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裝置宴會部落囍元素心得分享





裝置說明:

這是一場親友喜宴活動,台東和屏東兩頭跑,以家族名字為主要發想元素!家族名字享譽貴族,並以排灣族傳統創新手紋,以及陶壺文化和百步蛇琉璃珠作為元素表達.遠古排灣族結婚儀式中陶壺琉璃珠等甚為貴族聘禮部分,故以此典故,並加以創新呈現不同效果方式.

見證分享:

從環境中的人和名字做來元素的發想,排灣族名字都賦於本人特色和特質.達成傳承必要名字的來源呢.當然非常榮幸,這對夫婦好朋友能邀約圖騰本人親手打造不同於喜宴的現場佈置呢!

以大大的囍字,作為迎合元素各項關係!主要配合現代傳統創新的觀念,結合大眾化口味作為裝置.當然,除了名字來源了解了外,更知道本人的家族文化上的地位,所以,會場上有一對陶壺和紋手!屬於原住民排灣族文化裡,最高榮譽地位象徵.附屬的百步蛇意象和琉璃等等,仍視為生活中傳承重要的部分.

嘗試不同現場佈置的成果,把所有不同元素的五行結合!詮釋傳統與現在的不同囍宴活動裝置現場.引來不同評價和觀望?當然這就是圖騰創作的不同其他!獨一無二的觀念,在我們團隊中一直接受不同挑戰了呢!感謝朋友支持原創,瑪莎露!

影片分享:




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奧來回家/圖騰元素整合



奧來回家/圖騰元素整合

說明:

以山為生活,以傳統狩獵為主要,當然原住民部落裡的傳統圖紋,延續著生命命脈的根源。我們很榮幸也很慶幸這樣的傳統可以透過我們的創新加上不同思維方式設計,實踐不同文化創新方式,能延續傳統永續部落的圖騰精神所在!

圖騰在經過了多次的試驗,不論部落或者都會裡,時常見到聽到不同聲音呢?眼見為見證的開始!我們團隊是著不同手法創新方式,去詮釋圖騰裡永續的可能!圖騰出圖設計獨一無二,也有整合所有元素的必要性。環境可為最重要的元素,以及包括人、事、地、物等都可能為圖騰團隊所激發的創新能量。

從環境中可以理解和部落耆老們直接對話方式,那是最直接激發圖騰原子的意象了呢!而且收穫更多,也可以整合圖騰元素,各自從不同之元素取得!這不是仿造什麼!是一種延續文化上精神方面,藉能提高圖騰和部落之間的認同感!甚至,影響族別以外,對圖騰文化方面認知,也更希望圖騰能帶動原住民族對自己文化的熱愛了呢。

圖騰的彩繪層面,已經略有更深層的涵義及意象。以這張牆壁相片所呈現的部份,讓人覺得平常,但透過不同層次的顏色呈現,還有不同元素的組合,所呈現的視覺和效果?果然是讓人為之驚艷了呢!我們是圖騰團隊,傳述部落千年故事裡的圖騰元素因子,能藉由創新彩繪激發這些圖騰元素,產生不同的視覺效果!當然,也只有圖騰團隊,包肯見證這樣的事實了呢!

謝謝您們~支持原創!圖騰團隊加油!

古流編譯



奧來回家/圖騰回家感想



圖騰名稱:奧來回家/圖騰回家感想

圖騰說明:

以整體看來似乎看不到回家,兩個字的涵義。卻是以回家主題作為題材呢!回家,就是從陶壺自四散出的圖騰元素開始,亦代表族人顛沛流離、工作累了回到祖靈大武山下,遵循遠古日常生活方式,然而正一直延續著,這樣的生活方式呢!

從進門的陶壺,以百步蛇圖案之公壺,飄出不同顏色的圖騰元素。使用彎曲、圓形,描寫生活過程上,不同生活狩獵意象等!某些一直在部落延續傳承狩獵文化;反之異鄉工作者,當然,也包含漂流外地的族人朋友們呢!。以不同層次的感覺,有不同程度的感動!但這些從公壺散出去的各種圖紋元素,亦代表某種生機和文化的根源命脈!

全部匯集到山神的主題圖案,融入大武山下部落純樸生活方式,由變成山上的風、雲、山脈元素,也是大武山的物種元素,更包含了,人、靈體和祖靈。也是代表深層意識的回家圖騰意義了呢!最底層部分,以排灣族百步蛇上的菱形圖騰元素作為整合,這是孕生的排灣族族民,所有身為排灣族族人的精神象徵,都會迴向這裡就是山神大武山。

見證分享:

設計不是草率,彩繪不是好看就行了!那是深層的對話還有意識存在!更能與傳統加上創新的呈現表示方式。我不是藝術家,卻是顛翻傳統圖騰的藝術工作者,因為熱愛這樣的文化,與世界原住民對話的接軌橋樑,透過網路平台直播或者分享這樣美好的事物。而文化必須要傳承,而且必須經歷不一樣的創新表現,這樣文化的意義,才能經歷考驗得以保存,甚至,遠見來想,影響到世界原住民的文化了呢!

