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夢幻部落店面彩繪排灣橫幅






創意彩繪圖騰店面-團結排灣橫幅


創意說明:

材料以室外油漆白色跟黑色等呈現,主題為排灣族圖騰橫排部份!使用黑色曲線將人物區線化表示,手工連結數個同樣的圖騰圖案。排灣族的菱形和三角形圖騰圖案為主!底下部份,為看板的三角形圖騰圖案沿生連結到店面左邊圓圈圖騰!

上面和下面都有連結的意思,意味著原住民團結合作意思!最主要的,以上方為主的橫排圖騰圖案,以排灣族團結合作為主題。

見證分享:

如果不是,靈感創作呢?!如果不是您,傳統領域呢?!這個橫排圖騰,很有意思!怎麼說呢?其實要從面具看板說起,因為協接的關係!所以,特地回想了以前古部落的彫刻門檻部分設計,突發一想,於是將看板的手部分延長到另個圖騰柱,也就是從菱形的圖騰部分到圈圈的部份!

除了要眼觀的感覺,更要一體的呈現效果!最主要的還是客觀的因素囉!因人而異,這是我覺得啦!把視覺放大的效果,果然讓人驚艷?這個圖騰綜觀雕刻裡,最常看見的圖騰。把傳統的圖案加上創新的設計,如上所看到的百步蛇排隊彎彎!最主要的百步蛇加上排灣族擬人化的精神,成果呈現後,牠就是人的形式出現,帶有點表情!讓人看到此,心情也隨之喜悅。

古流/夢幻店面圖騰彩繪


夢幻部落店面創意圖騰米羅





夢幻部落店面-創意太陽羅米神圖騰

創意說明:

夢幻部落是一座鐵皮屋,全部使用鐵網和木材,以及水泥鋪成,外觀使用白色油漆將建築物塗白。以簡單為元素,黑白呈獻,仿米羅的圖案!是經過很久思考而下筆的喔!藉由排灣族的傳說太陽,來完成構圖!別有一番創新呢!兩隻手彎曲的模樣,大膽的曲線,勾動的線條!整體上表情俏皮傳述達到,大體呈現如圖上圖所示。

見證分享:

夢幻部落工作隊,朋友米羅B和沙士彬,特地來幫忙彩繪牆面!雖然過程艱辛,到處都是油漆,可是我們的熱力不減!首先我介紹給大家的,就是這幅油漆圖騰!圖騰名稱是細心的米羅B所想出來的呢。從整個過程中,可以體會創作者的心情!也深深地感受他們對圖騰的熱愛以及對土地的關懷!

夢幻部落很多圖騰都是分工或討論的結果,但是,最重要的還是他們的工作態度呢!真讓人感到敬佩!尤其畫到一半,某些設計上的圖案,就碰到困難了。但是經由他們討論後,設計嚴然是他們的參考書,實際行動和解決設計中的問題,仍是他們最高工作精神的指標。

環境之下,必須藉由這樣的氣氛,去營造設計和解決問題的可能。很多人有很多辦法可以想,也會碰出莫名奇妙地,新的創新作品呢。他們工作實在太認真了呢,怎連電話都忘了接呢!開玩笑的啦~想必他們有這樣的心情,準備接受下一個目標吧。

夜晚的夢幻果然不同凡響,閃閃亮亮的高掛著圖騰,別有一番異國風情意竟。這個過程裡,包含環境和人物,也包括對土地關懷情愛,更是原汁原味地呈現。

圖騰/古流/米羅B



夢幻部落創意天窗框





創意名稱:創意天窗框

創意說明:

它是來自世界建築上某章節的照片圖案,也先前規劃好的,把小小門窗放大成這樣的結果,材料蛇木,採取乾枯的蛇木!它的視野有擴張的效果,也是創意的部份,加上幾個燈光這樣就算完美的組合囉!

從設計與規劃討論大約花一年時間,部落藝術家虛虛樂,也絞盡了創意靈感,終於我們定案的幾張圖內,選定這樣的視覺!尤其,晚上呈現的是截然不同情景喔!

