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台北漂流木原住民餐廳/圖騰排灣河童






圖騰名稱:排灣河童

圖騰說明:

從部落溪裡的河魚,以作為排灣男女之綜合體。左邊部分為男身,從頭部和身上都佈滿圖騰和魚鱗片,頭部以排灣族上山工作所配載的布料,男女臉上部分,佈滿細微皺紋,以及原住民幾何圖騰圖樣結合。中間為意象百步蛇圖樣,從頭部竄出賦於男女綜合體。腹腰部繫以排灣族圖騰作為腰繫帶。身上部分為百步蛇之腹鱗片,手臂上賦於斜紋圖騰圖樣。女身部分為百步蛇腹紋圖騰圖樣,連結到腳部分。形成不同的圖紋部分結合,加上幾何圖樣,和原住民共同圖騰元素,所引爆的不同創新圖騰文化新作。

見證分享:

從觀察和構思,設計和意象,過程非常繁雜,彩繪布料,這種體驗真有點讓人疲憊了呢!好在透過一層層的思索。每破關卡,就是不同的圖騰驚奇效果!似乎也忘記了吃飯休息了呢。

承認自己這樣愚蠢的行為,試作自己的能量和體驗這樣的過程罷了!所以,以布料作為彩繪,真的有點吃力!但歷經多次的體會,原來就是這麼一回事了呢!從顏料的濃稀分析,和彩繪筆的不同,所產生的分散作用和擴及的範圍部份。好像都掌握的很好,就這樣拼命了一個下午,才有這樣的成績!最重要的,一筆就成形了呢!感謝主!

古流/河童

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登上台灣全國city talk雜誌版




登上台灣全國City Talk城市通,介紹各台灣美食和活動資訊,偶然機緣,這一群外國朋友們高興地說明這個版面,原來是介紹台灣全國美食活動等系列的網路雜誌呢!本人感到非常高興呢!這樣的加持,更使他們對熱愛台灣的生活,加深了呢!

除了美食,還有本人的圖騰彩繪這個部份呢!用了簡單的名字和介紹圖騰的風格!屬於異國風情的風格呢。說真的,寫出來也讓寫作的人,弄得頭腦昏了吧!他一定有很多疑問,關於這個圖騰的意義和來源吧?

關於報章雜誌報導,除了感謝製作單位們的提報之外,我想人情熱熱的台灣裡,能藉助您們的力量和關懷,讓這群外國朋友們,能在台灣全國這麼有名的報章雜誌上報,實得也感到餘有榮焉!

最辛苦的應該功給於幕後這些人吧,要不是牠們這麼熱愛台灣這塊土地,還有喜愛原住民圖騰文化等,想想也未必這麼順利呢?然而這群外國朋友們,始終一直給於圖騰,一種正面的鼓勵能量,這樣往後對彼此都有很大的激勵和收穫了呢?!

感到非常榮幸,也很高興認識您們!更高興給您們認識台灣原住民的圖騰創新文化。從您們的鼓勵和支持這部分,感同身受!可能,語言不通,加上國語和拼湊的英文,跟您們聊聊這樣的圖騰時,我的精神一直都在持續燃燒!就是要讓您知道圖騰的神祕力量!

古流/話畫圖騰


給美國東岸的朋友伴手禮


給朋友賈斯汀的禮物,很高興在高雄城市光廊認識了樹屋的員工賈斯汀先生,他為人憨厚,對原住民的圖騰文化很有興趣!某添樹屋裡趕工,彩繪到牆面的時候,我正想要梯子,因為忙不過來!所以,我看到賈斯汀先生,我問他說:有沒有梯子?!他笑笑的回應了我!作了一副不知道的表情!喔!突然想到他的國語不好,改用簡單的英文問好了!

他的熱心和憨厚的問候,卻讓我產生深刻的印象!在彩繪的過程,他不斷地偷瞄,比了好幾次的一極棒的手勢!為了解釋這樣的圖騰精神意義,同時我請老闆翻譯一些話,讓他對圖騰的意義,更有深的了解。同時也給於他在店裡,這幾個月努力幫忙的成果。送一份小小禮物,幾幅畫框不算什麼?但卻是圖騰裡的精神和祝福的話!

