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新來義部落永久屋落成,完工典禮前仍在趕工

新來義部落永久屋落成,完工典禮前仍在趕工:

今日的落成典禮也和吾拉魯滋部落的情形一樣,配合來義鄉的聯合收穫祭舉行,族人都在上午七點前就到達會場就定位,但是紅十字會依然規定上午十一點至下午三點才是發放鑰匙的時間,導致「有家歸不得」的狀況。





Related posts:
  1. 遷村無配套 來義村決定不遷!

  2. 災民沒隱私,生育力下降…

  3. 禮納里部落系列(1)Rinari,一起走吧!瑪家農場永久屋

不一樣的樂團-原YOUNG樂團

不一樣的樂團-原YOUNG樂團:

不一樣的樂團-原YOUNG樂團



從零的開始到組團到台上表演!那股銳器的和青年的熱力~散發在每個人的臉上!來自潮州教會樂團,從教會的組團到人員結合,排演編曲,都是團裡面一手包辦,很難得這些來自教­會的年輕人,能勇敢的唱出自己的歌~並努力為自己傳統部分傳承,本團音樂曲風不同!



因為組員多為信仰關係,將融入的曲風更令人覺得不同呢!絕大部分時間該樂團都以教會練團或者伴唱為主!多次機會也會報名參加小型比賽,從堅持自己的夢想,到大大小小的歌唱­賽,堅持就是信仰為勝!



直到今日,他們更覺得保握這個表演機會!也因此潮州教會選派樂團來表演呢!以他們表演經歷和考驗,經過此表演後,更能夠珍惜或團體表演上任何機會,也為教會增添不少青年熱­鬧氣氛呢!

古流編譯


=========


勇敢就是往前,不顧一切!因為 我信我愛我主耶穌!




由城老師帶領的原YOUNG樂團,給您不一樣的感覺!



很認真調音中,準備演唱囉!



日落照在他們背影下,矇矓美~歌聲一級棒!

原YOUNG樂團自我介紹囉!













原YOUNG樂團歌曲分享











城市光廊/樹靈圖騰

城市光廊/樹靈圖騰:


城市光廊/樹靈圖騰

有好久沒這麼瀟灑的揮筆了呢!也好久沒有這麼盡興地想像呼喚內心裡創作的因子呢!很高興~很感謝現在所能擁有的,就是圖騰創作靈感來源呢!

如果圖騰所能呈獻和表現的精神,是如此這麼貼近生活周遭的方式的話!那麼藝術就是生活不是嗎?還有不斷地繼續生活從事藝術的族人呢?而他們現在對藝術的堅持和毅力僅能所代表的精神所在!就是不斷地突破自己的範疇創新霸了!然今全是生活所包括的一切呢?!那麼自古以來,藝術就是生活的部分囉,原住民部落裡很多盡善盡美的事情或者令人敬重的傳統文化部分,就是我們對藝術的堅持了呢!

===================



構圖來源:
以當地環境即開工的店名名稱說明圖騰來源,並以大自然環境等各物種,所擁有的物靈基本為相符創意起源來源。

構圖說明:
圖騰樹靈以排灣族象徵性圖形為輔,例如:菱形,圓形,正方形等,使用曲線跟粗線強化動態線條方式,並以相對顏色加強感觀視覺變化,其實就是改變鐵皮屋外這面凹凸不平的面像而已,用多種顏色加以調整改變,那給人死氣沉沉波浪板感覺呢!為了改變浪板鐵皮屋這面凹凸不平面呢?!


想了很久~期間畫畫停停了呢,其實這時間內,也一直面對新的問題接踵而來呢?於是大膽的使用深綠色為主,然後使用多種混合艷麗色混搭方式,一筆一畫也同樣的問題一直想辦法面對,最後的結果,果然解決了呢!那就是透過視覺錯亂的方式,把這面凹凸不平的波浪鐵板呢,遠遠看就好像是一張圖騰的臉了呢!

藉由樹靈靈感的特色,其襯托出國外南美和非洲原住民的融合顏色特色了呢,臉部表情和圖騰的顏色開始,頭外部分髮根的畫法方式,沿然結合大樹本身的特色,那就是大樹的分歧特別多呢,而且彎曲不平的不是嗎?!這種特色也運用在圖騰髮根部分,粗線條方式,讓原本死氣沉沉的波浪板,多了彎曲粗細的錯覺方式,讓遠方觀望的人,認為他是平面的呢!

工時:

所需時間五天,缺點為波浪板筆畫時很容易造成分叉,必須調整油漆黏稠度方可使用!一面畫一面解決問題所在!


===========


城市光廊/樹靈共舞

畫一圓圈,讓您美貌呈現?

從點到點,看盡人生百態的你?

畫一個唇,讓您熱情如火?

從前現在,跟隨擦肩而過掉淚?

不懂~不會~不知~不好?

當今,這副德性著呢?

飄過,眼前一片葉,敘述了~我們的故事!

飄浪~我的樹靈!

跟隨著  歐海洋一起唱和吧!

共舞~我的樹靈!

陪伴著  認同屬靈者跳舞吧!

