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7/5(二)士文水庫工程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二階) 專案小組審查會

一個即將被消滅的文化

卡查理西洋~~我們的族人!!我們的排灣~~您知道嗎?!


大家好

士文水庫經過一年多的時間
下禮拜二要召開第一次的二階環評專案審查了
請點選下列網址
剛剛看環保署還沒有將報告書放上網路
放上去後會再跟大家說

這案子問題很多  之前一階都沒有環團出席喔
一時之間想不到什麼團體會關心
麻煩大家先將訊息傳給可能相關的團體
謝謝

地球公民 翊齊

---------- 轉寄的郵件 ----------
寄件者: Fei-Yueh <fei.hl2010@gmail.com>
日期: 2011年6月28日上午10:40
主旨: 士文水庫工程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 專案小組審查會
收件者: 翊齊 <pchi945@gmail.com>


8 「士文水庫工程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專案小組審查會 4樓第5會議室 100/7/5 下午 03:00

看來是進二階後第一次審查?


--
黃斐悅
地球公民基金會  花東辦公室 / 研究員
台北聯絡處地址:10049 台北市北平東路28號9樓之2
電話:02-23920371  傳真:02-23920381
(本協會竭誠歡迎並感謝您的參與及捐款)

Posted via email from 原住民會館

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大後部落「無毒龍鬚菜」勾勒部落產業的遠景

大後部落「無毒龍鬚菜」勾勒部落產業的遠景: "過去以觀光遊憩聞名的來義鄉,居民多經營山產店及民宿,莫拉克及凡那比重創後,山河丕變,產業也赴諸洪水。來義鄉大後部落,近期開始在推廣種植無毒龍鬚菜,大後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劉秀英表示,來義的天然條件佳,可種出品質優良的蔬菜,目前約六位居民參與,栽種面積約一甲多,未來可望在部落內推廣,成為災後的新產業。
來義山區的水質、土質,以及破曉前的露水,滋養出品質優良的龍鬚菜,加上無毒栽種,頗受市場歡迎。
劉秀英災前在大後部落經營土雞城的生意及種植龍鬚菜,災後土雞城被大水吞噬,轉而專心經營無毒農業。根據她的經驗,利用來義水質、土質及氣候條件,所種植出來的蔬菜,品質好口感佳,受到市場的歡迎。以她的舅舅為例,公務員退休後,開墾了自家三分多地種植無毒龍鬚菜,每天的收成最高有1000多元以上。

劉秀英年輕時曾做過參考書、原住民飾品及農產品的銷售工作,過去的經驗及好人緣,讓他在建立了固定的行銷通路。現在他與部落的另一名族人,每天都開著車,收集部落種出的龍鬚菜運出去賣,以產地直銷的方式兜售給小吃店及自助餐廳。

採訪當天,劉秀英的舅舅說,當天採收了130多把(13兩/把),約一仟多元的收入。
「龍鬚菜價格較穩定,不像其他葉菜類,易受颱風的影響。」她說,龍鬚菜從種植到採收,需三個月,因為是無毒,所以也不用花時間在噴藥除蟲上,但比較麻煩的是,初期的遷管引水的工程,以及必須搶在太陽出來前採收,但對於部落而言,這些都不難克服。

剛接下部落協會總幹事的職位,她認為災後的部落仍有著良好的條件,發展無毒農業是大有可為,目前已有六位居民投入無毒龍鬚菜的生產,大部分的族人都感到興趣,但仍然觀望,主因還是觀望今年汛期的「水況」。

「我們最終還是樣走『觀光』啦。」,在劉秀英的經商經驗裡認為,「拿到市場去賣與在產地吃到,無論是價位或是感覺,都差很多」,她說,相較產地,市場售價較高且沒那麼新鮮,而在產地才能真正吃到物美價廉的蔬菜。他希望未來能在部落成立「部落市集」,讓消費者直接來產地消費,也能享受親身採集的樂趣,進而帶動部落的發展。

無毒龍鬚菜所勾勒出的部落遠景,讓族人也躍躍欲試,但仍不面擔心今年的汛期。
"

來義現況/專業代價

來義現況/專業代價: "

來義現況/專業代價


二十六日當晚,部落下起了驟雨~加上雷雨!我想知道來義部落,剛完工的堤防工程,現正面臨著大自然考驗呢!說也好笑~每當我問起這個問題時候,他們總是異口同聲~都說:這就是專業?!


