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最適合影像工作者與專業攝影師的 LCD – ASUS PA246Q

由 排隊彎彎 透過 Google 閱讀器傳送給您:

經由 KAIAK.TW | 城市美學的新態度 KaiaK 著 (日期為 2011/3/13)

這是廣告文!我必須先說明,這篇文章是 KaiaK 第一篇廠商贊助的產品測試開箱文,但是所有文字內容都是 KaiaK 的親身經歷,而且產品確實經過我的試用之後才確定撰寫。身為部落客,每天花費相當的時間與精神維持網站,KaiaK 也必須尋找可以增加收入以補貼家用的方式,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也希望大家繼續給我支持與鼓勵!

前言

身為設計師同時也是攝影愛好者,KaiaK 對螢幕的要求一直都不低,有的時候甚至是好幾個螢幕同時使用,加上每天面對電腦超過 10 幾個小時,所以在選購電腦螢幕時總是反覆的搜尋、評估以及觀察才敢下手,花錢事小,就怕買到的螢幕不夠好,後悔也來不及了!

前些時候突然接到 ASUS 的來信,告知要請我測試一款專為平面、多媒體設計師以及專業攝影師(心想這不就是在說我們?)所打造的 24 ” LCD 螢幕。衝著 ASUS 這次主打的客群或許就是 KAIAK.TW 的讀者群,KaiaK 決定試試看,若是產品真的不錯,也算是提供給讀者們另外ㄧ種資訊的分享。

最近收到了來自 ASUS 的包裹,我被那個箱子給嚇到了,已經記不得從什麼時候開始就沒有看過這麼大的螢幕外箱,說它是電腦桌機的外箱都不過份!真想看看 ASUS 在裡面裝了什麼好料。

迫不及待的將箱子搬到辦公室,還差點忘記拍照。XDD

硬體規格

我們先來看看帳面上的數據,大概瞭解一下 PA246Q 到底有哪些吸引人的規格:

  1. 24.1 吋 P-IPS 面板:每次看到專業的開箱文提到什麼什麼面板我就ㄧ頭霧水,這個 P-IPS 面板原來就是 LG 家在 2010 年時推出的新規格 – Professional IPS,可以說是目前最優質、高規的 10bits IPS 面板。這塊面板提供 10.7 億色 30bit 的色深,也因此提供了更多的子像素方向性,產生更好的顏色深度。PA246Q 幾乎涵蓋了 98% Adobe RGB 色域空間,非常適合專頁的圖形設計師與攝影師。
  2. 解析度 1920 X 1200。支援1080 i/P 的 HD 影片播放。
  3. 不同於傳統螢幕配置的 8bit 對照表,PA246Q 內建了 12bit 的顏色對照表,所以 PA246Q 能夠呈現更精準的顏色。
  4. ASUS 同時也考量到所有的人體工學設計,PA246Q 允許以傾斜、旋轉、高低調整等方式讓使用者找出最適合自己使用的位置。
  5. 螢幕提供了自定色彩調整,讓使用者可以自行調整紅色,綠色,藍色,青色,洋紅和黃色,而同時不會影響其他顏色。
  6. 6 毫秒的反應時間,就算是拿它來玩大量圖形化的遊戲也沒問題。
  7. 50000:1 動態對比
  8. 400 cd/m2 的亮度
  9. 連接頭的部份則是提供了 D-sub, DVI-D, HDMI, Display Port 甚至是 2 Ports USB Hub 一應俱全,還有耳機輸出孔,提供使用 HDMI 連接線時可以接上耳機或是主動式喇叭,真是設想周到!
  10. PA246Q 也內建了一個七合一讀卡機,可以讀取 SD, MS, MS Pro, MS Duo, xD, MMC 以及 SM card。
  11. SPLENDID 影像增強技術,提供標準模式、sRGB模式、Adobe RGB 模式、風景模式、劇院模式、使用者模式等設定。
  12. 最後要來提一下 QuickFit 功能,提供給專頁設計師以及攝影師快速方便的 On-Screen 設定與操作三種模式:(1) 格線模式 (2) 紙張尺寸 (3) 相片尺寸。

以上是針對 ASUS ProArt PA246Q 技術規格的大概介紹,就像 PA246Q 所訴求的客層,對於圖形、平面設計師以及專業攝影師來說,能夠看到國產品牌 ASUS 推出這樣的螢幕,我想大家一定非常想知道實際使用起來的效果如何吧?!!

開箱

拆掉塑膠包膜之後的外箱,真的是好大一箱,讓人差點以為是 32 吋的!XDD

箱子是設計成兩面開啟的方式,一面是存放配件、線材、光碟以及說明書;而另外一面就是螢幕囉!

