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不住美麗灣網路相簿活動

近期上載內容(檢視全部)
2010/12/14 下午 07:55:39



Posted via email from 好康報報館

【公開聲明】籲請馬總統、新北中高三市長與立法委員搶救原鄉

【公開聲明】籲請馬總統、新北中高三市長與立法委員搶救原鄉

不要讓五個原住民鄉在耶誕節被消滅

2010.12.16
    1225直轄市合併改制日將屆,烏來、和平、那瑪夏、桃源、茂林五個原住民鄉將分別改隸新北中高三直轄市,卻因地方制度法疏忽之重大缺失,原有公法人自動消滅,強迫剝奪原住民鄉位格及自治權益地位,嚴重違反人權,並涉及違憲違法,將為五都改制留下陰影,因此籲請馬總統、新北中高三市長與立法委員們,把握時間,緊急搶救五個原住民鄉!

為了讓五個原住民鄉於改隸時確保其原有公法人地位不致消滅:

籲請馬總統,協調行政院與立法院,以及新北中高三市,緊急採取必要行政與立法措施,搶救五原鄉!

籲請朱立倫、胡志強與陳菊三位新市長,於五個原住民鄉改隸直轄市之日,暫緩解除其原有公法人地位及財產,緊急採取必要措施,搶救五原鄉!

籲請朝野所有立法委員,緊急修正地方制度法,採取以逕付二讀緊急修法程序,解除改隸日消滅五原鄉原公法人之缺失,搶救五原鄉!

據原住民籍孔文吉立委表示,去年在地制法要處理五都合併改制而修正時,曾經當面向馬英九總統提出,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將對其中原住民鄉權益產生極大損害,馬英九總統指示,為了原住民,地方制度法可以再修,因此,他已擬具條文,將立刻提出地制法修正案,增列原鄉不列為1225日併入為直轄市之一般區,而為特別的原住民區,維護現有自治法人地位及權益。

    原鄉已提出為與其他區不同之特別行政區的主張,獲得陳菊市長及黃昭順立法委員的支持,惟相關單位仍未妥善處理。為了搶救原鄉,五鄉代表緊急向立法院提出陳情,要求修正地方制度法,解除原鄉遭併吞,喪失原有地位,原住民鄉權益極度稀釋之危機。

如果依照目前的方式進行改制,五個原住民鄉將受到難以彌補的傷害,台灣政府的人權形象也會大大地折損,直轄市升格的樂事,將因被迫背負掠奪原鄉之強盜的罪名而蒙上陰影!如果連目前原住民族唯一僅存的自治法人,都要剝奪,不但是涉及違憲違法之重大缺失,更會被認定台灣政府推行原住民族滅族政策!亡羊補牢,尚未為晚,應趕緊盡一切努力,緊急1225日前完成必要行政與立法措施,彌補這個不該有的大破口,以維護憲法之尊嚴與原住民族人權,同時五個原住民鄉也將保留採取一切維護原鄉權益措施的權利,避免強人所難地配合侵權強奪的交接,保護原鄉不被侵占。

聲明單位:五都合併民改制原住族權益守護聯盟

總召集人:理斷搭給嚕嘟嗯    秘書長:歐蜜偉浪

發言人:伊凡諾幹0911899896  拔尚 0911-267921

聯絡人:伍杜米將  0910930921龔靖雯 0910738029

-- 

Posted via email from 原住民會館

長治百合園區爭議多 陳振川:屏縣府無整體規劃

image0018.jpg
莫拉克重建委員會13日召集各部會代表、專家學者及部落代表,針對各永久屋基地的永續社區規劃進行會議討論。魯凱族籍的學者台邦•撒沙勒比較長治百合及瑪家農場兩個永久屋基地後指出,兩者從外在景觀、硬體設施及環境看來真是天壤之別。另外,重建會副執行長陳振川也將矛頭只向屏東縣政府,認為縣府團隊在與公所及部落之間沒有發揮溝通協調的功能,也對整個永久屋社區未有整體性規劃,感到相當失望...more

Posted via email from 原住民會館

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Sra在哪裡?【pangcah百年懸案】

(行動宣傳短片)

【pangcah百年懸案】

 Sra失蹤的懸案已好一陣子,但近日,全島Sra又接連失蹤,至今未歸;甚至是已傳出Sra死亡的消息 。Sra到底是誰?為何沒人管她的死活?
他有家庭嗎?有孩子嗎?他的孩子怎麼不管她了?

