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阿美族頂多罵人是狗 不解漢人愛講器官髒話

由 排隊彎彎 透過 Google 閱讀器傳送給您:

經由 台灣民間聯盟 Celes 著 (日期為 2011/3/10)

【中廣新聞/劉敏娟】 2011-03-10
海基會影片使用原住民不雅名字「榜仔」引發爭議,也讓外界好奇原住民語言的特色!花蓮馬太鞍溼地解說員「拉藍」表示,阿美族少有罵人的言詞,最嚴厲的說法是用「­瓦住」、也就是「狗」來指責對方,他認為漢人長期習慣用「生殖器官」相互抨擊,其實是非常粗俗的表現。

日前海基會影片引用不雅的原住民語言事件,馬太鞍邦查文史工作室的負責人拉藍.吾那克表示,他不解漢人為什麼長久以來總是用「生殖器官」罵人,甚至用粗俗的語言­打招呼,而且罵到了祖宗八代,這是非常奇怪的事情,因為阿美族人吵架生氣時候,最多用「你是狗」來形容對方。

「我們只會罵人和狗一樣,也就是瓦住祇素,然後吐一口口水,大家罵累了,就走開,不會打架。我常常跟漢人在一起,看到漢人罵人罵到祖宗八代,都不會怎樣,但是不­能用你們的文化去對待別人。我們如果聽到對方講髒話,就會說:阿匝,就是你講這種話很髒!文化不同,確實應該相互認識了解以及包容。」


您可以在這裡操作的事項:

Posted via email from 原住民會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