見證分享:

夢幻部落原住民餐廳,所建構的元素,是一種結合大自然的力量!還有創新的元素!大自然很多元素可以運用,從這裡就可以了解到一個過程,必須包括很多人的作工。這個工的效果,果然很大。尤其,從前面的創意視窗端看,還有建築物的外觀!遠看有種一國風情的情境,他們說是地中海型建構。

不難我們想像,這簡直是超乎想像的異國風情!尤其,前來慕名的外國團體朋友們,都不約而同前來拜訪!有的貝里斯、美國、日本、義大利等國家。有個機會,偶然問到對這種風格的建築感想?綜合了解答案後,他們都認為,這就是地中海型建構。不意外這就是號稱部落地中海的異國風情建築。

元素來自大自然的一半,還有不同族別和不同事業的族人,日日夜夜為設計構思開始,共同建構到開幕,趕工前他們達成一樣創意的共識,共同建構部落,這樣美麗的創意店面。但創意始終源源不斷,我的創意一直持續,並藉靠著不同對事物感想和創新,把元素重新整合,自店面開幕到結束後,我仍持續忙碌不斷,能繼續創作最新的作品。日子有艱辛和困苦,但始終無怨無悔,因為,能把學習大自然觀念融入到其中,去體驗或者給遠來訪客介紹,是我最大的幸福快樂了呢。

古流/夢幻部落創世紀



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夢幻部落百步蛇藤蔓




圖騰名稱:百步蛇

圖騰說明:

以從山上採下來的藤蔓,經過數個月後的拉直彎曲,日曬形成!排灣族百步蛇為主題,兩條不規格形狀的藤蔓為體,木框架部分,為百步蛇之頭型!色彩部分,經搭配建築,白牆藍窗為主漆成!透過藍白色的藤蔓,以不規則的形狀,表現出百步蛇的神出鬼沒特性!

簡單形體構成後,形成不規則形狀的圍欄!與大自然結合的藤蔓,運用它的特性,發揮到淋淋致進,百步蛇固有的傳統,加上大自然材料所創新出來的作品,有觀賞的價值!觀看過的遊客覺得非常特別有意義。有突破創意的感想,為出發點!

見證分享:

從大自然裡學到很多很多,尤其在不起眼的大自然產物中,更能深深地體會設計思考的方式,如何?怎麼做?動的,固定的等等,這都難不倒這一群為部落服務的青年們,也增添大自然的運用,更能了解藤蔓的特性和附加價值呢。反觀我們想到此,那我們所謂的附加價值觀呢?!部落的意識和凝聚的力量,要如何實踐呢?!很多人都有意見,那是最好的結果!

只是深怕這樣的意見紛歧,更會使得部落意識有點紛亂,到了面對問題時候,就會站不住腳而自我跌倒呢!說起來簡單,但行動更為艱鉅,從小小的地方,就可以觀察部落的生活價值觀念?!固有的傳統必須堅持,加點創新的元素結合,那就是一種創意表現。

古流/價值多少

夢幻部落/彩繪廁所





圖騰名稱:排對灣灣

圖騰說明:

臨時突發想像的圖騰創意感,給人帶種幽默風趣的模樣,反藉由傳統百步蛇,化成人的形狀,描述人物的如廁俏皮個性。

簡單來說,上廁所不用爭先恐後的狀況啦!主題為男生應該優先禮讓女生。利用不規則曲線,將動作跨大,男女生之分,以所穿載的裙子來分,男生應該禮讓女生為禮貌之意。女生加載花環和圍裙,把動作用曲線方式表現。

乍看之下,有人會因此疑問,這樣的情形呢!其實不難解說,只是他們疑問中有了這樣的互動和趣味的現狀。有的人還跑來說,這哪邊是廁所?!還有人瞥著尿急,還要我說明這個圖騰的故事呢!好多好多,嚴然創意就是彼此互動關係存在呢!

請參考如上圖






圖騰名稱:如廁男女

圖騰說明:

這是真實故事,也是這裡發生的故事,有個喝酒醉的男和女,在廁所前面不知道吵架,還是打情罵俏!剛好被我撞見!這麼小的區塊,兩個人擋住了去路!就這麼創意出來的呢。兩個人很好笑,所以為了區別,把這兩個人特別畫大,左邊是男士?右邊是女士?

表弟說:那個男叫囉唆!女的叫雞婆?是嗎?你自己看看吧!誇大的視覺,和創意思維設計,集結在這個部落地方,可以隨心所欲。但必須藉由您的視覺和感官,去體驗這樣的感覺。這個店開來一開始的夢想,也是我回部落服務至今的精神指標。絕無僅有,獨一無二!我是圖騰古流。









圖騰名稱:非洲原始人

圖騰說明:

男士方便小解的地方,油料顏色形狀由叔叔繪成,他完成的作品,很不容易喔!有一天,看看了不順!就修改了型體的部分,胸來壯大,感覺有壓迫感!起源是一位非洲部落來的原住民,簡單的幾何圖形圖案結合拼錯,再繼續修改軀體和表情!把表情作為誇大的部份,這樣效果就呈現出來囉!

