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

喜樂發發吾社區圖騰任我百步





圖騰名稱:任我百步圖騰

圖騰說明:

以排灣族百步蛇主題發想,用深藍色和黑色作為百步蛇紋路現狀,家族雕刻門檻時常看到這樣的雕刻模式。很多部落以泥雕和各式的雕刻品,去運用美化社區,而去複製這樣的傳統文化圖騰。

百步蛇在排灣族的傳統社會裡,象徵著權位階高,為族民最高榮譽象徵呢。配載這樣的圖騰也只有頭目和對部落有功人員呢,但現今圖騰文化氾濫程度可想,這都是部落文化沒有作為的嚴格把關結果。

見證分享:

如果文化是傳承和延續?那麼圖騰裡的文化不是當今所能高興就配載了,高掛這種虛名的榮耀呢!文化和部落是一體的生活部份,它也可以是部落凝聚的力量。民識意志高漲,這種淪為政治的文化可以不談,但對於個人文化追遠部份,不該是拘限前幾代的光榮事蹟,冠有部落文化最高榮譽頭斜。

這樣的指名榮譽頭銜,往往都是過於依賴或者嚴重濫用,以變成平民頭目,或者依親頭目等等,在傳統上都是不被認同的稱呼。反倒是現今,這種濫用圖騰元素的最高榮譽象徵,處處可以看見呢!

當然傳統圖騰元素有些是不可以忽略的精神,如何保有傳統又加上創新的元素融合,那將必是圖騰所挑戰的一面。某些不可,有些可以變化,相信自己所悟達的道理,跟圖騰傳統生活習俗更為習相關。

古流/番藝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