專業在哪裡?!那些人就是專業嗎?!還是您正在看的諸位們?!如果我有報的不對~歡迎指教!尤其來義部落~說真的~我還真希望!?來義那些人,那幫人說~說吧?來義就是這樣子~恨不得人家好!如您有足夠評論觀點,就勇敢寫寫您的意見吧?!說錯了~沒關係!


錯在哪裡?專業在哪裡?


針對工程[專業]與傳統[經驗]上如何協接或者共處問題乙式,這裡找不到共通點?!


公民新聞全站搜尋/來義最後一道防線,參考如連結:最後一道防線


919災前:


最後一道防線是在88災後所拍的下短片,以在地人的聲音和來義部落耆老們的內心對話,就針對來義部落災後,政府在部落堤防工程上,以專業的角度,去擾亂民聽~甚至連來義村長,代表等,都無法可管或者連產商工程人員,聽勸部落聲音是完全被壓制的!想想這也應該是上級長官們的為求心安,把工程緊急趕工,而完全忽略到了,在地部落人的聲音呢?部落原本好意的介入工程,結果專業大張口,甚至有些謾罵的話語,[您們是專業嗎?!您們會嗎?!];這件事情,突然想到小林村,如果那些工程人員對這些小林村家屬這麼講的話呢?我看後果是怎麼樣?!不談~


而最讓我難過的,應該是啞口無言的來義部落族人,當88災後來義堤防完工後,緊接著919真的來了!一夕之間所有土石流衝擊堤防,只有幾個小時而已!來義的新建的堤防就潰堤了~這就是專業了~


參考本人YOUTUBE[來義部落919災區]


919災後:


部落山區受傷的很嚴重,我們還是被吃的死死地~啞口無言~工程當然持續的進行~還重蹈覆轍呢,還不知乏味呢?明明這樣的堤防防範,都已經不行了~工程還要持續呢,教訓還是學不到,更重要的政府機關上下全都一樣的黑~~比起我家旁邊的臭水溝還臭呢!幹~~怎麼還持續這樣的笨工法呢,真想不透死百浪?!看看~還是搖搖頭!心中到是想問問?卡查理西洋~~來義的大大官員?您們在哪裡了?!


來義部落官員,代表,村長呢?還是您們名正言順,分配到永久屋了呢,還是真的~要棄守來義部落了嗎?還是工程,任由產商工程單位,為首欲為著呢?您看看我家後面,那堆高高的,將近兩三層樓高的太空包!好壯觀呢!才經歷一場昨晚的大雨而已,怎麼我家旁邊小池塘變成[游泳池]呢?!簡直枉顧人命啊~



堤防前面的湧泉冒出~~哇!



湧泉外是一條大河呢!蓄勢待發~等著~等著~



隨著堤防週邊內不斷冒出水出來~



我也看到了~我家旁那大水溝變成好像游泳池呢?!這是排水的問題吧?村長~還是~老人家很擔心~也很想問問?到底為什麼這樣子~堤防前還會湧出泉水來呢?!


針對所有部落排水系統,您根本沒有好好看過?更本沒有好好監督工程進行結果如何?還是您們這些人[來義村長,代表等等]~住的比較高嗎?不管底下的族人嗎?


堤防工程~問題一堆~請問這怎麼一回事?!欲哭無淚啊~~



部落所有的水到這裡~變成我家後面的大游泳池~~真臭!~



太空包不斷滲水~~這個就是專業了!!



鄰近的開挖大水溝~~也出現滲水~






新建的堤防正面臨著~~同樣的問題?!同樣的水?!



古流編譯



PS:我的無私變成永遠的恨~~我恨~~我恨~~






"

那瑪夏部落休閒暨產業工作坊

那瑪夏部落休閒暨產業工作坊: "

那瑪夏部落彩虹工作坊/巴尼.蓋休休閒農莊


就在鄰近那瑪夏國中的旁邊,也就是民權村,進入部落後跟以前相片比對的結果!可見災情慘況~一路上相機不斷地拍照,卻忘記了找海舒兒大哥了呢?!結果人跑去旗山受產銷班訓練,但在部落裡彩虹工作站內,找到他的妹妹了,部落裡的工作站大致分為:老人關懷站送餐,還有彩虹工作站等!



認識的大哥海舒兒藝術家/有不一樣的陶土布農精神!!大哥加油!!