聽說在那輝煌的年代,Sra會是個歌手,吟唱悠揚的歌曲;是個美麗的舞者,踩著迷人的腳步;更孕育無數優秀的孩子。失去Sra,是我們所有人的痛!
你曾見過她嗎?你見過嗎?或著你也失去了她,那我們一起尋找她吧?

-------------------------------------------------------------------------------------------------------------------------------------------

(相關線索)本網站陸續有Sra的消息,以及各地投訴。
http://www.facebook.com/home.php?sk=group_159337197423340&ap=1


殖民政權下的老人們在這片土地上蒙受了苦難,活生生地被凌辱、被強取豪奪,探知他們記憶,原來藏著如此深沉的痛。而現在,老人家們,還活著。

難道要他們在倒下的那一刻,仍背負著失土的荊棘嗎?我們子孫,可以當作沒事一般輕鬆抹?!

我們要說:「對不起!matoasay(老人啊)!我們年輕人來晚了!對不起,土地,我們讓你受傷了!對不起!pangcah!我帶著無比愧疚的心,向你們道歉!」

身為第一個失去土地的民族Pangcah(阿美族),請接受土地的呼喚!pangcah的族人要團結,因為這樣的歷史創傷,必須自己去面對。或許這
場戰役,是要我們pangcah自己去反省,為什麼一個號稱18萬人的民族會失去土地的歸屬?

一起尋找Sra!!!!!


Pangcah守護聯盟

Posted via email from 原住民會館

立法院 (法案文及議程.內容)--「原住民族自治法草案」公聽會(12月15日)

您還睡嗎?!您還在不知不覺嗎?!

請放大您的眼睛!!

觀看

他們在做什麼事?!!

