治的原住民族特別行政區。因此,提出政策白皮書公開邀請市長候選人簽署承諾。視各市長候選人的回應情況來決定下一步行動,同時給在災後重建中,讓原住民受苦的楊縣長一個道歉、承認錯誤與補考的機會。

 

原住民鄉將拒絕直轄市派任非經原鄉選出之區長,反對解散原鄉自治組織(現制為鄉民代表會)

 

時間:2010112日上午10

地點:高雄市原住民族聚會所(高雄市前鎮區翠亨北路390號)          

歡迎參與聲援,共同見證。 

 

主辦單位:高雄縣市合併原住民族權利促進聯盟

總召集人:陳勝

 

聯絡人:張德政0988122912;白樣.伊斯理鍛0988348455

Posted via email from 原住民會館

從潰堤處看淹埋的下部落地方

凡那比我來筆17

 上源處潰堤部份,趁著雨勢還小!我到了之前來義東部落最安全的[最後一道防線]上拍照!隨後來的妹夫!看到如此驚悚的畫面!不由的嘴裡驚嘆的表情呢,對這是一場代價,是人和大自然的代價,當然最贏的就是大自然!而我們所付出的結果,竟是如此旁大!土石流淹沒了來義東部落,重重的石塊,疊在一起,如果不小心的話!可能會腳傷或瘀青了呢!妹夫看著我,走路一拐拐~他問說:[您腳怎麼了?!]我笑笑著回說:[沒有啦~只是剛剛要過來的時石頭剛好對著我腳!哀一聲了~][剛剛流過血了!應該沒事~]他笑笑著~看到眼前這一幕殘狀,不時地驚訝表情不斷湧出呢!感嘆著大自然的災難變化無窮呢!


凡那比我來筆16

凡那比我來筆16

 災後的第一天踏入廢墟般的來義東部落!那土堆高的土石~高的嚇人!原則上,這個事件我早就預言了!只是悶不吭聲著!大自然種就會反撲!預言終會實現的一天!昨天凡那比颱風就狠狠地點醒了部落的族人~那滔滔不絕的土石洪水餘耳!堆滿土石的家園,任人想像不到~這是我美麗的加拉阿夫斯家!

 透過鏡頭廢墟、土石、破壞等全部一眼看盡,只是上蒼為何對這裡這麼不公平呢?這幾戶人家沿著來義社溪河床旁蓋後,生活也將近四五十年了!從來沒碰過如此大的災難呢!自從莫拉克颱風侵襲後,首當其衝地,當然一定是那幾戶鄰近河床的人家!細說當天颱風的情結,彷彿一齣劇演正不斷地上演著呢,也沒過多久,颱風、土石流等,在各地部落或地區造成嚴重的影響。

 那麼政府方面策略呢?對於這些問題也只能一概答說:天然災害啦!而相對應的策略比較呢?更顯的無助無能!因為 人不為勝天~當然最好笑的作法!就像政府所講的:天災啦!這一切是什麼根本?難道政府對這一方面沒有積極的對策手段嗎?這問題除外、莫拉克相關條例的設立,還有這次的凡那比颱風所造成的損失,無不是人民最終首要的解答呢?!最終要的災害防治宣導這方面,還是有待政府和部落各地區所有人員能配合政策的方法呢!



 哭泣誰會為誰哭泣?部落除了清除自己家園外,哪有時間這麼閒暇,考慮他們能幫助,什麼?大家看到如此重大災難,紛紛往自己家園探究?我家怎麼了?同一時間內,山上雨量不段,更加強了土石流再度侵入這裡可能!有的拿著照相機,拼命拍自己的家園~有的到了家,哭了~也哭不出來!這是哪裡?我家嗎!心有點哀傷,看了這麼慘的場面~終究擺脫不了為了誰?誰為而做?把人民與大自然做一個分明的比較呢?因為這是一個無能狀態下所做的選擇!太可惡了~這個代價值為深思了!

