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山上的孩子/來義部落

山上的孩子/來義部落

大武山上來義西部落的孩子們,正在享用伊拿主的熱騰騰泡麵,雨天裡享受這麼悠閒的午後,座在部落家門前看著部落河床烏漆馬黑的流下!偶而某位小朋友呢,有了疑問著說:這裡是要颱風嗎?怎麼河水這麼髒?!無俚頭的小朋友們呢?問完看了我幾分鐘,我回了這些小朋友,這就是梅雨季節啊,快點吃吃吧?。

只是沒有這樣的機會,過夜然後去發現任何的問題,家雖沒了,但至少可以看著他們每天上來部落玩耍或者看看土石流也好,培養這樣的部落情感,沒有任何的教戰守則,就好像對大自然和土地的情感一樣!如果有那麼點點?那麼也只有在永久屋罷了?!迎向大自然和對部落的關愛,我們不曾缺乏,只是這樣的情況,我還會一直守護這,直至我老了!也會回來重建自己的天堂!

來義,夜晚安靜,人事已非,每棟空屋,開著空蕩蕩,危險在哪裡?有沒有人遇到這樣的問題呢?這也是我很想問問,長住這裡的族人呢?有了永久屋,當然部落的情懷不可以退減,尤其部落的狀況如同畫面歷歷呈現,哪來的維繫情感和任何勇敢繼續面對災後的部落呢?不是永久屋舉辦活動就認同這樣的人?那原本部落的人呢?這算是對部落維繫連結的情感辦法嗎?談到政治對於此,不敢恭維!長笑一聲!

讓雨洗淨眼淚和感傷,我是我,那是很慶幸地,呼吸還在,而對此部落情感,一直下去?!

古流敬安


風雨中餐點

風雨中的餐點
細雨下來義部落很安靜很成默~

過了一各彎角,這些小孩聲音已經遍無尋找了!

安靜原來是很可怕的對手!

來義部落的夜晚!

那大大的十字架~亮點紅紅點燃希望之城!




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水無孔不入?


水無孔不入?
資料時間:五月十九日
資料地點:來義國小段下大岩盤

時時該提醒自己,每當山上下著細雨時,那種緊張失眠的狀況,立即而來!這不是生了什麼病?而是對上次災後那種恐懼依然常在,絕大部分原鄉部落憲政面臨這樣的情況,而這些情況就是如同上次八八莫拉克的災難發生了呢。

水無孔不入,這句話好諷刺,因為水還可以掏空任何水泥牆壁等等堅硬東西,它只要時間慢慢地沖刷掏空,肇始意外都可能呢,而照片裡所拍攝的資料時間地點,這座大岩盤正面臨沖刷掏空了呢,這應該不至於有任何問題吧?!對是沒錯!是沒問題~問題是連日來的細雨,山上的雨水就已經開始越來越大了,底下今年花了一筆水管費,也不敵雨水的沖刷,首當面臨問題了呢。

更擔心的還在後面,大潮州人工湖的開挖,縣府正高高興興地開挖河床,只要雨一大呢,他們的器具和被破壞的堤防工程,會肇始意外頻傳,首當面臨的部落,也就是古樓部落,假設古樓部落之堤防被土石流沖刷了,那可以想像北四各個部落來義、義林、大後、丹林喜樂發發吾社區等,將唯一通外的道路會中斷,正縣府侃侃而談,美麗的人工湖時,它的破壞和防災備案計畫,都沒有呢?!

部落的事,大家的事,我想不只我擔心,全部落應該有警覺、警戒心!會議中一再反駁縣府的這樣的計畫,正如此面對這樣的考驗,這個考驗也像原鄉各部落,現目前災後重建延宕工程中造成人民處處不便了呢,我們捍衛自己家園,維護自己部落安全,從時間資料可以考證,只要雨大,繼續的話!這底下的人工湖工程,將會像泡沫一樣沖走?!最後失手的安全嚴重考慮的就是部落,您認為呢?!

古流編譯

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主題館/排灣祈心彩繪心得

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主題館/排灣祈心彩繪心得

每個細節不可少,尤其針對水的部分,利用淡黑色的材料,在人行圍舞周邊部份上色,加強陰影還有視覺部分,以水作為主軸,利用原住民元素菱形和人型蛇的創意做聯結。整體上,配色來算是比較彥力和對比色。

彩繪過程比較複雜和需要專心,而以目前擦布方式進行陰影加強和顏色對比,很多細節部分,比如:修改圖案樣式等,必須配合顏色周邊而慢慢思考設計,如何將這樣的圖案呈現是好?!很多很多思考必須獨力在限定完成,然後還要慢慢地發覺是否可行?這方面有個壞處,畫出來了,就必須承擔這些風險呢。

顯然風險是多餘的口號,從這裡也因為沒有太多顧慮,而盡情地認真去彩繪這樣的事情了呢,畫到最後階段,很難表達這樣的感受,也很難細說心裡的感覺,只是像這麼熱愛圖騰之熱血青年來說,少了又少呢。從顏色的對比和設計的思考方面,不雅於真正從事,這方面工作的朋友呢,激發內心裡的衝突,把原有的力量爆發了出來了呢。能藉靠著不是自我優越的心態,而是生活中,那種過程的經驗感動和對這樣創作的行為,而更加努力得來的呢。

生活就是如此,藝術也就是如此!

反觀現今部落,對這樣創作的行為觀感,讚許者多加了呢!尤其那幾位耆老們的嘉勉和鼓勵的話語,在心裡一直迴盪和感恩呢,當然除了繼續加油外,針對部落裡故事的文化口述,那即將是一場未來偉大的挑戰?!這樣的畫,直衝逼視著衝擊任何可能的新文化創新部分了呢,也可能帶動部落熱絡了呢!想歸想?只是這樣的過程,我非常樂意呢,尤其,對圖騰的精神和創新的圖案,乃未來責無旁貸著呢。

古流敬安

參觀新聞按我

任何人都可以這麼做,這麼說?為藝術而感動,一定要行動。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