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夢幻部落/享譽地中海





它是夢幻部落原住民餐廳,充滿驚喜、創新、喜悅的餐廳,在集結原鄉部落,從事藝術工作者,所共創的不一樣建築硬體建構,仿地中海建構的夢幻部落,位置在來義警察哨所協對面。難能可貴的部落擁有這樣美麗的餐廳,座落北三村重要樞紐幹道,來往的客人和部落年輕人都非常喜歡來此地休閒喝咖啡,品嚐原住民石版烤肉呢。

設計構想:

敬邀請三地門藝術家,虛虛樂大哥特為夢幻部落餐廳硬體規劃和設計,翻遍所有事件建築書刊,海選了三張,其中這樣的視野最讓我們親愛,就是地中海中別墅的模樣。部落鄰近的河床有山水流過,如果把這些元素建造在此,那一定讓人驚喜萬分呢?!

討論後,一個月我們再度開會,開會內容裡包含上次的決議案,於是,我們敬愛的虛虛樂大哥立刻把設計圖樣材料給我過目。其實,我很敬佩他,腦筋動的很快,而且設計圖,條列材料盡量精簡支出費用。

與其生命作為藝術稱呼他,那不為過!店裡很多奇奇怪怪的好東西,都是大哥設計出來的樣板!非常敬佩他,工程歷經多年差不多兩年,陸陸續續建構完成,這座仿地中海的石版屋,就這麼豎立在重要樞紐幹道旁,很明顯!很亮麗!

彩繪圖騰:

硬體設備逐漸完備之後,接下來就是包廂彩繪的部份,當然座落排灣族的土地上能有親近大自然的圖騰更適合不過了呢。於是,我也更認真的去發掘圖騰元素,思考幾乎是頓慢,有時會覺得煩燥,生氣!但慢慢接觸這樣的彩繪後,藉助認同傳統加上創新元素結合構圖,反覆在腦海裡思考加料,或有時候加上視覺上的變化,這樣的過程,幾乎比專業藝術家感受,更深,一部一腳印,包廂裡部落的圖騰學,就如此誕生了!

見證感言:

設計是生活,生活就是設計,而藝術稱不上,因為部落裡人才汲汲,有的大師藝術家太多了,但也看太多之後,這些大師們也淪為藝術裡的工具,甚至,在沒有創新之際,變成了沉淪自己,或者在努力突破自己的瓶頸同時,慢慢地健忘,自己所能的量,帶來的影響力!

部落稱的上傳統雕刻內,最多人從事這樣的事業。有的以雕刻為主要事業;反之,有的從事事業上的副業,比如鐵工、鋼筋等。眾觀來看,部落有從事這樣雕刻的大師們,他們都有一套行銷模式,還有產品的精簡化,其實,這都是因應平地這些遊客們需求。

在這麼多喜歡雕刻的情況下,可想而知,部落內人才汲汲呢,只是從事這樣的事業上,是否有不同的角度,或者在環境之下去找到這樣的元素呢!數指算算,可見甚少!說也困難,因為這樣的創新是責無旁貸!因為,它是結合新的思維,加上傳統的創新,最主要的,就是要給人,那種合宜和喜悅的態度?

同樣問自己部落內,那如何突破自己的創新思維呢,我想這因人而異,突破這樣的窮境,不是每一位都可能的。那到要聞問自己,我要的是錢,我要的是榮譽,還是要的創新裡,最高能量呢?答案很含糊,卻是不針的事實~血淋淋著這樣的狀況,一直延續在部落發燒!

古流/創新傳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