                                古流編譯



上源頭重器具現況施工

凡那比我來筆[天然砂石場]

 很嘲笑他們,所謂地專業卻是要我們滅村的手段!我看了傻眼!也問過很多部落伊拿們都說:[他們都這麼做啊!不聽我們呢?!]災後這幾天,沒事就往來義災區看看,我越看越心碎!怎麼說?就好像天然的砂石場呢!所有的怪手都在上源處開挖水道呢!沉積的土堆,挖了又堆上來,這更本就是白做工嗎?難道他們專業都不曉得只要來個豪大雨的話!這全部也會沖刷呢!信不信~

 河床的土堆現在比部落下的路面平行了!我越裡面看越覺得不對?因為這樣的作法~完全枉顧人民百姓的安全!又講到上源處部份,挖了再挖~那麼有沒有可行的辦法將這些土堆~運往別處呢?!希望他們可以體會部落所有人的處境?!安全?不安全?!我們都能體會出來~但首先第一個問題就是:合作與當地人協商如何做好防洪或土石流及這些沙子的最後安置,那才是最重要的問題解決嗎!

                              古流編譯





 驚恐的畫面不下數次,我的感覺也已經麻痺了!對這個土地還有部落的熱愛!更紛圍著連繫著~最後腳走到破皮也無所謂了!拐著一拐~那眼前的土石,如同爆發的宣洩,向著部落這些族人們警告著呢!那垂死的鐵皮屋,四周被淹埋的部份,還支離破碎~讓人看了膽顫心驚!但也無所謂了~因為接下來更是一場戰鬥~那所謂的人心最醜陋的一面,也會陸續在上演著呢?

                              古流編譯

被土石流埋的石版屋

凡那比我來筆[土淹的石版屋]

 那一層石板屋屹立堅強守護那裡,我的主人呢?!他早早就撤離這裡了呢!還好~人員安全!但石版屋呢?卻看盡這部落的發生的一切事情呢?垂死~掙扎!不足以形容這裏呢!那應該說~往如煉獄般的廢墟著呢!石版意味著排灣族傳統文化的代表!擁有久遠歷史,現目前台灣部落很多逐漸以用石板蓋屋,但以歷史來算,排灣族應該算是最久遠使用石板蓋屋的原住民族了!石版透風性高每逢冬天,又會保暖~所以又有夏天涼爽,冬天保暖的稱號呢!

 如果您抽空到部落走走~您會看到各部落熱鬧的景象呢!比如說:石版雕像、石版烤肉、石版屋呢!等等~這個石版屋被凡那比颱風土石流沖刷,所幸土淹到半層而已!其餘的還算保留完整~那底下的石版屋,也就深深地埋在土堆當中了呢!看了令人惋惜~看到此~想想石板能做到什麼產業呢?!部落正面臨相關的問題同時,能有未來更好的發展或計畫推動?那是更好的事呢~與其不如這裡!哀嘆著、抱怨著、等~我們應該要去~知道、發覺、保護自己所有的資產文化!然後透過行銷等手段~再把自己文化發揚光大?!對不對呢?




 來義重災區這種聳動的畫面不斷在我相機內活躍著呢!平時要抬頭望著路燈狀況下,颱風過後,土石的堆積~那幾根路燈有的應聲倒下了呢!有的卻像如此畫面,徒步到下一個災難畫面裡,那附近的路燈,隨手並可以如此近看呢?想要往去的方向,頭頂上交錯著電線~隨著我的相機畫面交錯,敘明了這樣一個災難發生!同樣的~這裡來義部落重災區所有路燈幾乎沒有一個完整的呢?!連我家附近也被受土石流沖刷有的倒下,有的變成孤單亂線如此的畫面了!

我要回加拉阿夫斯的家

由 排隊彎彎 透過 Google 閱讀器傳送給您:

經由 原住民排灣 abopaiwan 著 (日期為 2010/9/21)

我要回加拉阿夫斯的家

-*-*-*-*-

我看到我家了!在一堆土石下生存著!

我看到家了!在無聲無息的等待救援著!

我快步前往~

 土石泥水便阻礙了我!

我傷心欲絕~
 
 急流泥水便滾滾而下!

我痛~我痛了!

 這是最後一道防線~的結果!