.................................................

本文摘自FB的訊息

給Justin Litten的囉~
他即將在8/21日離開台灣!很高興認識了他!
他很喜歡原住民的圖騰文化,結果問了老闆。
老闆說:他是一位遠從美國來的實習生,目前在除了白天上課外,晚上會到紅磚地窟或者樹屋幫忙的啦!
他很熱心!在那一間店裡我所彩繪的圖騰,他特別感興趣,尤其很喜歡台灣原住民圖騰文化呢!
從他的口中說到,不捨得離開台灣,還有我的朋友。
向前跟他說:我會送禮物給您!?
雖然禮物不大,畢竟他也是我的粉絲?這麼說算了鐵絲啦!
於是我試著用了畫布,把他最喜歡的畫了出來~
希望他學成歸國後,把畫高掛在自己辦公室~
然後跟一群朋友侃侃而談!
討論著這幅畫~尤其對台灣原住民的文化!

祝~平安
=====================
使用時間:半小時
完成時間:一小時
構圖說明:
這是不用的畫布,其實之前也已經被亂畫了,先定好底圖顏色!
風乾了~在繼續用廣告原料~直接在畫布上彩繪。
沒有描圖,直接完成後,使用電風扇吹乾~OK!


圖騰/魔法阿嬤




圖騰名稱:魔法阿嬤

圖騰說明:

魔法阿嬤帶有神祕的祝福和祥和的平和,以部落耆老們和藹可親的模樣,作為圖騰元素之創新發想。使用畫板作為版面彩繪。

先用黑色底色作為版面,用紅色代表阿嬤的頭髮顏色,再以中間象徵性百步蛇結合阿嬤的臉型部分,這就是阿嬤的魔法能量。而大大的鼻子,用粗細的彎曲線條,襯托原住民的大鼻特色。嘴吧部分,以阿嬤高齡的年歲,透露出牙齒的健康,使用簡單的白色代表,加上誇大的嘴型,嘴裡喃喃自語著祝福和祈禱的話語。

見證分享:

圖騰首次的畫板創作,在小小的框框空間揮舞,感覺很吃力!深怕不小心會把筆揮灑到地面呢!以部落親和力的阿嬤,作為祝福給遠方的朋友呢!當然以原住民阿嬤,可愛和藹的樣子共同特色元素來發想。意象中的思考阿嬤臉型和叮嚀時的模樣。

給美國東岸的好朋友賈斯汀先生,遠從美國來台灣留學的賈斯汀先生,很難得在台灣看到原住民的圖騰文化,他對圖騰的文化的熱愛,應該非常熱情!也因為在台灣高雄這間店面工作關係,才有機會接觸這樣的圖騰文化。

從元素的取得,和構思的觀念開始,短短的幾分鐘時間,這個畫板充滿原汁原味地味道,特地使用豔麗的顏色,以及對比顏色,來襯托原住民圖騰文化特色。大膽的艷麗色,在風乾後發出亮麗的色彩,也藉由這樣的美麗圖騰,能在他離台前看到,並飛往美國東岸之家。

古流/圖騰手扎

圖騰/排灣之眼





圖騰名稱:排灣之眼

圖騰說明:

以原住民排灣族圖騰為主要發想。在畫框先用紅色顏料塗上,再用白色描繪眼睛的部份,再百步蛇部分使用白色顏料作為線條,蛇身的部份也就是協接眼睛部份,蛇身採用菱形圖案做變化,在菱形中間,用黃色和藍色做點畫。襯托不同顏色的對比,從眼睛部份,延生綠色藤蔓,於眼睛周圍,畫出圓圈線條來變化。乍看之下,以紅色作為底圖,所有對比顏色畫上,有助於視覺上的不同效果呢。

見證分享:

以這樣的元素構成的不同效果,任何人看了都非常喜歡!更何況賈斯汀本人呢,這張圖騰也是本人即使一筆畫出來的喔!思考設計部分,也是花了不少時間呢。下筆當時,也知道有些地方不足,當下也大膽使用不同對比顏色,下筆運用了呢。

結果視覺效果算不錯,把這樣的圖騰文化給他,讓他在在自己的家鄉,或辦公室內高掛,宣揚台灣原住民圖騰文化,實在夠恰當的啦!

