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來義部落彩繪/源起傳說狗兒





圖騰名稱:源起傳說狗兒

圖騰說明:

原古的來義部落,傳說這樣的故事,有一群獵人來到來義山上,行徑來義山上時,其中有位獵人的狗,這時候就當下趴子,獵狗怎麼叫,主人都叫不動牠!於是主人就先行側離了呢。

離開後幾天主人又回原地方,又看見小狗一直呆在那裡!主人好奇地看了看,於是把小狗移開,原來狗的地方,土地有豐沛的水資源。從此部落遷徙到這個地方,最後,這個地方變成部落的發源地。

以部落的獵狗,為主要發想。用黑色代表,以狗在等待的模樣彩繪,在狗的面的方向,有不同排灣族圖騰元素構成,使用粗線條表示,在線條起伏之高低,表示遷徙的路徑和山脈!沿途中有代表不同文化的族群和傳統領域。使用純黑色作為時間的文化發聲和衝突。

見證分享:

用這樣敘述說明部落遷徙的來源傳說,使用彩繪各種元素結構,和深思創新的方式結合傳統故事。別有一番風味,以這種彩繪部落故事書的方式呈現,當然這樣的環境之下,傳說敘述均由部落耆老們口述這樣的歷史呢。很高興這麼經典的傳說故事,由本人擔當彩繪任務,一刻也不得閒呢!

從歷史的見證到部落長老們的口述,以彩繪這樣的田調記錄方式,別有趣味!只是環境之下優美的地方,卻是處處給人驚喜呢!使用彩繪說部落故事的方式,也變成創新的另種風潮了呢。這也好除了保存這樣的紀錄外,更可以永永遠遠在部落眼前看到體驗到。甚至,延續傳承命脈,把這樣美麗的故事一代一代相傳,直到永遠。


古流/源起傳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