 也是偉大的工程耗資百萬以上!

算算~這值得嗎?


您可以在這裡操作的事項:

Posted via email from 原住民會館

集合青壯年力量發揮

由 排隊彎彎 透過 Google 閱讀器傳送給您:

經由 原住民排灣 abopaiwan 著 (日期為 2010/9/21)

集合青壯年力量發揮

-*-*-*-*-

集合青壯年力量,每當遇到一個阻礙時,大家很踴躍把它排除!

或許有這個經驗了~大家都不分你我~一起度過這個難關!

尤其來義青年會跟古樓青年會朋友們~感謝您們!

沒有一個人是閒著的~只要有阻礙~大伙們很努力做到很好!

方便騎乘摩托車的朋友和路人~


您可以在這裡操作的事項:

Posted via email from 原住民會館

埋在土石下的來義部落

由 排隊彎彎 透過 Google 閱讀器傳送給您:

經由 原住民排灣 abopaiwan 著 (日期為 2010/9/21)

埋在土石下的來義部落

-*-*-*-*-*-

這裡就是集會所~小時候常來這裡運動~聚會!如今~凡那比颱風沖破了~

最後一道防線~把原本堆積的土石!全部沖刷下來~一片狼狽~廢土石一對!

跟昔日的感覺~~好像大災難!那我家呢?!我想哭~~我想回家!


您可以在這裡操作的事項:

Posted via email from 原住民會館

前進舊古道

由 排隊彎彎 透過 Google 閱讀器傳送給您:

經由 原住民排灣 abopaiwan 著 (日期為 2010/9/21)

前進舊古道

-*-*-*-*-

到了這裡~有些人就折返了!因為原本那條路已經~~被水沖破了!

只有這一條路可以走!前進來義舊古道~大約兩尺寬左右!

我也順著這部車~奇摩扥車上去來義~看看了!


您可以在這裡操作的事項:

Posted via email from 原住民會館

凡那比大顯神威

由 排隊彎彎 透過 Google 閱讀器傳送給您:

經由 原住民排灣 abopaiwan 著 (日期為 2010/9/21)

凡那比大顯神威

-*-*-*-*-

一路上都是殘肢樹幹~樹齡也有時幾年的!水道也被泥水混濁了~

古樓部落飲用這水道飲水~這種水還能喝嗎?!在前去~更殘~


您可以在這裡操作的事項:

Posted via email from 原住民會館

古樓堤防岌岌可危

由 排隊彎彎 透過 Google 閱讀器傳送給您:

經由 原住民排灣 abopaiwan 著 (日期為 2010/9/21)

古樓堤防岌岌可危

-*-*-*-*-*-

古樓堤防岌岌可危~宣佈緊急撤離

-*-*-*-*-*-

20100919晚上七點,大雨還是不斷下著!

突然聽到古樓村長廣播說:

所有人準備撤離!古樓青年會朋友集合!

聽到廣播這時候,身為青年會的我們!

馬上到了村長家裡集合,首先看到很多陌生得面孔!

原來年輕人這麼多啊~等大家差不多到齊了!。

村長跟年青朋友報告了幾項:

一、注意目前水域的狀況。

二、除水的狀況之外,協助人員撤離幫忙。

三、注意鄰近是否有病危者或亟需協助幫忙者優先。

四、兩人一組,隨時注意安全。

五、遇狀況隨時電話回報村長。

村長話完,大家開始集結各自一組,準備這次巡邏呢!

-*-*-*-*-

連續經過了幾次鄉公所,倒是發現了很有趣的事情!

啊~這麼多阿兵哥呢?支援、協助嗎?!還是來吃便當。

村長廣播時,連一個阿兵哥都看不到呢?!

好奇怪!看著時間越來越晚,強風豪雨不減反增了!

我心理開始對來義部落產生坎坷不安的感覺!

不管了!先去古樓村堤防看看吧~

自從上次在88水災後尾端部分被沖刷了!

現在好不容易做好後!又逢上凡那比颱風中颱考驗了!

20100919日晚上1930,古樓村再次廣播了!