一種文化的交流,透過這樣的互動關係。即便是對原住民文化陌生,也慢慢接觸類似圖騰的原住民文化部分。他很感興趣,也感謝他的支持原創!元素中大膽的艷麗色,使視覺效果更強烈,如把這張圖樣放大的話。那可能會很震撼,視覺效果更勁爆!不是嗎?

古流/我的排灣



圖騰/太陽的祝福





圖騰名稱:太陽的祝福

圖騰說明:

以排灣族祭拜方向,為圖騰元素發想。太陽出來的東方,原為原住民祭拜神聖的方位。觀察部落老人家們,飲酒敬酒方式,不論舉杯或點酒,他們的面,都一致著朝向東方位置。也就是太陽出來的地方呢!而這個地方,就是祖先的發源地!也是被受祝福的地方。

以這樣的圖騰傳說以及田野調查紀錄部分,把祭拜的方位,用原住民圖騰元素說明。以百步蛇之物化人物,從太陽出來的地方舞動,以祭舞方式,朝向著太陽迎唱。用虔誠祭拜歡愉的心情,帶著祝福和感恩之心,迎接太陽神的一天!

見證分享:

以太陽的熱情和祝福的話!給支持原住民圖騰的外國朋友賈斯汀先生,當下也認真以各種圖騰元素結合不同的創新方式,是別於以往的彩繪.雖然是小小的框框架,但對我來說,是相對於您給圖騰最佳的支持寫照!更是祝福您在地球另一端美國東岸,能更順利找到工作囉.

構圖和下筆如同揮灑自己的能量,在店外一筆彩繪的結果,讓在旁邊偷偷看的或者想要看的朋友們,都為之驚艷和讚嘆!是沒錯!這雖然一筆完工,但日前所構想設計的圖樣,早已在腦海裡醞釀,只是您們所看的結果驗收罷了!

給他一個特別的禮物,這也算是對他的感謝和支持圖騰的力量.也希望他在未來的辦公室內高掛這樣的圖騰,必宣揚認識圖騰的精神意義!謝謝您賈斯汀先生,上帝保佑平安!

古流/太陽離別

彩繪來義部落社區感想




社區彩繪部落的心得感想,部落彩繪工作在理事長的邀約之下,毅然決然地,接受了彩繪工作。純義務性質的工作,這也算是回饋部落吧!當是這麼認為呢,只是時間上的安排和必須犧牲自己的時間呢。來義部落迎賓門,附近的矮圍牆,也就是將彩繪的預定地。

雙向狹長的矮圍牆,大約膝蓋五六十公分膝處,觀看這樣的長長圍牆,總是讓人覺得好累,就算回到部落裡,回報部落的方式吧。

艱辛長久的工作,但總有美麗的畫面印象吧,蔚藍的藍天,還有碧綠的山巒,加上潺潺的溪水,這不是哪裡?儼然眼前的美麗景色,就在部落的某個地方呢!有時畫到傍晚,我們就坐著聊天,享受傍晚的涼風吹拂,還有聽聽不知名的大自然蟲鳴鳥叫聲!

優閒的午後傍晚,這樣美好的一天呢!只是回憶學生時,那孩提時代的稚氣日子,時間飛快如梭,當一心想要離開這個地方,如今毅然決然又回到這各部落!有點不可能的抉擇,但我相信,這是重要的決定.隨伴的朋友,休息了片刻後,天晚了,也趕緊收拾了東西!準備回家吧.

決定了就交給我吧,這是團隊的使命!圖騰彩繪的精神,也持續慢慢地燃燒了呢,只是時間上的問題,如果相信,就不可以指使和放棄.同樣的道理,在圖騰的元素裡,有討論空間和思考的方式,從觀察就可以慢慢了解圖騰裡最重要的意義.