對於工作站蔡淑貞女士,目前站內就以編織和簡易之手環,精工項鍊等為主要項目,送往都會裡販賣,以賺取微薄的生活費,目前站內有五、六位在地部落的婦女正在趕工呢!就以目前手鍊手環項目來說,他們認為都會裡的人都很貴,所以向外發展行銷是唯一途徑,畢竟這裡跟以往災前部落現況,完全不同了呢!





圖/古流[彩虹工作站]


她哽咽的說:[我還記得災前,只要每逢禮拜六、日,部落裡都會湧進大批人潮呢!現在呢?!大家擔心!土石流隨時會沖走便道呢!?所以~減了很多遊客了!]彩虹工作站簽名佈告欄內,簽滿了很多有名的藝人呢,有的附加加油~那瑪夏等口語!我相信~這些祝福!能帶給他們更多的新希望!


告別了彩虹工作站,開往民生部落社區境內一座休閒農莊,路還是正在整修,到了休閒農莊,下了車,老闆很客氣的問候,當然看到同胞原住民多講了好多句話呢?!老闆很憨厚,我也問的很直接~問說:您們這裡遊客量很多嗎?!老闆摸摸頭~他說:很少了~就這些老師的朋友和以前常來這裡的朋友而已了啦!不像以前~遊客很多,我們都忙不過來!又問了他:那這裡有幾戶搬出去了呢?!他說:很多戶啦~有一半ㄟ?大約五十幾戶~老闆本身是鄒族,老闆娘是布農族~老闆說:做這個生意喔~要靠口碑?!我點了頭~恩口碑!難怪老師們都極力推薦來此地呢!還有幫忙推銷部落裡的水蜜桃呢~




進入農莊大門,有自己雕的老鷹頭像~~不錯喔!



圖:古流[休閒農莊]


看到一桌滿滿的天然食材,才知道~答案!原來天然尚好呢?!喔~有素食的ㄟ~也當地有名愛玉呢!恩~大大的愛玉,吃了一口~解饞吧!這各地方彷彿與世隔絕呢。後來回想老闆那句話,還是心裡有點擔心!如果不下雨那是更好?!那萬一是梅雨季節呢?!這裡的愛玉和農特產水蜜桃等,也會滯銷呢!那麼該怎麼辦才好呢?!祝福這裏的族人~平安快樂~加油!



古流編譯

"

那瑪夏數位學習廊道心得

那瑪夏數位學習廊道心得: "

那瑪夏鄉數位學習廊道心得


偶然機會,到了那瑪夏鄉,那瑪夏國中[原三民國中],路上風塵僕僕先到了杉林鄉,接著一個小時的河床臨時道路了呢!而那原本協接小林村的道路呢,沒了!現在改為對岸的河床道路!正巧路過了昔日的小林村,故意放慢了車速,看到災後樣子,那折半的山頭,還有大量的土石厚厚的蓋在小林身上!


看了傻眼~從幾年前,熱鬧的小林村,如今變成一堆土山堆了!災害帶走了無數家庭的性命,鄰近的農舍旁,還有幾戶人家,大門深鎖著,雖躲過了,這次大災難?!


想想只有他們能體會,當時的情境與現在的感觸吧?!小林~一個活生生地例子,剛路過了,也只能祝福和懷念~土石堆下掙扎的族人!路開往裡頭,越顯得驚險!這條路上,記得是一條很深很深的峽谷呢?!現在呢?~沒有了峽谷,有了大量的土石,這怎麼挖?!看看比起我們來義部落,還要更糟糕更慘烈了呢?


路上很多工程單位,正在施工呢!開了將近半小時河床路程,隨同擦身而過的車輛可以指數呢?!兩線道路顯得狹小,但免強可以會車,很危險呢!門牌也不見了,一個轉彎道,看到垂憐的鄉公所,還有一堆廢土,再繼續開過去,看到被土石淹埋的民權國小?大伙看到這副景象,隨之感嘆!


也因為這樣的關係,民權國小搬進了三民國中校舍旁的禮堂,做臨時教室,而這個點也就是今天要拜訪的目的地[數位學習走廊-那瑪夏廊道]。校長很客氣,也很有魄力!




臨時做好的便道~原本是一座水泥橋呢!!



橋下的指示牌~被沖的彎曲ㄟ!



