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古樓部落故事書/百步蛇




圖騰名稱:千年百步

圖騰說明:


百步蛇在排灣族的傳說裡擔任重要角色,百步蛇為排灣族守護神,據傳說記載,百步蛇守護互陶壺裡的孕生之子,所以故有百步蛇守護之名稱。百步蛇的圖騰繪圖裡,包含蛇腹紋、斜波紋、三角形紋、橫線紋等,細節部份來說,更是圖紋裡最詳解部分,在此不方便依依說明,故事以排灣族守護神百步蛇作為主籌,貫穿排灣文化傳統裡,最高的圖騰象徵之一。

當然還有更多象徵著排灣族的傳統文化階級之分,以目前來說,百步蛇中蛇腹紋的紋路,最為元素發想貫穿傳統文化之一。以千年歷史傳統文化命脈牽連著呢。

見證分享:

元素可以貫穿文化傳統歷史,使用創新方式去詮釋不同文化領域部份,尤其針對圖騰文化方面,更甚為警慎!部落的耆老們便議論紛紛與討論著呢,如何把這樣的圖紋,可賦於族民認同文化創新部分去呈現,日後乃是一條漫長的艱辛道路呢。但整體看來,這似乎也獲得不錯的反應評價呢?也因為如此的評價,圖騰團隊針對部落圖騰概念、使用、創造等,更為警慎了呢!因為,部落千年文化,就是代表在地文化環境元素呢!也就是說文化就是代表族民的代號!

從平時觀察和調查紀錄方面,這樣的傳承文化的方式,在好不過了呢!因為,環境是在地部分,而元素就是在地所創造的因子!當然有了這樣的優勢力,要傳承文化部分,更需積極作為和不斷地調查記錄了呢。很高興獲得這樣的訊息和部落耆老們互相討論故事成果,也因為這樣的積極作為更獲得更多部落以外,以及朋友們的認同。畢竟,文化消失在即,我們必須堅持這樣傻蛋精神和毅力!持續為部落服務做成紀錄,觀察元素裡的創新的可能。這就是我們最重要的任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