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思考方式,也有不一樣的理解和解釋,相對於設計概念,也有不同呢!在開始彩繪前,所有構思的圖騰創新元素,已經累積到一個端點了,不是熱愛宣揚,自己的圖騰怎麼樣?只是該做的時候,自然而然,就有機緣相遇.是圖騰,是相信命運和機緣!當下更相信自己的能量在哪裡?

但相信您,更把所有故事依依彩繪出來,從洪水時期的漂流重生,到人與螃蟹蝦子之戰爭,甚至傳統裡的傳說故事,在這裡將會揭發出來!與您們分享,部落傳統裡的元素.

古流/心得念念

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鄉運裝置藝術名稱漂流古樓





作品名稱:漂流古樓

作品說明:

以漂流木作為帳篷外圍主架,利用漂流木自然的彎曲,和重複交叉的形狀,製造出不同風格的味道!加上山上的蕨葉,茅草和當地名產芋頭葉,結合大自然的元素。另規劃傳統使用爐灶的地方,呈現原汁原味呢。簡單俐落方式,追求大自然風格,從這裡找尋,綠的定義和自然風結合的元素。

見證分享:

很高興能在鄉運活動內,特地為此佈展!佈展的內容,所要求的項目不拘,但重要的要求是在地產業推銷活動主軸。其實,這一點都不難!難的是在於人的安排和幫忙!於是,前幾天前,就已經在河床,尋找要用的漂流木以及藤蔓了呢!青年會朋友們,挖來挖去,找來找去!找了一堆大大小小的漂流木,到了那天晚上準備佈置時,好在村長協力準時派車前往搬運呢!要不然真的要熬夜呢!

設計就是不斷地給自己考驗,不管大或小,在設計者的眼裡都是一個創作機會!當然能接受這樣的任務,也非常高興,更高興的是大夥忙到半夜十一點多,才慢慢離去了呢!除了看見這樣的成果外,最高興的相聚彼此那一刻,是沒有分彼此你我!因為,這就是服務部落。

古流/義務特攻


城市光廊/圖騰圓圈藤蔓








圖騰名稱:圓圈藤蔓

圖騰說明:

以樹屋所處的森林為主要元素發想。硬冷的鋼骨,透過視覺和彩繪設計,把硬冷改變成柔軟,現以鋼骨為例,利用視覺差,把彎曲和鋼骨內的線條做整體效果!從遠看或近看,似乎把鋼骨硬冷的樣子改觀了呢。以鮮麗的綠色和白色交叉變換使用,讓視覺上造成差異,會使視覺產生錯亂呢!

見證分享:

以鋼骨為硬冷的材質,改變鋼骨硬冷的唯一方式,那就是透過這樣視覺差效果方式了呢。當然觀察是必須的課題,從鋼骨的彎曲處,如何運用筆的角度,去連結成一整體的效果呢!彩繪才剛開始,有時把頭轉來轉去,剛彩繪到一半呢。我的頭必須休息好幾分鐘,果真是累人啊!

以仔細觀察,取決不同手法彩繪和不同於藝術家,所謂美的定義,看來這樣的觀察,就好像部落時常做的田野調查了呢!當然,也以彩繪這樣的材質來說,乃是第一次!但只要認真,就會慢慢了解,甚至,發覺問題了呢!最後,終究找到解答呢!

