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來義東部落/奧來回家/陶壺傳說




來義東部落/奧來回家/陶壺傳說

排灣族族人,以陶壺傳說故事作為生命源起,並以百步蛇作為,化身族人的後裔。以大武山上的陶壺傳說說起,為主要發想結合重要主圖元素。使用艷麗土黃顏色,以陶壺顏色,表示年代長久焠鍊過程。自陶壺的中間,並賦於象徵性的性別,使用兩隻百步蛇一對和兩個圓圈部分圖騰,作為陰陽壺表徵說明。

在陶壺壺口邊緣內,冒出不同顏色的以及不同年代的意象,綿延年代的排灣歷史,傳述著歷年排灣族文化上,傳統的堅持與傳承之精神!煙雲串流的圓圈部份表示,以及代表同祖靈界內的祖靈之眼,傳續了遠古的年代圖騰文化演變,還有歷史狩獵生活,眼睛表示呢!

見證分享:

從傳統的文化上結合舊有傳統圖紋,以及加上創新圖騰部份,敘述延續文化上的故事。當然這樣的圖騰根據在部落耆老的議論紛紛下,更為謹慎和思考了呢!但從他們的評鑑看來,喜悅和驚喜,如此獲得更多的支持和動力了呢!

排灣族遠古的傳說裡,人是陶壺裡孕生而來的生命,從這樣的開始必有更多的故事和創新部份結合著呢!以排灣族漂流千萬年年代裡,從洪水時期求生開始等,都是描述了排灣族傳說故事經典呈現了呢!能不說我們文化精神璀璨嗎?能不感動我們遠古文明的過程嗎?

就好像我們團隊開始,撇開意見,桌面上就是討論優良的傳統文化了呢!我們能不做嗎?

圖騰/古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