古流/樹靈手集





















古樓青年會颱風重點任務工作 

古樓青年會颱風重點任務工作 :

古樓青年會颱風重點任務工作


南瑪都颱風挾帶著豪大雨,在屏東山區部落降下四百多毫米的雨量,古樓部落青年會為因應颱風豪雨所帶來的雨量並減少災難發生!在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屆時,古樓部落青年會也已完成相關人員調配暨工作任務,會議前由擔任資深的耆老,叮嚀上次颱風所帶給部落各項重點任務提示!


有關重點任務提示:


1二峰圳水域流量狀況。


2查察上次颱風發生土石流地方。


3挨家挨戶至單親家庭或老弱殘者。


4清除水溝落葉,以便疏通排水。


5任務完畢後,颱風天待命執行任務。


本次重點於上次部落經逢颱風遭受土石流侵入造成部落損害地方,尤其二峰圳暨鄉公所後方等幾處,本為部落巡查重點,囿於便利商店單行道部份,因受通行車輛影響,導致路面凹凸不平!必每逢大雨造成積水達小腿處,同時間前,本地發生人員通行時,不慎摔跤發生意外!


本案已建議部落村長,先將單行道部分拉封鎖線條,以維人員安全!俟大雨過候,將凹凸路面不平處,用土石填滿後,再行瀝青填固作業。


古樓部落青年會每逢大雨或颱風,他們的堅持部落的理念,那就是人員安全,期望各員藉由不斷學習暨傳承部落文化部份外,更要珍惜現在部落資源運用!


古樓青年會/編譯



南瑪都颱風大世紀/古樓青年會重點任務執行工作



PS:部落的事!我們的事~










排灣族青年會議

排灣族青年會議:

排灣族青年會議已於八月二十八日正式熱鬧展開,地點原住民文化園區,由鍾局長推動本次會議暨協同獵人學校創辦人撒可努老師及團隊承辦,能藉由此活動,促進排灣族部落青年,對文化傳承史記資料保存等,更深入認識,藉由各部落之領袖會議中意見交流!


辦理『排灣族青年會議』承辦單位地點原住民文化園區,有關交通食膳及活動流程部份,規劃算完善,但身為來義部落的青年的我,活動中來義鄉八各部落出席的部落,也只有兩個部落青年會,古樓和南和兩個部落,顯然這是其中溝通訊息傳達上,有這麼小問題發生了!


當然折合起來活動辦理的盡善盡美,遵循古禮儀式方式,介紹已蒞臨會場之各部落青年會,礙於颱風來臨之際,關心各部落往返疑慮,得知大會已於八月二十八日早上十一點活動提前結束完畢了!排灣族各部落青年會聚集於此,體驗到了各部落青年熱力四散,年輕有為!就算大會提前結束本活動,我想大會應該知道的當前活動盛況與宗旨不相違背,持續本活動的精神和毅力,並為大會暨協辦單位共同努力的目標!


古流編譯



影音陸續新增~~





百年排灣族會議-古樓青年會












2011年排灣族青年會議











屏東縣來義鄉喜樂發發吾社區辦理收獲祭暨大陸團部落生態巡禮

屏東縣來義鄉喜樂發發吾社區辦理收獲祭暨大陸團部落生態巡禮:

屏東縣來義鄉喜樂發發吾社區辦理收獲祭,已於八月十六日圓滿辦理完成,活動大會中邀請來自中國媒體一同參與本次盛會!喜樂發發吾社區位於來義鄉丹林村鄰近來義國小境內,從村外社區標示往聯內道路就通往該社區,依山傍水,風景美麗的地方,也是個典型的小型部落呢!


除了這些還有當地著名的二峰圳水道呢,本次收穫祭活動,特邀請來自大陸媒體人士,參與本社區活動呢,當然也會參觀二峰圳水道生態巡禮呢!當地族人盛裝打扮,迎接遠訪客人,有的忙著發放伴手禮呢!還有忙著引導遊客解說活動呢!各司其職,活動進行的非常熱鬧,尤其讓遠訪遊客親自下來,體驗傳統競技比賽呢,大陸團也很大方的組了幾各團隊,參加比賽呢!活動進行非常順利!


從大陸團隊臉上笑容裡,能看見體驗傳統文化競技和生態旅遊巡禮的成果喜悅!尤其當團隊帶往二峰圳水道生態體驗時,這種引水方式,實為讓大陸團隊讚嘆不已呢!活動進行中,當有問題者也很踴躍發言!也當下將問題解決了呢,從二峰圳的源頭說起,到這個二峰圳水道環境歷史到現在,可久囉!尤其水道兩旁的環境保護跟族人生活的引水方式息息相關呢!除了感嘆~目前政府對這樣偉大的工程缺乏經費維護作業外,廢而不用的態度~實為可見呢!?甚至淪當下的犧牲品~作廢!


藉由這樣活動讓大家對生態環境認識更深更遠!尤其面對當下二峰圳這樣的窘境,經費維護不足的情況下,如何生態營運永續方式呢?!單靠政府嗎?!還是有待我們認真思考,或者藉由這樣生態活動把環境問題浮現台面,讓大家知道!?那是我們最要的課題,也是目前對環境彼此的感同身受,不是嗎?!



古流編譯


大陸團體驗傳統頂上功夫!!












大陸團參觀體驗生態旅遊/問題解說員周克任






















大陸團體驗射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