效果如何?從相片上真的效果就出來了!好像幾米幾米ㄟ!媲美國際彩繪專家幾米,也是不錯啦!自己自傲著說呢!但是,覺得這樣的圖騰元素,應賦於圖騰的意義和名稱。所以,我們稱之為圓圈藤蔓。


古流/畫話都會

台北市漂流木音樂餐廳/圖騰團結






圖騰名稱:團結

圖騰說明:

原以大面積的酒廠廣告貼紙貼上,改用黑色油漆上色,以原住民可愛的表情作為圖騰元素。大大黑色的版面,死死板板的彎角,用粉紅色系列,描繪排灣族圖騰元素,再以紅色菱形部分描繪,本為原住民共同元素。半圓形綠色的部分,採用波浪形狀,製造出浪的波形。乃為海洋民族之圖騰特性。以藍色連結上面的圓形,加上人頭各種表情,強調樂觀進取的民族性情。

見證分享:

從整體的構思開始,首先把原本死角的部份,於創作這面牆,大膽用視覺效果。強調牆面上的圖騰元素,讓視覺轉移效果打破死角的部分。這樣的結合創新的圖騰元素,不單單是思考,深思後下筆,也要面臨目前最困難的解決問題呢。死死板板的角彎部分,還有這面黑色的版面,讓人有不安的彩色!。

用顏色把這些問題部份改觀,甚至,用粗細彎曲的彩繪元素,把視覺的注意力轉移,當然圖騰元素構想,有自己創發的圖案,加上共同原有的原住民圖騰元素來彩繪。傳統加上創新的圖騰,從構思的架構更可以了解,這步驟了呢!

每個工作彩繪,也必須觀察持續加強自己的能量。沒有了觀察,就不會突破自己創作上的領域,更何況瓶頸呢?部落很多藝術家們,都人云亦云!或者自己沒有了主見,到最後連作什麼,不像什麼?自己創作出來的作品,也搞不懂是什麼?除了行銷出路的問題外,往往會把自己的被人家牽著走,甚至,連自己的創作付出了,而代價呢?竟然是如此罷了!

說了再多,也沒辦法了解,為什麼?只是要等待,大師甦醒的時候。也許吧,是某某遊客中心的收藏品,或者被玻璃櫃深深地上了鎖。那種壓抑的空氣,彷彿無形的手,鎖住了喉。最後,咎由藝術窒息而死亡,文化來消滅吧!儼然,創作變成自己賤賣本尊,和對傳統文化認同的圖騰可悲。而真實地碰到棘手的困難,當然,堂堂的藝術大師,更會時常碰到,這樣的問題了呢!更何況我們一般人呢?。

如何強化自己的創作領域,當代自己所創造的圖騰,更需積極,網路分享社群平台,並紀錄討論。當然,從創作的觀察裡,簡單明瞭,附加無形的價值,而一般的言語更無法表達的呢!卻是創意圖騰的所有構思來源!共勉之!

圖騰/古流

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城市光廊/圖騰柱彩繪





圖騰名稱:能量柱

圖騰說明:

最底部人頭圖騰形狀為主,以人作為能量的發想,用不同顏色,代表各種能量的結合。水藍色作為大自然裡的顏色,賦於水的能量。彎曲的焰火,為自然的能量,以火紅色為代表,紅色帶動原始傳統的生活方式,賦於各種不同生活的圖騰元素。白色以純淨無污染之空間,蘊孕大地自然原生,賦於各種不同物種圖騰元素。綠色以豐富的自然資源供需,蘊生不同人種元素,賦於人物圖騰元素。顯然改變了這硬冷冷地的鋼骨架,必成創意集結,各種圖騰能量的元素了呢。

見證分享:

結合三種能量,以不同能量的圖騰作為元素。把硬冷冷地鋼骨架,透過彩繪集結不同元素敘述,引來更多人的參觀和欣賞!一種構思所引發的力量,是不可忽視的!以在這裡所呈現不同風格的大改造,跟以往的樹屋改變了很大大。這不啟齒,用這樣的人潮和評論朋友們,他們所見到的樹屋,如果不同凡響了呢!

