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垃圾人》賦予垃圾新意

《垃圾人》賦予垃圾新意: "
李瑋訓在清洗撿回來的美髮店假人頭。照片引自

李瑋訓在清洗撿回來的美髮店假人頭。照片引自CNEX官網



【記者朱璟柔/台北報導】位於迪化街的127公店舉辦《返轉記憶 樂房子》展覽,其中《垃圾人》作為主題影展之一。導演李瑋訓說:「這是一段人與垃圾在城市中打滾流浪而累積起來的故事。」李瑋訓本身就是紀錄片的主角,身為電影美術設計的他常常要設置各種道具,而那些舉足輕重的道具卻是來自各個家庭角落的廢棄物,藉由他的雙手重新賦予了垃圾意義。

李瑋訓參加CNEX紀錄片二○○九年主題影展「下一代 家園」入圍短片組,並入圍二○一○香港亞洲電影節。影片中敘述導演自己身為電影美術設計,穿梭台北街頭尋找可用廢棄物的過程,他認為人類用一秒鐘的時間,將「物品」變成「垃圾」,讓存在變的多餘,卻仍可以用一秒鐘的時間,讓「垃圾」重返社會、重新給予垃圾「價值」。李瑋訓說:「我從事電影美術相關工作的時間多半是接觸『物』,與物相處的好處是,它不發一語承受你對它所作的一切傷害,它的出生與死亡也在你我的一念之間。於是影片《垃圾人》的概念就在這樣的心念之中誕生。」



導演李瑋訓(右)與夥伴なに(左)在基隆老家拍的「垃圾全家福」。照片引自

導演李瑋訓(右)與夥伴なに(左)在基隆老家拍的「垃
圾全家福」。照片引自CNEX官網


他認為垃圾都有一段故事,並喜歡猜測垃圾的原主人背後有怎麼樣的背景。在李瑋訓七十坪大的基隆老家,堆滿了各式各樣他從大街小巷搜括來的垃圾:中醫用的經脈人偶、 美髮店的假人頭、泛黃的舊壁畫、小學生的作業簿……等,他撿回這些「垃圾」,並重新讓它們活在電影中,將別人的故事變成自己的,並決定跟他的「垃圾家人」 們拍一張全家福,他說:「不要忘記曾陪伴在自己身邊的事物曾是這麼重要。」


李瑋訓認為,撿拾這些垃圾讓自己重新定義「垃圾」的價值和審美觀,並開始觀察生活中很細微的地方,他時常出入人們避走的陰暗角落、垃圾棄置處,他說:「在垃圾場裡遊走,讓我以卑微的角度了解這個社會。」與垃圾長久的相處下,在他眼中看見的是廢棄物的有用之處而不是它的污穢、惡臭。他認為,撿垃圾回家的過程多少會歷經多階段的心理活動,從發現價值、審美賞析、功能測試、尺寸評估、又該如何運用自我的翻修能力讓垃圾可以重新使用,到最後的自我說服或是說服他人此舉的價值,其實都與購買行為的種種心理不謀而合。


延伸閱讀

2009年監制影片主題“下一代的家園”
導演手記:玩具城‧垃圾人生

CNEX影片@ 香港亞洲電影節 2010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