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日本:網路公民質疑反核能海報

日本:網路公民質疑反核能海報:
一名日本的插畫家-和田誠,所設計的反核能海報已經引起了視覺藝術上極大的爭議和影響。
2011年3月11日,史上最大的地震重擊日本,引發海嘯,造成福島第一核電廠嚴重受損。在穩定電廠的過程中,大量的放射性原料在附近地區散佈。
海報描述在核能發電廠附近的一對母子(官網上能看到高清的海報)。帶著令人不寒而慄的臉,從黑暗的天空落下的黃色微粒,媽媽緊抱著小男孩,避免他受傷。
Earthquake and tsunami damaged-Fukushima Dai Ichi Power Plant, Japan by DigitalGlobe-Imagery, on Flickr (CC BY-NC-ND 2.0).
地震和海嘯毀損福島第一核電廠。圖片來自Flickr的DigitalGlobe-Imagery (CC BY-NC-ND 2.0).
本來是為了2011年11月在東京為期十天的反核能海報展而畫。許多創作家參與這個盛會:展示了228張來自日本的海報和13張海外作品
這個海報引起推特用戶注意,因為kenaday將圖片上傳到推特相簿。而在相簿上的回應大致是正面的讚賞。
Chiyuky表達她的感謝:
和田誠所做的反核能海報,很了不起。這張畫幫助我向前進,非常感謝你。
deepoperation 證實這張圖描寫福島人們的真正感受:
我被迫待在離發電廠45公里遠的地方,直到3月16號。不間斷的氫爆裂、在城市間穿梭的卡車、降雨、輻射性落塵和電話鈴聲,這些從未停止過。這幅圖真切的說出我當時的感受,當我一個人感到無助的時候。
然而,當這張圖開始在網路上流傳,網路公民開始感到不舒服。phoque覺得圖像只是陳腔濫調
和田誠是日本知名的寫實設計師。他是活生生的人,且在這個領域活躍。這是他的海報,我真的覺得這是幅好畫。我甚至想把它放在我房間的牆上,前提它不是反核能海報而由上面落下的是雪。

然而,如果這是為了宣傳反核能和降低核能這類思想所畫,這又是不同的狀況。這太陳腐,不是嗎?

一個為了保護自己小孩的母親作為各年齡層的主題,但我的意思不是它陳腐而是被過度使用。這樣的主題描寫的是人性的本質。

利用了母親保護小孩免於掉落的致死灰燼來描述反核能和降低核能,老實說,有點太聳動或太簡單。我的感覺就像"你從手邊拿起一個東西,然後很快速的完成,不是嗎,和田先生?"我想他無意地選擇這麼聳動又簡單的圖像,透露他對像是反核能和降低核能的認知有多膚淺。
yotayotaahiru 認為無能為力母親的象徵會有負面的影響:
這張圖的母親拱起背獨自保護她的孩子是完全無力的,而這樣的人也真的存在。他們當然需要幫助,但如果變成受害者的象徵,是會剝奪他們內在的力量。
Kenichi Sakamoto 也對於這個喚起自然意識的海報感到不安:
我看了和田誠的反核能海報。圖中從天而降的放射性原料落在一對母子身上,的確令人印象深刻,但我不禁想到這可能會造成福島上母親們不必要的恐慌。核能的議題應該以科學的方式討論,沒有煽動情緒的必要。
接著,他形容福島上一個熟人反應
我有一個住在福島上的熟人,她有一個孩子。她不住在疏散區,所以沒辦法辭職離開福島。她過的很焦慮,被來自不同方向的各種消息轟炸,但依然堅強的住在那裡。我意外地接到她的電話,她非常的煩惱。(接續)

仔細的聽她說完,我發現她在看過那幅圖後產生了極大的恐慌。看過那幅圖的人都認為那是幅傑作。它的影響力大到使每個看過的人都動容。(接續)
校對:Portnoy
作者 Izumi Mihashi · 譯者 GV 中文化小組
· 閱讀原文 [en] · 則留言 (0)
分享: HEMiDEMi · MyShare · Shouker · facebook · twitter · reddit · StumbleUpon · delicious · Instapap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