圖上:便道前的施工處~


為了民權國小爭取了一塊地,那就是回舊部落重新蓋起校舍,討論相關細節完,幾輛車開始了顛坡之旅,一個七八十度斜坡,我的腳努力踩著油門,路的兩旁,落石很多,道路窟洞也是很多!從車內外看,如果不小心,可能就會跌入很深很深地峽谷呢?!這是一個典型的水泥產業道路,而對於他們來說:也是回家的唯一道路,更是安全的路呢?



圖上:未來的民權國小校舍



就在山頂上~~也就距離我們上帝的地方?!




幾戶人家~大門深鎖呢!





圖上:進入新建校舍旁的部落道路~


[天佑~族人~那瑪夏鄉!]現在,終於感覺到了?回到這裡~原來的地方~也就是距離~我們的上帝,最近,不是嗎?您看~連綿的烏雲密佈,豐富的生態園林,那幾戶人家的梯田,一塊塊一條條的樣子,渾然天成溯源的景色呢!倒是看到了原住民生命的韌性與堅強~那瑪夏~加油!加油!回頭又想到我們部落,心中卻不經搖搖頭!?感嘆~


古流編譯





圖上:生態豐富的地方~破布子一處~


古流編譯

"

各部落閒置地方運用

各部落閒置地方運用: "

部落閒置地方運用


每走到各個部落很多閒置待廢棄的舊屋,對於這些待廢棄閒置地方的運用呢?!本人最近前往望嘉部落參加活動,發現原本派出所地方,已經結合地方巡守隊服務中心了呢,左邊還張貼大大一張[災民避難疏散收容中心]這一詞,好像有點怪怪的~避難中心就叫[避難中心]嗎!怎麼加了[收容中心]這幾句ㄟ~還是感覺上不對ㄟ!





其實來義等部落各個地方,有些閒置待廢的公家地方,都可以運用!我也常去家裡看看老人家,當然所經之處一定看到原來的來義分駐所~已變成來義村辦公處了!這種閒置待廢的地方面積不算大,但如何運用,結合地方的部落特色,更顯的重要了,不是嗎!?


來義鄉公所旁有一間來義分駐所,非常有特色喔!也結合休閒鐵馬驛站的地方呢!喜歡到各個部落走走的鐵馬朋友們,千萬別忘記來義鐵馬驛站,就在來義鄉公所旁邊ㄟ!還可以詢問警察伯伯,本部落特色風景等等參考呢!歡迎觀臨囉!




好期待~古樓那一座閒置的派出所?能做出什麼特色~可是答案也已經知道了!經柳代表轉述說:未來可以結合地方部落救難中心和部落巡守隊作為辦公室等用!其實還有更多發揮部落本身的特色呢?!這些代表們平日除為部落犧牲奉獻外,也經夠忙了呢!單為此這麼簡單任務來說~他們應該多多透過部落會議或者更厲害的網路詢問方式等~獲得最終的答案?!以順達民意部落共同議識~


                  古流編譯

"

新來義部落第二期永久屋動土典禮

新來義部落第二期永久屋動土典禮: "

新來義部落第二期永久屋動土典禮


新來義部落地二期永久屋動土典禮由曹縣長等一行人,在風和日麗的陽光下完成動土儀式!現場蒞臨了來義受災等機關單位,從預演到開始,大愛的師長師姐們,無不是助人為快樂之本為首要,有的忙著幫忙架起了遮陽棚,而有的忙著幫忙擦拭排列椅子;機關單位內也是非常地忙碌呢!除了隨時調派人員支援舞台,還有簽到處部分也隨時更換地點。






活動中除了動土儀式外,現場周圍大愛慈濟團隊,張貼了許多救災海報紀念,除了提醒人們生命可貴外,還要宣傳大愛的道理所在呢!大愛師姐們帶領著族人一同進場的畫面,實為感動!族人有的掉下眼淚,有的表情很微妙?!疏不知是好是壊?~其實絕大部分都很高興~也很感謝大愛慈濟發揮人道精神!活動中還有來義社區老人關懷站所帶來的跳舞呢!大太陽底下,好幾位邁力的VUVU們,正興高采烈著跳起了日本時代的曲舞呢!活動圓滿結束~
















感謝大愛師長師姐們,即使在最困難謝謝您們的幫忙協助!謝謝~


本期入住戶數約有五十六戶,完工日期約十二月份左右,目前屏東縣政府正積極爭取預算費用,繼續完成未來所規劃的戶數,第二期永久屋住戶是針對凡那比颱風已完成申請審查合格的部分戶數,未來規劃圖[如圖下]






PS:永續分享/古流編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