歡迎共襄盛舉~~~

~~~玩弄朝野~~~


各委員會最新消息

*更新日期:2010-12-10
*類別: 第7屆第6會期本會活動及會議情形
*標題:*內容:

開會時間:99年12月15日(星期三)上午9時至12時、下午2時30分至5分30分

開會地點:本院紅樓202會議室

主持人:孔召集委員文吉 

討論題綱等:詳如附加檔案

Download now or preview on posterous
討論題綱.doc.doc (24 KB)

Posted via email from 原住民會館

刺桐部落在20101213聖誕夜不平安記者會網路相簿活動

桐部落在20101213聖誕夜不平安記者會網路相簿活動

近期上載內容
2010/12/12 下午 08:37:10

張貼評論 替這位使用者取消訂閱
Fulafulak刺桐部落失落的土地相簿新增了 6 張相片
2010/12/13 上午 01:10:49

張貼評論 替這位使用者取消訂閱
取得免費的 Picasa 網路相簿帳戶,即可與他人分享您的相片,或在朋友分享相片時收到通知。

-- 

Posted via email from 原住民會館

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俄羅斯:對於南北韓衝突的反應

由 排隊彎彎 透過 Google 閱讀器傳送給您:

經由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Leonard 著 (日期為 2010/12/3)

作者 Masha Egupova · 譯者 Leonard · 閱讀原文 [en]

朝鮮半島緊張氣氛,照片來自Flickr用戶gwydionwilliams

俄羅斯Primorsky Krai地區與中國及朝鮮接壤,11月23日韓國延坪島遭朝鮮炮擊後,南北韓曾交火,俄國民眾相當關心,是否可能爆發戰事。

當地各媒體都在追蹤這則消息,但對韓國不太同情,也強烈批評美國在衝突中扮演的角色,有些地方政治人物甚至指稱,他們相信是韓國先引發衝突

本地民眾恐懼程度並不如外界想像嚴重,不急著取消新年前往韓國的旅遊行程,海參崴前往首爾及平壤的直航航班亦未取消

不過當地報紙《Vladnews》報導,南北韓交火後,朝鮮民眾匆忙離開Primorsky Krai地區,該報指出,這個現象對當地經濟相當不利,因為朝鮮勞力向來最為低廉。

新聞網站Vl.Ru報導,韓國暫時對朝鮮的糧食援助,讀者samidinah (самидинах)留言支持其中一項陰謀論:

…韓國依據美國吩咐去挑釁金正日。
…俄羅斯不會再介入,總統已事事都同意歐巴馬的看法,很快美軍也會從我國境內通過。

Mozg Cheloveka則回應Vl.Ru另一篇有關衝突的報導擔心引發新戰爭:

若伊拉克戰爭二號(美國入侵朝鮮)發生,我們都完了,戰事距離海參崴只有200公里。

另一人則以諷刺口吻,提及戰事可能影響於2012年在海參崴舉行的亞太經合會高峰會,據報導,這場會議預算是整個Primorsky Krai地區年度預算的四倍、加拿大溫哥華奧運預算的五倍,Zhaba表示

各位盜竊亞太經合會高峰會經費的人要注意,要偷就快點,否則這場會議似乎很快就要取消了。

生活還是得過,當地網路社群也很快就改變話題,討論最近冰風暴、高峰會籌備及其他重要議題。

不過似乎只有少數人相信戰爭真會開打。

校對:Soup


您可以在這裡操作的事項:

Posted via email from 原住民會館

日本:我現在宣佈你們成為朋友

由 排隊彎彎 透過 Google 閱讀器傳送給您:

經由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Shanta 著 (日期為 2010/12/7)

作者 Scilla Alecci · 譯者 Shanta · 閱讀原文 [en]

關心社會型態的人請注意,一個叫做「婚約伴侶」的新範疇已然成型。

tomo-fuhfutomo指「朋友或夥伴」,fuhfu是「已婚夫妻」)是作家牛窪惠(Megumi Ushikubo)新創的詞彙,泛指有名無實的婚姻伴侶,他們可能有小孩,但也僅止於此。這類婚約「友人」相隔甚久才見面,不怎麼相處,更沒有性生活。