來讓方便的男士們,揭開廁所簾幕後,就可以看到高大的非洲原住民!那炯炯的眼神,就在面前看著你方便喔!客人絕大部分有點害羞,深怕這位高大的非洲原住民,會怎麼樣?其實不怎麼樣,只是顏色對比和誇大的動作,來做比較?有時讓來訪的男生害羞,或者直接地問我,那是怎麼樣的靈感?!能回答他們的問題是,靈感包括大自然和身邊的人事物,這個靈感就是創意來源。

見證分享:

用專業來描述我的彩繪,其實,很難理解!什麼是專業?專業這名詞非常陌生,但從事這樣地專業彩繪性質工作,很多人問說,有沒有打算收學徒?!你的彩繪如何計價?等等。這個就是專業後所說的結果。但我始終回答他們說:我不是專業!但彩繪創作工作,我非常喜歡,尤其在創作之餘,有互動關係存在。

這些都是很早以前的想法,只是畫出來讓大家看看笑笑而已!我真的不是專業!但我有使命為了傳統創新去創作不一樣的文化。彩繪看似簡單,最難部份也是結合天時地利人事物,在行動中,必須有解決設計的能量。據所觀察的,這不是很簡單的事情呢。

創意靈感湧湧而來!但部落從事藝術工作的專業人士們,看到這樣的畫面,也覺得非常驚奇,只是他們深心處產生了一個很大的問題,那就是如何辦到的?簡簡單單,但看了非常了解明白,帶給人一種喜怒哀樂的氛圍。

如果是這樣專業說法,這個名詞,因該換成說用靈魂創作的比較實在,因為,從頭到尾,我一直以來把自己深陷入創作的思維理念,也就是靈魂思維創作。一種給人喜怒哀樂的態度,持續在部落任何地方發燒,甚至,行動來表示這樣的藝術行為。

古流/畫創意

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夢幻部落/創意廢鐵燈









創意名稱:創意廢鐵燈

創意說明:

因為包廂上的燈光強烈關係,決定設計自己動手,讓客人不至於被燈光所影響。設計這樣的功能,其實,很簡單喔。使用不用的鐵碗或不銹鋼碗,可以打洞的器具,鐵鎚,電線,燈泡等。首先廢鐵打洞,需依您的構想,創意圖騰去打洞!所以創意很重要!確定幾何圖騰的設計後,準備打洞了!本人打洞器具以螺絲起子為主!

打洞時,特別記住的,千萬不要太密集!不然洞打了之後,會顯得擁擠!到時候,作品做出來,加上燈光照射下,就會感到太密集了!就不好看囉!準備依包廂內顏色上同樣的油漆,以上是夢幻部落包廂內,各種顏色的燈罩。獨一無二的作品!

見證分享:

有時構思設計上會為了要求,而自我改變。甚至,當設計就是動腦的時間,時間一久,設計的腦路部份,就會像打結的交叉路。時常碰到棘手,還有簡單的問題,但反倒是以這樣解決態度時,面對問題,就要反方向思考。簡單變成困難,困難變成簡單。是如此,不信但我也嚐到苦果了!

喜歡在創意上,動腦筋!把傳統加上創新,創新又加上創意,想想腦袋不知道何時會打結,有的朋友一窩蜂的跑來問圖騰設計,有的態度上任人受不了!但這都其次,只是當您覺得這是面對問題解決態度時,您會看見它,您的情緒隱隱作做!微笑始終掛在嘴臉,服務當然至上,也有困難的時候。

古流/EQ作答

夢幻部落/創意圖騰路燈







創意名稱:創意圖騰路燈

創意說明:

材料漂流木,廢棄的鐵燈,電線燈泡等。利用漂流木自然的曲線和廢鐵鋼硬的外表及手繪圖騰融合在一起!所先架起廢鐵,上黑色油漆粉刷後,選定位置架設!架設完,在廢鐵旁另架起漂流木,利用漂流木自然的曲線,配合廢鐵的鋼硬,順著鋼硬外表,將漂流木慢慢地置入,一種美麗的不規則現狀,有種柔柔剛硬的唯美!

時間費時,差不多一兩小時多喔!插完固定之後,也已經晚上了!您看~那漂流木出神的火龍,爬到圖騰手繪的路燈桿上,多麼生動呢!手繪廢鐵目的,為了讓廢鐵看起來不至於太鋼硬,所以,再加上漂流木曲線條,這個組合就是構思裡的設計結果,應該柔和點比較好!晚上,這隻活現的火龍,就座落在夢幻部落後面廣場上!進來的小孩,都會嚇一跳,可是,別另有一番風味。

見證分享:

原住民的圖騰裡,沒有所謂地龍這個動物呢!也因為配合店裡所需要的物種,將漂流木自然形成的龍頭,彩繪變身為圖騰的龍。說也奇怪,很多人為此龍頭感受非常深刻呢!如此的生動,如此炯炯有神!座落在這裡卻別有一枝獨秀的感覺,整個視覺感官也太讓視眼突兀呢,但也如此,記得還有一位城市來的小朋友,看到這個東西,趕快哭著跑來找媽媽呢。

從視覺看感官來看,這應該是大自然渾然天成的創作,只是稍微加點眼睛和人的手套,把這隻龍加在彎曲漂流木後,依附固定著彩滿圖騰的燈下。牠是代表守護的感覺!連自己也經常被嚇到呢,更何況小朋友呢?

