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PEOPO總編輯會議 影片競賽促交流

PEOPO總編輯會議 影片競賽促交流:

【長榮大傳系/陳宛瑜 潘穎文 台北採訪報導】公共電視於11月25日舉辦「第七屆Peopo校園採訪中心總編輯會議」。來自台灣的14所大學的總編輯,齊聚在公視,分享各校的新聞產製流程和影片觀摩評比,活動中各校互動非常熱絡,現場熱鬧非凡。


活動從早上10點開始,首先總編輯們互相自我介紹認識彼此,緊接著就是各個學校分享新聞的產製流程和影片觀摩。每位總編輯一一分享各校新聞製作的特色,也讓各校提出問題交流,最後由公民新聞報主持人王晴玲對這十四則影片做短評和頒獎,最後由世新大學蟬聯冠軍。主持人也鼓勵同學:「經驗的累積以及作品的交流和分享都能使自己更加進步,也是學習的最好方式。認真、嚴謹看待每一個作品是很重要的。」


中午休息後過後,下午場的演講請到「有話好說」製作人陳信聰,針對新聞議題和同學分享。一開始,他問同學是否未來的志願是記者,有同學就表示他想當記者,希望在新聞領域裡發揮自己的新聞專業而有所貢獻;但也有同學表示絕對不當記者,因為他認為現在的媒體已經財團化、政治化及商業化,記者是沒有任何發揮的空間。陳信聰也提到台灣已經面臨「崩世代」的來臨,未來台灣社會將要面對少子化、財團化及貧窮化等問題,也提到媒體產業已不如以往的盛行,但他也表示,一開始他在工作時也覺得這行業很辛苦,但是因為太熱愛這個行業,所以就一直堅持到現在。陳信聰也說,「觀察、發想、勤勞、妥協、熱情」都是好記者必備的態度,尤其「熱情」最為重要。



聽完演講,各校的總編輯也到公民新聞報的錄影現場參觀,並讓同學們實際擔任主播報導。每個主播們都嚴正以待,認真準備,各個上場都是有備而來,相當有主播的風範。南台科技大學邱映筑興奮的說:「第一次當主播真的很新鮮,看到自己在電視上報自己學校的新聞很有成就感,是個很棒的經驗!」



透過PeoPo校園採訪中心總編輯會議,讓來自各方的學校能互相交流,彼此能更加進步,製作出更有深度及有議題性的新聞。對傳播教育和台灣的媒體發展都有極大的幫助,讓未來的媒體人更了解公民新聞發展的重要性。


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原生蔬菜(野菜)田間觀摩紀錄

原生蔬菜(野菜)田間觀摩紀錄:

編按:我一直對於野菜(原生蔬菜)有著很大的興趣,基於隨著氣候極端表現所造成的各地糧災,因應在地生態並具高營養價值的原生蔬菜應該值得推廣,除了種植以外,如何料理也是重點,因此我想要在公田學習種植原生蔬菜,邀請合樸共同廚房的料理高手一起研究如何煮好吃的野菜料理!

11/29(二)特地到西螺參加農試所的原生蔬菜田間觀摩,這是參與的其他單位所記錄,加上一些我的照片,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by 廖靜蕙 出處:環資協會&上下游新聞網

隨著氣候極端表現所造成的各地糧災,因應在地生態並具高營養價值的「原生蔬菜」脫穎而出。原生蔬菜是指在特定地區自然形成或由他地區引入經過馴化的食用植物,其特性包含非人為篩選物種、可粗放栽培、未經過度改良,通常具有耐候性,並具高營養價值。農委會農試所於今年APEC大會提出「原生蔬菜因應氣候變遷與糧食安全」議案,上周(21-24日)於台中舉辦「2011 APEC因應氣候變遷及糧食安全之原生蔬菜合作發展研討會」,11/29(二)農試所更透過田間觀摩,要將原生蔬菜的價值引薦給國人。

clip_image006
農試所舉辦原生蔬菜觀摩,要將原生蔬菜的好處引薦給國人。

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與西螺鎮農會委託農友於田間種植原生蔬菜,並以功能區分為耐溼、耐鹽、耐熱、高營養、耐乾旱、耐陰與耐寒等7個主題,每個主題下再列 出3項核心作物。昨日觀摩會現場即由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代表介紹原生蔬菜特性與營養,稍晚也於西螺鎮農會設宴試吃馬齒莧、青葙、赤道櫻草與角菜等原生蔬菜所烹調出來的美味。

此次合作的農民廖俊凱在自己的菜園種植24種原生蔬菜。這幾個月種植原生蔬菜,感受到原生蔬菜之優點,不但不需要過多照顧,而且營養價值高。他指著農試所所提供的資料,「光看營養成分表就知道了!」他特別推崇馬齒莧,並說在歐美吃完松露都要來一碟馬齒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