偶然飄了一陣烏雲,那塊烏雲就在我的上頭,正在屋簷下工作。轟了一聲!那群人全部跑進樹屋來躲雨!有人看到了我正在彩繪,拍拍了身上的雨點,用疑視的眼光看了我,他很不好意思問說:打擾啦~工作喔?!又問說:您在畫什麼?先遲疑了一會兒,等等把最後一筆畫完。於是,站了起來!從這裡解釋到那裡?口沫橫飛。最後,身後那位小朋友問說:可以幫忙嗎?可以教我畫嗎!?撇了頭幾回,我笑笑了!看著身旁親切的媽媽,打斷了小朋友的問話。只見媽媽和小朋友趁沒有雨時,彼此拉扯著回家去了。

從不懂和疑問和一位稚氣可愛的小朋友的問話,對於此,更認同了,圖騰元素所創發出來的能量?不論老少小,這樣的場面每在場工作,都會不時上演著呢!從陌生人建立的互動問答方式,更使我了解影響了呢!

大體敘述這樣的審美觀念和不同感覺來說,很深很直接很主觀。所以每當碰到,同樣的問題時,除非他們要我回答,否則我還真懶的回應呢!但話說出來,可以想像藝術在他們眼裡看到如何?!

古流/談審美

城市光廊/戰神圖騰




圖騰名稱:城市光廊/戰神

圖騰說明:

部落老人家耆老們時常說的傳說故事,在大武山上有一個陰陽陶甕,陶甕裡有小孩,陶甕的四周都有百步神守護。以這樣的主題為發想,樹屋裡應該有守護,這裡的圖騰。而這個圖騰,就是戰神。以鮮豔力顏色和創意的圖騰元素作為結合。頭部份,分別插了兩根羽毛,賦於它全新的任務和意義,也代表森林中的守護神,掌管管理森林秩序維護。

從背面圖三種艷麗顏色圖案為底圖,以藍色、土色、紅色分別顏色,代表穿梭任何空間和時間上的能量。以水浪花的堅持、土純淨的關懷、火焰力的熱情!分作為底圖意思,再以戰神穿梭時間空間的特色,分別在不同顏色畫出半圓形曲線,來代表戰神的能量特色。沿著眉毛的百步蛇圖騰圖案、結合眼睛菱形圖騰的元素,再由百步蛇自然吐出的蛇紋路,形成的嘴唇器官,作為象徵性意象,頸部由雙頭百步蛇和各種圖騰元素構成。

見證分享:

一種超乎意象的事情發生,而這短短的不到幾分鐘,卻已經看的出來這樣的畫面,真是讓人驚嘆!不論是城市光廊裡,偶而散步的高級幹部們,都被這種豔麗的圖騰所吸引了呢!顯然他們還是對這種所謂地藝術,抱持著審美觀念的態度。不意外!聽到是城市光廊的老闆,我更認真地解釋了各種圖騰的精神意義。

美的觀念裡,似乎是無動於衷!追求美的事物,享受美的快樂?這些似乎都昇華了!變成一個過程裡,最扎實的經驗分享累積,這就是我最美的過程。所以,我不美麗!我懂的分享,最美的圖騰。

古流/美麗彎彎

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高雄紅磚地窟音樂餐廳彩繪設計元素






高雄市中山路、青年路交叉路口,鄰近日本料理店的紅磚地窟音樂餐廳。享譽南台灣最熱鬧聚集最多的外國朋友們,音樂朝聖地!他們是一群來自國外朋友開的餐廳,透過粉絲專業和社群網站宣傳,這裡嚴然就是高雄大都會裡,最熱鬧的地方了呢!話不多說!接到這個彩繪的工作時,以為是什麼公司案呢!等到了現場,原來是他們這群朋友們,商討正準備開這樣的音樂餐廳呢!

高雄紅磚地窟音樂餐廳彩繪設計元素,以空間和視覺為主軸,還有訪客為主要元素發想。開工期,也只有一個禮拜時間。在短短時間,把所有圖騰圖案畫上之後,沒開店,先把這些施工相片放網路分享,卻引來這裡的熱鬧了呢!很多外國朋友都來欣賞、慕名,觀賞這樣創意的圖騰。看看了他們,有的半身刺了滿滿的圖紋;有的耳際下,甚至脖子後面刺了特別的圖案。

