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不一樣的商展/圖騰限界領域




圖騰名稱:限界領域

圖騰說明:

以排灣族傳統信仰眾神觀念,從老人家部落裡所傳述的傳說故事和眾神界上,去發想元素設計,並加以創新改編。以限界領域中,中間部分來分界解釋,以人和祖靈分之領域,稱之限界。限界以上,以原住民排灣圖騰元素來描述,圖騰內最常見的波浪紋如圖上半部,有描述大地族民的日常生活等。

反之,在限界之下,使用三角形狀蛇腹紋原住民排灣族圖騰共同元素,並加上人型圖樣圖案的靈,用圓圈加上人頭和手形狀表示。亦代表地靈界,已故族人的靈,隨同界限內,與大地自然一直共生存在著呢!在地靈界,有的拿起茅,準備打獵,有的化成為各種保佑族人的祖神靈,以黃色藍色紅色黑色代表之。

見證分享:

從排灣族神話傳說到信仰祖神靈界的組合,這樣的組合,非常特別呢!好像敘述部落的故事和歷史的祭儀等。首當這樣的彩繪,自己部落的歷史祭儀部份,有點覺得很不可思議!但也幾經被人所描述的事實,當然這樣創意的時尚年代裡,透過這樣方式呈現,彩繪在這不起眼的布料上,是否有點過於潦草呢?捫心自問自己說著呢。

排灣族生死禮儀習俗上,利用簡單共同元素去表達,把對祖靈尊敬信仰,以及靈界的元素共同組合表示。當然也要加以創新去表達這樣的事實呢,這個部分已經包含了天界、地界、祖靈界,這三種遷徙著排灣族的生活習俗祭儀等。

古流/圖騰傳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