牛窪惠在新作《ただトモ夫婦のリアル》(婚約伴侶的真相)首次提出這個新分類,她以受訪的數十對伴侶為基礎,針對那些為求便利決定與朋友而非靈魂伴侶結婚的人,調查其婚姻狀況。本書還描述許多夫妻的共同體驗,因為愛情淡去或從來就不存在,到頭來不過就是「婚約友人」。

照片由Mr Hayata提供,依創用CC條款使用

一位部落客評論(日文)書中某個段落,並說她把書借給丈夫看。

當我讀到這段時嚇了一跳…
「生小孩後不到三年,對丈夫的愛不再」噗。
「有些人(女性)在養育小孩的過程中,開始覺得老公沒什麼用」嗯。
「老公的行為跟小孩沒什麼兩樣」噢。
有時候不必三年,只要三個月這些症狀就開始出現。這可一點都不好笑。

近年來,許多人跟牛窪惠(她也寫了一本書討論日本的草食男)一樣,試圖替日本社會裡不斷冒出的社會趨勢命名:對女性不感興趣的異性戀男子被稱為「草食男」,而「婚活」也成為日常用語。

Tomo-fuhfu看來不過是另一個新詞,唯有時間才能定奪這是賣書噱頭、幫顧問公司招攬生意,抑或是社會深層轉變的標記。

yomo認為(日文)這種新的婚姻生活概念屬於年輕的一代,他們把機會均等視為理所當然,而個人的空間與時間也是必需。

他們是已婚夫妻,這點毫毋庸置疑,但兩人各自擁有冰箱裡的東西。換句話說,食物上面有他們的名字。
就算他們同住一區,但是可能住在不同的房子裡。每逢假日或空檔,其中一人會到伴侶的住處消磨時間,這就是所謂的「週末婚姻」。
這可能是因為他們不喜歡自己的活動被干擾,或者不希望被限制自由。
與其說他們的關係很差或糟糕,不如說他們需要保留自己的空間與另一半相處。
由於男女關係已然轉型,我認為這樣的心態絕對合乎邏輯。

By Naoya Fuji. CC License

照片由Naoya Fuji提供,依創用CC條款使用

有關婚約友人或婚姻伴侶的討論,經常帶起日本已婚族的性生活與低生育率等議題的評論。例如,這個部落格報導(日文)三分之一的已婚族沒有性生活,另一個則引用(日文)保險套製造商杜蕾斯的統計,指出2008年日本人的性生活次數在二十六個國家裡排行最低。

雖然看來很難對此進行精確的統計,ayikes認為(日文)缺乏性衝動是tomo-fuhfu的特徵之一。

對這類伴侶的說明可能是:

  • 雙方都重視自己的時間
  • 他們沒有「時時刻刻在一起」的想像
  • 回鄉省親時回各自的老家(就算有孩子)
  • 欣然接受週末婚姻、通勤婚姻、分住婚姻等形式
  • 丈夫是「草食性ikumenikumen意指對養兒育女十分積極的男人)的比例極高
  • 只有計畫生小孩時才有房事或親密的身體接觸
  • 兩人都在外工作
  • 若夫妻同住一屋,會整齊地制定各自的領域

這位部落客解釋,符合上述一至多項標準的伴侶也許看來關係「冷淡」,但這種婚姻關係形式卻回應了特定的社會需求。

在日本,為了回應社會需求,這種安排方便又有用。已婚狀態讓你備受信任,你的社會角色也得到肯定,一旦結婚,大家就把你當正常人看。
眾人以不同的眼光看你,你也不必被父母、親友、上司同事或不熟的鄰居追問:「你結婚了嗎?為什麼還沒結婚?你沒辦法嗎?」你不必再為這種小事感到尷尬。
對那些根本不想結婚的人來說,最好的解套方式就是成為「婚約友人」。

婚約友人少有類似「必須是某先生或某小姐」的限制。
「我永遠愛你」這類誓言也不必要,因為他們是朋友。
財力資助與提供也不需要,因為他們是朋友。
雙方關係平等,能夠彼此商量、談天,因為他們是朋友。
丈夫該這樣,妻子該那樣…這種老舊死板的規則不再適用,因為他們是朋友。
重視各自的生活方式,時間允許的話也會一起玩樂,因為他們是朋友。
輪流做家事,因為他們是朋友。
當其中一人受傷或生病,另一人會前來照顧,因為他們是朋友。
你覺得如何?好像沒那麼糟不是嗎?

校對:Portnoy


您可以在這裡操作的事項:

Posted via email from 好康報報館

波多黎各:數位藝術團體UNDOdigital訪談

由 排隊彎彎 透過 Google 閱讀器傳送給您:

經由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Leonard 著 (日期為 2010/12/11)

作者 Alfredo Richner · 譯者 Leonard · 閱讀原文 [en]

UNDOdigital設計作品