〔請所有人緊急撤離準備!本次水域已達黃色警戒線!〕

〔請所有人撤離到古樓國小避難!〕

這種狀況,好像連續劇所演的角色呢!

我還是不放心~透過電話,與來義部落家人聯繫了。

伊拿說:〔來義早就登陸前撤離完畢了!〕

    〔還有很多人的東西都未搬完呢?!〕

問說:〔您們在哪裡?〕

她說:〔潮州家!〕

聽到潮州家,我的心安了點!

但我知道,最不放心的?!~

還是老爸~很辛苦建造的來義房子呢!

但想想~安全還是最重要的!

最後大家在集會所,眼看著堤防被洪水沖刷~

同時間撤離動作,今天晚上我們準備撤離到潮州教會!

把重要東西準備,上了車在風雨中冒險直接到了潮州。

看到熟悉的面孔,那是城老師ㄟ!在教會門口歡迎我們呢!

這一夜還不眠,因為我知道我的部落-來義被土石掩沒了!

-*-*-*-*-*-


您可以在這裡操作的事項:

Posted via email from 原住民會館

凡那比點名集合出發

由 排隊彎彎 透過 Google 閱讀器傳送給您:

經由 原住民排灣 abopaiwan 著 (日期為 2010/9/21)

凡那比點名

-*-*-*-*-

入山前點名,這裡就是鄰近古樓堤防部分,也是前往來義部落重要路口!

鄉公所設置人員點名,以為安全!部落族人大家擠在這裡~準備出發了!

從這裡看到災區河水~就已經知道答案了!

連日來豪雨~造成部落重大損失~部落族人心急如焚~想要前往!

但鄉公所人員必須將人員管制好~否則後果自行負責!


您可以在這裡操作的事項:

Posted via email from 原住民會館

凡那比突破來義最後一道防線

由 排隊彎彎 透過 Google 閱讀器傳送給您:

經由 原住民排灣 abopaiwan 著 (日期為 2010/9/20)

凡那比突破來義最後一道防線

-*-*-*-

我家~加拉阿夫斯來義部落~這一次大洪水,突破最後一道防線!

看了傻眼~所幸人員在颱風前撤離~而那些平時辛苦所做的堤防!

硬生生地在我們眼前~很脆弱地不斷被水沖刷~

來義部落~最後一道防線被凡那比颱風,就這麼沖走了~

我家也沒了~看到這裡?更何況連堤防最前面的那幾戶人家呢?!

全部破解了~而我所推理的~最後一道防線~也隨之預言了!

這比之前的台風還來勢洶洶~淚也乾了!能救的趕快救了吧!?

帶著老人家~回來義部落~看到這種場面,隨都不能放棄最後一刻!

那就是~回家!!


您可以在這裡操作的事項:

Posted via email from 原住民會館

【古樓六年祭 】

由 排隊彎彎 透過 Google 閱讀器傳送給您:

經由 原住民排灣 abopaiwan 著 (日期為 2010/9/17)

【古樓六年祭 】

-*-*-*-*-

-*-*-*-*-*-

時間:十月十九日~二十四日止

延續古樓文化傳承,古樓村古樓青年會即將表演一場囉!

辛苦古樓各位菁英青年不斷地向部落老人家練習學唱!

這一次的盛會我們的辛苦即將呈現給大眾!

也歡迎各位參加本次活動喔!

您是古樓村青年嗎?

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

古樓青年會網址:


您可以在這裡操作的事項:

Posted via email from 原住民會館

狼煙網轉【杉原事件美麗混亂 】

由 排隊彎彎 透過 Google 閱讀器傳送給您:

經由 原住民排灣 abopaiwan 著 (日期為 2010/9/17)

狼煙行動【杉原事件美麗混亂 】

-*-*-*-*-*-

紅線部份球員兼裁判

-*-*-*-狼煙網轉-*-*-*-

時間:2010/9/17

在9月7日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更一審判決台東縣府敗訴,應立即停工之後,今日上午10至12時有一場「『美麗灣渡假村新建工程環境影響評估』現場查核」,但是名列在公文中、應出席的「台東縣政府建管課」人員沒有出現,由於動工與否的各種現象,取決於建管課的認定標準,但該單位逃避缺席,使許多疑慮無法現場釐清,今日場勘形同白忙一場,浪費時間。


