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打破綠房子迷思 與自然共生的家

打破綠房子迷思 與自然共生的家: "
阿羚長期關注對環境友善的綠房子。阿羚/提供

阿羚長期關注對環境友善的綠房子。阿羚/提供



【記者江品璇/台北報導】因應現代節能減碳的觀念,與大自然共生存變成重要的課題,藉由部落客阿羚的長期深度訪問,發現台灣有一群人正默默的努力,發揮無限的創意,自己建造真正對自然友善又舒適的住家。這些人不是建築師,但也能用各種意想不到的創意打造出獨一無二的家。

部落客阿羚,本名林黛羚,二○○八年開設部落格《蓋自然的家屋。改造老房子。蓋綠色的房子。》,除了回覆讀者意見,另外部落格的文章主要是發表沒有被收錄進阿羚書中的故事或是被採訪過的這些屋主最新的消息,以及她最近去演講的內容與相關綠能環保的知識等。


剛開始是因為雜誌工作的關係,讓阿羚有機會去採訪台灣自力造屋的達人,至今已經訪問超過兩百位以上的屋主,這些案例都是標榜對環境友善,兼具環保與舒適的住家,有很多屋主甚至原先只是平凡的上班族,卻靠著自己的力量,慢慢蓋出與自然共生的綠房子。

阿羚表示採訪對象的重點有三個,第一是要有巧思,並非只是單純裝潢家裡,而是用創意將房子改造成舒適卻又對自然無害的地方。像是她採訪的案例中,有些是住在貨櫃屋當中,原本應該夏天悶熱的貨櫃屋,經由屋主的獨特巧思改造之後,運用熱空氣上升的自然原理,在貨櫃屋頂上開一條縫,讓熱氣自然散出,不用空調也能降低室內溫度。

第二點則是平價,阿羚認為:「每個人都有居住的權利」,所以她會特意去採訪用一般人就能達成的預算就成功改造房子的案例,甚至有屋主只花費兩萬五的超低價造屋,這也打破一般人認為蓋房子一定都很貴的刻板印象。

最後一點就是要盡量符合零耗能的概念,阿羚說這不僅僅是要減少使用能源,而是盡量達到完全不使用像是電跟水等能源,「我也採訪過屋主是完全不使用自來水資源。」利用屋頂凹槽收集雨水跟清晨的露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一天下來收集的水量就足以沖馬桶超過二十次以上,既省錢,又能減少水資源的浪費。另外則是在改造房子時,利用格局設計出通風或濕氣調節,使房子本身就具有這樣的功能,不必再用電力來耗能,就可以達到基本的居住舒適度。

由於採訪對象範圍遍佈全台,阿羚總是不辭辛苦的全台走透透。曾經有一次去台東的山區採訪,當時天色很暗,從大馬路開到最後,只剩下勉強可以看出有車子開過痕跡的小道。她說:「那時候我迷路了,天又很暗,視線大概只有一公尺左右」,後來她停下車來,才發現只要再往前開一點點,前面就是懸崖,幸好最後是山上的屋主很好心下山來接她。

雖然現在阿羚自己住的房子還是一般住屋,但在採訪過那麼多成功靠自己力量造屋的案例之後,她也很想建造一棟屬於自己對環境友善的住家。除此之外,阿羚未來的夢想是還要買一塊貧瘠的土地,運用自然的方式,想辦法把這塊土地變回原來的生機,讓它重新長出草來,可以將這塊地發揮更多功能。




一般人也可以做到的小撇步。江品璇/製作




延伸閱讀

蓋自然的家屋。改造老房子。蓋綠色的房子。

蓋自然的家屋

改造老房子,完成一輩子的夢想.家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