UNDOdigital」命名自成員最喜愛的電腦程式,原本是一群任職於同一家廣告公司的朋友組成,為了創作廣告產業之外的作品,也關心身為數位藝術家的個人及社會議題,便於2006年初,由12個人成立這個團體,並於同年年底首次舉辦展覽。

二年後,UNDOdigital.com已從單純的團體作品目錄,轉變為功能完整的部落格,讓成員能與網路社群互動、分享創作、宣傳展覽,並將各種藝術相關消息、訪談及作品介紹給讀者。Rick Lipsett(@ricklipsett)為創始成員與網站編輯,他表示,這個團體「希望讓大眾接受,使用電腦同樣能創作藝術,但不是由電腦代勞,而是每位藝術家運用本身對程式及媒介的技術與知識」。全球之聲訪問Rick Lipsett,以瞭解這個藝術團體成立源起,以及在波多黎各身為數位藝術家的經驗。

問:當初如何想到要成立藝術團體?最初計畫為何?

答:2006年初,創始的12名成員對製作廣告感到厭煩,而且沒有機會為自己創作,也沒有不必在乎客戶喜惡的空間,其中一位 成員Gerardo Cloquell當時參加另一個團體El Coro,還舉辦了藝展,我們前往參觀後,我忍不住心想,為何不運用我們「作惡」(製作廣告)的技巧來「為善」(創作藝術)?

隔天我去上班,便向同事介紹這個藝術團體的名稱與標誌,我花了整晚才完成,我們都很喜歡成立團體的構想,一切便由此開始,我記得我們在溫蒂漢堡店吃午飯,討論有何展覽主題,當天便大略決定前四場展覽的方向。

問:目前你們透過藝術,已觸及哪些議題與主題?

答:首次展覽主題是「社會批判」,透過日常事物與行為,進一步分析社會現況;第二項為「美夢與惡夢」,我們在團體成立之前便 已有此構想;第三項為「作家/藝術家」,由作家與藝術家合作,也反映我們每天在廣告業的情況;第四項為「成癮」,讓我們自己有機會探索內在,除了媒體每天 報導的內容,更深入發現自我與他人之惡。

雖然我們共有四場展覽,主題也各有不同,但我們總希望突顯波多黎各的社會意識,也希望改變。

問:UNDOdigital為何決定進入網路世界?部落格與團體本身又有何關聯?

答:Joseph Garrahan是團體裡的動畫專家,建議成立部落格,讓人們能介入我們的小冒險,起初我感到懷疑,但後來妥協了,這也可能是我們一項絕佳的決定,讓我們觸及過往較難往來的觀眾,再加上TwitterFacebook、YouTube、Buzz頁面,共組成網絡,獲得更多支持者與愛好者。部落格就像是會議記錄,我們是一群熱衷討論藝術的朋友、批評周遭環境、提出藝術評論,一再反覆。

UNDOdigital成員Patricia Acevedo的作品

問:波多黎各部落格圈與社會媒體裡,藝術算是熱門主題嗎?

答:當然,許多部落格皆以藝術為主題,甚至還有名為「Coalición de Artistas de Puerto Rico」的專業社群網絡,雖然我們並未參加,但他們仍值得讚揚,串連波多黎各逾500名藝術家,以下幾個部落格可做為例子,包括FractalAutogiroEl naufragio de las palabrasTrance Líquidomsa Xperimental Art

問:對於各項計畫,你們在網路是否獲得支持?部落格裡有任何批評聲音嗎?

答:這幾年以來,我們在網路上獲得諸多支持,每當我們舉辦展覽,他們會協助宣傳、固定在部落格上留言,或轉載Twitter訊息;至於批評,我特別記得先前訪問Lisa Ladner,她提出幾項非常中肯的建議,她所成立的El Status資料庫幾乎收羅波多黎各所有藝術家,將每位藝術家分門別類,並提供簡介、對外連結等,做得非常好。

UNDOdigital成員在近期展覽「成癮」現場留影

問:數位藝術家創作與展覽時,會面臨哪些特殊挑戰?

答:創作總會受到藝術家對使用技術的知識限制,他們所知愈透徹,作品就會愈流暢;另一挑戰在如何輸出,必須謹慎選擇印刷媒介的表面材質,還有播出動畫時,原本為16吋電視設計的作品,就不能用平面電視呈現,諸如此類的細節。

問:身為波多黎各藝術家,對於島上現今經濟、社會與政治氛圍,你最擔心哪件事?

答:現有氣氛相當無常與糟糕,所以我們才以現狀做為藝術創作靈感,人們著實很厭惡政治人物所說的那些廢話,有些人盲從,但每天都會有人發現情況不對勁,我們希望提供一些線索,幫助人們發掘真相。