很好奇去問了幾位他們的工作?他們總以微笑對待,態度非常和藹。從他們的自我介紹呢,有的在台灣擔任教師、或設計師、還有美術學院畢業的呢。陣容堅強的團隊,好在大家都會說點國語,其中兩位朋友呢,是以前店裡協辦活動的朋友呢。聽到他說要開這樣的店面!除了心裡祝福外,還需要圖騰的加持呢!不意外!這樣的工作就由本人來承擔。

一個六十幾坪大的空間,除了硬體外,整體牆面,似乎有些困難之處。於是,向前端看,原來這幾個牆面有凹凸的造型。甚至,影響到原本設計的圖案規劃。加減了刪除,總共貢獻了三張圖騰,兩種圖騰是象徵性的意象元素作為發想。當然免不了,原住民和外國的圖騰元素,並加以創新了呢!

過程中其實他們最擔心的是,那幾天開幕的等待。因為,店裡的主圖主視覺之部份,還在猶豫要不要畫出來!要不要賦於這裡的圖騰精神呢!?顯然這個答案,直到一杯保利達和土地祖靈共鳴後,幾十分鐘這張獵人圖騰,在眾目睽睽下,出現了雛形!不意外,意識還在,創新加上原住民的圖案,這樣的手法,卻讓外國朋友們津津樂道呢!

圖/丹尼爾


環境和元素的結合,加上創新的圖騰元素,主視覺上已經足以讓人逼視!這就是圖騰的精神和震撼,本次單槍匹馬赴約,接受這樣的考驗,一個人的腦袋好像不夠使用,一直累格和打盹,好在靜靜地思索了後,共飲祖靈的杯酒溝通,這樣的動作,外國朋友很好奇,但不以為意,馬上解釋了這樣祭拜的動作,對他們來說,這是一種新奇的祭拜和認識土地的關懷開始吧。與其說,這是給了我神奇的魔力,把意識推向意象的世界。

圖騰就是創新的代表,把這樣的意識和意象,解釋給來訪的客人朋友們呢!從他們耳邊所聽到的片面,只是賦於圖騰映象,而從我的口中所傳述著,就是對於圖騰的精神傳達!觀察在彩繪世界,佔了很重要的工作,從每個人的表情看來,似乎對這樣的圖騰,讚嘆不絕!觀察後,當然就是互動關係,從他們的認同和了解這樣的事情。但有時已經延宕好久,因為,我必須站在這裡解釋,不斷地解釋圖騰最後的精神意義。

古流/圖騰傳說


高雄城市光廊/鐵鋼骨彩繪問題感想







高雄城市光廊/鐵鋼骨彩繪問題感想

頭一遭碰到這樣的彩繪工作,不是什麼困難!確是會讓頭轉來轉去?這是樹屋外圍,幾根的鋼骨架,作為支撐樹屋的柱子。工型的鋼骨,看起來很笨重!原以上了防銹之材質漆,以保持長久!其實,說來算算也是個挑戰!首當第一次碰到這樣情況,就是彩繪鋼骨。

以鋼骨硬冷冷的樣子,腦海裡開始思索,什麼元素可讓鋼骨變成美麗柔軟呢?從腦筋裡所想的開始,翻了一頁又一頁的無形記事本。好像也只有這麼做才可以讓鋼骨柔軟吧?於是,不經意地使用了幾道艷麗的色彩。在硬冷冷地鋼骨上,彩繪了呢!繞來繞去,乍看之下,好像也滿好看的呢!

以樹屋的環境和所知道的傳統創新圖騰柱,應用在鋼骨每個細節。不咎往以前,大膽使用現在流行中的綠色線條。那彎曲、粗細的線,繞過九十度彎轉的路,眼前放大好幾倍,頭轉了好幾次,視覺和效果一次爆發出來!原來這就是改造,這類似硬冷的鋼骨手法!持續著在畫筆裡盪漾,等待下次的奇蹟了呢!