配件擺放的那ㄧ面,有哪些配件呢?先賣個關子,我們等等再來看!

翻轉過來之後,主角安詳的躺在箱子裡,可以看到保護措施相當好!

移除保利龍襯墊之後,可以看到 PA246Q 是組裝好的狀態裝箱,不用再自行安裝底座,非常方便。接下來就準備將螢幕以及所有配件”請”出來囉!

先來一張合照。

這是所有的配件、線材以及光碟的部分。不愧是高規格的產品,ASUS 連配件也是給得毫不吝嗇, Display Port, VGA, DVI-D, USB, 等所有線材全附上啦,真是太有誠意了!

好啦,知道大家迫不及待想看到重頭戲,接下來就輪到主角上場囉!

外觀

為了節省空間,PA246Q 是以旋轉為直立的方式裝箱。一抽掉保護套我馬上鬆了一口氣,因為它~~~是霧面、是霧面、是霧面啊!相信所有的設計師一定非常痛恨廠商發明了亮面螢幕這種東西吧?!既然 PA246Q 標榜專為專業人士設計,要是也用上亮面大概可以說是拿石頭砸自己腳了。

再來一張轉 90 度的!

接著再來看看外觀的細節部分。霧黑的外框,沒有花俏的線條或是造型,老老實實的方形結構最適合設計師喜愛的簡約風格,不會干擾工作,低調中呈現出沈穩、專業的印象。從左上角可以看到這是 ASUS 的 ProArt 系列,1920 X 1200 的解析度,支援 1080 i/P 的 HD 影片播放。另外,有沒有注意到邊框上的刻度?那是提供給設計師方便使用的實體度量尺,我將會在下一篇使用體驗中實際操作試用。

再來看看背面,腳架感覺非常穩固,一開始還很擔心 24 吋螢幕的重量在旋轉與調整高低時不好操作,沒有想到整個機械結構的操作滑順到不行,所有調整的動作一隻手就可以搞定。

結構與部件

腳架的旋轉、傾角、高度升降的詳細標示,專業又操作方便!

順便貼一下說明書上的詳細圖解!

這是直立時的狀態,可以看到腳架完全伸展之後的高度。

這是螢幕轉成橫式的標準模式並降低腳架到最低的狀態。螢幕右側並有〝Designed by ASUS in Taiwan〞的字樣。

螢幕左側的七合一讀卡機與兩個 Port 的 USB Hub,取用快速,最適合隨時要讀取照片、圖檔的攝影師與設計師!

補上一張近拍。

PA246Q 的 OSD 操作介面,簡單俐落不拖泥帶水,就整齊的排列在螢幕右下角。不像其他的螢幕老喜歡做在側邊或甚至是背面的奇怪位置,讓人操作時一目了然,完全講求簡約與效率!

來一個正常高度與角度的全身照,因為站在正面會有影子,所以斜斜的拍,也可以讓螢幕的外觀細節看得更清楚。

有沒有注意到這個怪怪的手指頭?這應該算是 PA246Q 的特別功能喔!尤其是對於平面設計師以及攝影師來說有了這個 QuickFit 快捷鍵可以省下許多後至以及完稿的時間喔!下一篇實際體驗篇會有詳細的介紹。

總結

KaiaK 已經有很長一陣子沒有對液晶螢幕產生這麼大的興趣了。從一收到 ASUS ProArt PA246Q 開始就給了我很好的印象,從嚴謹的包裝、俐落的線條、流暢的結構,一直到操作介面的設計,都讓 KaiaK 對國產液晶螢幕廠商在 IPS 面板調校的功力以及相關功能的搭配感到驚艷!加上這次 PA246Q 所主打的訴求,相信應該會吸引不少進階專業的消費者注意。這篇文章主要是在介紹開箱的第一印象以及硬體的技術規格,下一篇 KaiaK 將會針對實際使用的經驗做更詳盡的介紹,請大家拭目以待!

最後,放上所有漏網的配件圖片,讓大家看一下這次 ASUS 所展現的誠意!^_^

操作手冊與 Windows 7 驅動程式光碟

VIP 保固登錄通知函

PA246Q 快速指南

PA246Q 顏色校準測試報告

ASUS 牌綁線帶

DVI-D 連接線

電源線

D-Sub 連接線

Display Port 連接線

USB Hub 連接線

最後,若是您對於 PA246Q 的外觀以及規格有任何問題,歡迎隨時在回應區提出來,KaiaK 會盡量回答!(我不懂的也會請 ASUS 的朋友幫忙喔!)^_^

 



您可以在這裡操作的事項:

Posted via email from 好康報報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