由於經濟處於低谷,知名藝廊與博物館較不願投資培養新銳人才,由於外界仍認為我們是「新星」,故我們得另闢蹊徑,尋找真心相信這些作品的單位,許多人對我們不屑一顧,所幸還有少數重要人士認同我們。

UNDOdigital成員Carlos Pacheco的作品

UNDOdigital成員Kavo的作品

UNDOdigital成員Gerardo Cloquell的作品

UNDOdigital成員Mario Rodríguez的作品

校對:Soup


您可以在這裡操作的事項:

Posted via email from 撒古流創意館

韓國:是否實施全面免費營養午餐

由 排隊彎彎 透過 Google 閱讀器傳送給您:

經由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Leonard 著 (日期為 2010/12/13)

作者 Lee Yoo Eun · 譯者 Leonard · 閱讀原文 [en]

韓國近來話題焦點在於免費校園營養午餐制度,在野小黨成功在國會通過法案,擴大免費涵蓋範圍,執政黨對此非常不滿,指稱這是民粹主義政策,大眾幾個月前原本支持此事,但得知此舉會增加政府支出後,便迅速轉為反對。

至少在選民面前,應該沒有政治人物會反對提供免費營養午餐,問題在於若是全面實施,連家境優渥的學生也能免費享受午餐,首爾市長吳世勳(Oh Se-hoon)曾在部落格上提及此事,抨擊「這項民粹主義構想會摧毀國家」,並叫陣要與在野黨議員公開辯論:

我被沉重負擔壓得喘不過氣,身為執政者,我不斷想透過各種方式,要阻擋民主黨主導的市議會,避免以民粹主義政策摧毀國家… 「免費午餐」在夏季選舉之前,或許能短時間落實,但成熟的韓國社會傾向不支持全面免費政策,不會讓富有家庭的學童也納入免費範圍內。[…]「免費午 餐」其實是「稅金午餐」及「富人午餐」(註:因為經費來自納稅錢,且生活富裕的學童也同樣有免費午餐),這並非全民照顧,而是齊頭式福利;此外,首爾許多 學校的基礎設施與人力都還沒準備好。

照片來自Raspberry Sitcom,經許可後使用

部落客Raspberry Sitcom比 較韓國及其他已開發國家的情況,如芬蘭及丹麥素以一流的福利制度聞名,她雖然反對迅速落實全面福利體制,但強調現有制度必須調整,在目前部分學童免費的情 況下,許多貧困學童若無法負擔營養午餐費,寧願不吃午餐,也不願在全班面前丟臉,因為他們得公開繳交低收入證明給老師,才能申請免費午餐:

若要一步到位,立刻將免費營養午餐普及率從17%增至100%,根本是罔顧現有情況,[…]只提供免費午餐給低收入家庭學 童,雖然聽起來較合理,但現有制度卻無視於如何保障學生尊嚴,看著孩子得拿出文件,證明自己有多貧困,實在令人心痛,[…]在現行制度裡,通常是那懂 得鑽漏洞的家庭及孩童獲得免費午餐,而真正需要的孩子卻無緣享用。

人們亦擔心,若要擴大免費午餐涵蓋範圍,預算也將大幅提高,首爾市若要支付所有學童的午餐費,預估得增加6100萬美元經費,相當於全年總預算的0.4%,Netzen ID: a cwj8842論壇中表示:

若從平等角度考量,校園午餐全面免費或許看似公平,但卻是以平等為名,變得更不平等,民主黨通過這項法案,是種充滿社會主義色彩的突兀決定,完全忽略現實因素,這些政治人物投票支持法案,就該身先士卒,將所有錢捐出來落實這項政策。

照片來自Raspberry Sitcom,經許可後使用

Twitter用戶Kennedian3強調,這項構想並非民粹主義,長期而言能夠對下一代有益:

營養午餐全面免費能減少不平等情形,亦能改善孩子的情緒創傷,一位老師透過Twitter告訴我,學校裡只有三分之一的學生獲得 免費午餐,有些家長不願申請,是擔心孩子會被貼上窮人的標籤,若能透過這套制度,讓孩子獲得健康飲食,就能避免病態肥胖,最終減少未來醫療支出,若一切如 計畫進行,反倒能改善預算花費情況,與首爾市長憂慮的情況相反。

Kennedian3另提到,韓國民眾該擔心的事,並非「民粹主義進入社會福利」,而是「民粹主義進入社會發展」,亦指各地政府投入大筆經費,興建市民不得運用的運動場、無人使用的機場,以及功能不明的政府巨型建築物。

校對:Soup


您可以在這裡操作的事項:

Posted via email from 原住民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