刺桐部落族人林淑玲指出,今日來執行查核的台東縣政府人員(環保局蔣炳釧及城鄉發展處胡宗仁),卻同時也是美麗灣訴訟案中的被告,如此「球員兼裁判」的環評現勘根本不具公信力,而且9月7日更一審判決公佈後,縣府還在媒體表達不排除再上訴,富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金蒂就此抗議「縣府錯誤的政策一錯再錯,真的看不下去了!」刺桐部落族人呼籲縣府停止荒謬的再上訴。


針對今日會勘結果,林淑玲有兩點聲明:

第一:呼籲台東縣政府停止上訴!因為此種「球員兼裁判」的環評方式不符合公平正義,林淑玲表示「如果縣府要再上訴,居民不會就此罷休!」


第二:本次會勘沒有公信力,因為權責單位(台東縣政府建管課)沒有參與,需要認定的復工疑慮仍然沒有解決,一拖再拖,時至今日該單位仍無法公開解釋,所謂的「開工、施工、動工、復工」所指為何。林淑玲指出,這些「工」,都是需要「雇工」來做的「工程」,工人進出工地卻不算施工行為,那他們做得是什麼。因此,關於復工的具體內涵,就是在今天需要台東縣政府建管課的認定,「該來查核的人不來,來的相關單位卻又不清楚認定標準,能查核什麼?」


民眾也質疑台東縣環保局的監督機制不明確(還是根本沒有建立機制?) 負責查核的環保局人員蔣炳釧對現場環境不熟悉,他也坦承本身不了解工程施作內容,勘查又缺乏有系統的時間、地點對照組,面對民眾的質疑只能說「帶回去研究、帶回去討論」。


由於今日場勘無法具體回應民眾的質疑,刺桐部落居民及關心本案的民眾表示,絕對會要求台東縣政府相關單位及環保署給人民一個交代。本案是台東第一個BOT開發惡例,坐落在都蘭灣內的開發案皆蓄勢待發(包括都蘭鼻、黃金海、棕梠海、遊艇港…等),過去忽視生態環境的開發思維,需從現在中止,若開發單位忽視環境成本(無法估計並不代表沒有影響),日後帶來的衝擊將沒有後悔與重來的餘地。


(記者黃苑蓉報導)


20100917_美麗灣場勘相簿連結: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fulafulak


您可以在這裡操作的事項:

Posted via email from 原住民會館

VUVU傳統歌謠[消失的聲音]

由 排隊彎彎 透過 Google 閱讀器傳送給您:

經由 原住民排灣 abopaiwan 著 (日期為 2010/10/14)

VUVU傳統歌謠-消失的聲音


 他頭頂上白髮蒼蒼,細說著傳統延續的生活,那古老的智慧加持下,迴盪著,滯留著!尋找一種聲音,那將[消失的聲音]!是對我們的感動,加深加倍呢!他對我們的期待,如同歌謠裡細說著部落的一切生活呢!晚上的母語歌謠教唱部分,會後的壓軸,來了一位部落的耆老!

 今天VUVU耆老特別位本次活動獻唱,除了嘉勉老師的辛苦外!還有口中不斷地叮嚀、傳授及說明,古樓部落傳統的生活呢!現場VUVU的獻唱,餘音繚繞,跳動了我們的心靈,不免感觸良多!那即將[消失的聲音]~至今,繚繞著呢!我想今晚學唱的菁菁學子們,想必獲益良多了吧!這是一種傳承、傳新、延續的開端。

 最後謹致 古拉拉學員們 加油!

-*-*-*-*-*-

我的心~我的靈!

也隨著你的白髮、音符~迴盪著呢!

彷彿走到久遠的古拉拉~

           看到那時候的人!

那善良、樸實著生活!

直到現在~

摘自古流古拉拉部落手扎

-*-*-*-*-*-*-


您可以在這裡操作的事項:

Posted via email from 原住民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