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來義部落彩繪/圖騰土地神





圖騰名稱:土地神

圖騰說明:

以大自然的環境土地關愛和族人的生機關係,作為圖騰元素的發想。每部落都有神祕的界標和不可侵入的領域,以同樣的手法,來傳述彩繪這個故事。土地神,有雙頭百步蛇作為守護者,頭蓋骨部分,上方斜角部分,為有土地分界的記號,和中間畫了長圓的三角記號,計代表既有的領域記號。用這樣的意象組合,可以了解當代的領域和守護的關係,更讓族人知道原有的傳統領域裡,祭儀的習俗獵場關係。

見證說明:

排灣族是愛好和平的民族,固有的傳統領域內,都有一定的界標。也會宣告這樣的領域內,不得侵入,否則後果自負呢!除非跨越這樣的領域狩獵,當會造成人傷人亡之局面,甚至,引發部落間的紛爭。

這種領域的規矩一直延續到今天,也好像冥冥中有掌管森林土地的大神,也就是我們的土地神,當然我們更要珍惜這樣的制度和獵場,以愛護土地的心,關懷大地的愛,持續在為部落大自然發聲!

古流/土地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