古流/龍的傳人

夢幻部落/創意漂流木燈架











■創意漂流木燈罩■



構思設計:

以大自然環境元素和現代燈光作為素材主題發想,部落大自然河床上的天然元素很多,比如漂流木,還有河邊不知名的花草,都可以視為設計構思來源元素呢。

創意說明:

河床上時常見到的漂流木,以三叉式作為細支漂流木的固定架,用交叉方式將細支漂流木用鐵絲固定,在過程裡細節要仔細,請注意細支漂流木交叉固定後是否固定?。

然後加上一般式燈泡和電線,用不用衣架掛勾部分,予以分解。將三叉式漂流木準備做掛勾部分挖洞或者用尼龍或鐵絲繩緊並用。而電線部分呢,可以運用鐵絲固定後,加上膠布或膠帶影藏。

組裝完畢後,試掛然後接電源,讓電燈亮起,如果夜晚時,這樣的效果很強烈,尤其在特色裡的店面出現時,那種唯美似乎不能言語表達呢!彷彿置身在異國的地方用餐,固有異國風情的熱與愛呢!。


見證分享:

這是大自然與現代產物的對話,很多可以運用的地方,也可以這麼巧妙地組合設計呢。運用簡便的材料和現代創意部分,來做結合。這種震撼和視覺,更足以驚嘆萬分!因為這盞漂流木燈架,也花了不少的細心構思和設計呢!

作為室外燈光效果,盡量和主店面的燈光成為對比。主店內燈光如果強烈,那店外燈光必須微弱了。但微弱部分,要足以讓客人看到眼前的事物,或者避免客人眼視線部分,為障礙可能問題發生呢。

效果在創作裡,佔了絕大部分的成分。運用放大或者任何可能的發生效果,來真誠感動您的新視覺!除了店面還有創意出走部分,當然這樣的設計思維,就像前文提到的部分,是取決於大自然物種的概念元素和悠久的傳統文化創新表現方式。

古流/圖騰創世紀

夢幻部落/創意CD貼片







創意名稱:創意CD貼片

創意設計說明:

材料不要的CD片,共一箱計四百多片,將CD片剪成對半,然後用強力膠水黏貼!特色主要以CD片之自然曲線來呈現不規則線條!看起來有點像發亮的蛇行狀圖騰,夠棒吧。CD片是廢物利用的喔,而且符合了本店的目標和美觀,運用你的巧思拼拼看!我們總共花費了兩天的時間拼成!

見證分享:

任何廢棄的東西都不可以這麼隨意丟棄,廢棄物也可以透過方式,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幾百張的CD片,透過不一樣的思考模式,把這樣的構思,仔細設計規劃,一步一腳印,也就是這麼如此發生了呢。也因為它的曲線微妙地,像似蛇的形狀,更讓我毫不猶豫地,用剪刀剪了好幾百片呢。

除了構思這樣的行動外,不難發掘新的創新又湧湧而上,除了固有堅持自己的優美排灣族傳統文化外。而創新部分,又加注於傳統上不一樣的創新,元素可能有太多!當目前為此,元素當然以這個題材作為主題的發想呢!那就是傳統文化裡百步蛇蛇紋曲線。

不意外現代產物的發達,居然可以這麼循序道理般的巧妙,轉來轉去,終究在傳統與創新上賦於這樣的使命。以百步蛇來說,蛇的形狀和曲線,剛好跟CD剪成兩段拼錯的結果,實在讓人感到驚奇萬分呢。又以實際的調查訪問,訪問到店裡消費的客人,看到這樣的結果,都異口同聲回說:這不是像蛇的形狀嗎?我敢肯定對著他們說:對~這就是傳統上賦於這樣的創新意義!這是百步蛇的曲線條!

透過CD片的反光效果,讓整個吧檯亮了起來呢!百步蛇的蛇紋,也不拘在燈光的效果上,獨自發亮了呢!瞭望台的欄杆部份,也充分的利用這樣的設計,晚上感覺更讓人驚奇呢!那種感動,也只有這麼經歷過程裡,可以明白所需要的是什麼?!

古流/圖騰手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