效果和驚喜好像掛在這些朋友們的臉上。晨跑的阿嬤、散步的年輕人,不約而同去往這裡,近近看著,用手小小心地,觸摸了這樣的彎曲線條。阿嬤可愛的笑容,略帶驚喜的語氣!回說:少年!您真行啊!停下手上的筆,也和這些人分享圖騰的意義!只見每個人正在想像,圖騰年代裡的意象!最後也讚美了幾句美言的話。他們說:[加油!年輕人!]

時間就是這麼微妙,互動關係也就是這麼產生了呢。對於圖騰解譯,是否他們能想像?還是他們習慣用這樣的話兒,來稱讚美的事物呢?藝術美不美?很美很美~美什麼?想什麼?看到什麼?

古流/論藝術




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創意招牌改造/百步蛇藤蔓





圖騰名稱:百步蛇藤蔓

圖騰說明:

以百步蛇和籐蔓作為招牌改造的元素。首先把需要彩繪的地方割下來,然後在空白處,開始彩繪,安排店名兩旁擺放百步蛇,一副正反圖面,總共兩副!其餘地方使用圓圈藤蔓作為顏色變化,白天所彩繪的顏色,為顏色較淡色,而鮮豔對比色[如上圖]。晚上所呈現的畫面[如圖下],因為版面材質關係,肇始反光效果不是很好,但看起來也滿有FU呢!

這就是一般塑膠板招牌改造的樣子,使用較淡,且對比之顏色來實施彩繪,而效果見仁見智囉!晚上的顏色很強眼,可以更多有創意的發想元素呢!

見證分享:

使用這樣的塑膠版面彩繪,彩繪筆的油量,因為濃稠度不同,可以看到晚上所呈現的效果,那就是彩繪筆沒有調好濃稠度關係,造成版面有稀白和不均的顏色產生呢。當然這樣的效果到了晚上看到時,也是不賴的吧!您說是不是呢?

古流/改照招牌彩繪



城市光廊/圖騰樹神





圖騰名稱:樹神

圖騰說明:

原以樹屋為主要發想元素,藉助這裡的大榕樹,所呈現的陰影,結合意象的結果為主要元素。鐵浪板原以使用防銹漆上色,再以白色室外油漆上色,因為浪板角度關係,在進行上色之前,請注意在經過變換角度時,會使刷毛變換動線,肇始油漆大量流下,以致地板都是灑落之餘油漆。

到時處理時,更加麻煩!再以深綠色,描繪大概臉部形狀。以樹屋作為樹靈的主角,也是森林中之最的守護神,當然樹靈根本沒看過,用意象的概念,逐一把樹靈的模樣畫出來而已。

從傳統裡文化跳脫現代的意象,使用傳統菱形之圖案,結合現代改良版的模樣,從眼神的呢喃,還有凝神的表情!頭上利用白色的半圓勾形狀,代表樹靈的年歲和智慧。大部分使用綠色作為樹靈之主要顏色,不同顏色亦代表的區域不同,這就是來自都會和傳統裡的樹靈。

見證說明:

可能見不到的或者不可能發生的意象,彩繪創作裡,可能會發生這樣的事情!那就是硬要畫出來了嚇人?果真嚇人!這位是樹靈,不知驚嚇多少流浪漢和路過的人呢?說聲對不起~但也回時已晚了。怎麼說呢?這幾樣勁爆圖騰,也已經被列入政府的都更計畫案範圍內,所有東西能搬的就搬囉!只剩這幾面大作,藉由相片分享而已。

當此,也聽到政府都更,這樣噩耗消息時,首當老闆親自留言或者打了電話給我安慰。長長的談話內容,英文國與聯發,最後聽到消息,是這樣的重點提示!高雄市政府都更案,聽了有點恍然,都更不就是徹底破壞嗎?!。

政府哪個都更案是完整的計畫呢?!除了破壞還是破壞吧?笑笑一撇,好在他們也透過任何節慶活動,把圖騰精神,熱熱拍下,還留了記錄了呢!其實,最難過的應該是老闆,從店面開始到軟硬體設備擺放安置完畢,到每次節目活動,都熱熱鬧鬧的辦理了呢!不捨這樣的好地方,也應該獲得更多人不捨得吧?!

圖騰/樹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