沒有一個設計課程上是這麼教的,而教學歸於教學,講這可要去除個人對設計的執著和領悟,所有大自然環境元素,就是設計的來源。包含日常生活方面,甚至,微秒內那種靈感,是非常重要,觀看是不了解的!而卻是直接切入您內心意識裡的意象感動。

圖騰,它是活生生的原子!喜、怒、哀、樂都包含了!歡迎進入圖騰的境界!空想、冥想的世界~但確實,是這樣的世界空間發生了呢!

感謝您支持原創,圖騰加油!

奧來回家/水泥梯座位彩繪



圖騰名稱:草藤

圖騰說明:

以水泥做成的臨時可以讓訪客做在這裡的地方!原住民部落很多類似這樣的石梯,也可以坐在這裡仰望眼前美美綠綠的大武山!主顏色顏料已經斑白,先用刮刀把它清除後再使用藍色覆蓋,打破石梯的制式化的規格限制,把它柔化設計成與牆壁一體呈現。

構圖元素主要以大自然環境常見的草藤為主。加上原住民的菱形圖樣,中間部份以土黃色作為區隔,草藤元素和土黃色的線條,是柔化主體的主要線條。柔化部分很簡單,只要跟主體彩繪設計部份,成為對比的設計。所以,您會看到草藤是呈現圓形部份,主要讓視覺放大產生效果了呢!底下的菱形部分,配合部落圖騰所呈現的元素!顏色簡單,卻是設計中實務課程裡,所沒有體驗教過的呢。

見證分享:

圖騰,不難說也不難學!從環境週遭內集合元素,當然,這也必須靠設計者,思維以及理解的能量了呢!圖解說故事的能量,是對圖騰的構思,能有更深層的認識和意義。國際原住民圖騰概念,已經包了日常生活範疇,甚至在祭儀中,也被聖為神聖的符號了呢!

遠古的年代,這些符號,早早已經運用在日常生活了。在祭典中呢,見證非常榮耀的事!這些符號,甚至可以與國際原住民圖騰接軌。而幾經千萬年的演變過程,符號,就代表一種文化象徵,也印證了全世界原住民的共同體,那就是圖騰。


奧來回家/圖騰扎根

完工圖
趕工圖



圖騰名稱:扎根

圖騰說明:

這是一個門口的樣子,以大自然物種元素作為主題發想。利用顏色對比程度,將意相與呈現的元素如入其中!以圓圈代表水和根的模樣,向下扎根的力量表現開來!從水泥梯部分已半圓弧的樣子,破壞原本水泥階梯的正規的設計理念,並柔化元素重新設計元素,產生視覺上不同效果了呢!利用不規則原弧或者曲線,襯托扎根的動律和動向。

見證分享:

從不同元素加創意的元素結合後產生的結果!與眾不同,尤其視覺效果當之為驚嘆!當然元素的組合是佔了部份重要的因子。我們可以這麼簡單的創新呈現這樣的成果,當然您也可以這麼設計和規劃囉!

突破心底的障礙,把設計理念擺在一邊,由自己的創作理念開始去發想,堅持和後續的修正那是併齊重要的走向。尤其是團隊的討論更是重要的指導原則呢,圖騰團隊使用不同元素引發不同效果的呈現,那勢必讓人觀看上,絕為視覺饗宴的一刻了呢!感謝支持圖騰,感謝支持原創!馬沙露~謝謝您!


奧來回家/地板彩繪意象紋手




圖騰名稱:意象紋手

圖騰說明:

以大自然物種元素作為發想主題,這是利用原住民共同元素圖騰所呈現的成果,很簡單的元素,並以樹根向下扎根的模樣,與排灣族部落著名的紋手作為組合。豔麗的顏色襯托出不同視覺的效果,以及放大扎根的動作效益。

見證分享:

元素都在我們身邊的環境周圍,如何運用元素作為自己創作上,與眾不同的成果呢?那回到設計的理念上,其實原住民本身就是喜歡設計和裝置等等。就簡單來說,原住民本來就是天生藝術家呢!所以,所謂地藝術就是生活!因為,藝術早已經被貫注原始部落日常生活裡頭了呢。

當然關於創新部份也就是創意的開端,如何取決於創新的開發與不同於藝術的理念設計,那是因個人而異罷了!因為,限定藝術原則等於限制個人發展不同元素的開發!所以,每個藝術都有個人風格的味道!某些人特別喜歡木頭,反之;有些人喜歡裝置,各有不同!

當結合這樣訂製以及客化的訂單結果,往往跟自己所想的成品差距甚多!甚至有什後變成客製化的商品銷售。這麼來難怪藝術在台灣不難發展的源頭了呢!好在!我不是藝術家~但我們團隊卻是秉持著您的評鑑和觀賞,一同目睹部落不同風格的藝術呈現!也就是挑戰不同視覺變化的效果了呢!。

古流編譯

奧來回家/圖騰山神之眼

趕工圖/山之眼

完稿圖/山之眼

圖騰名稱:山之眼

圖騰說明:

以大武山自然生態部分,作為主要的發想元素。大武山山脈延綿不絕,高山上的彎曲菱線,以土黃色作為代表。從大武山孕生的原生物種生命說明表示,除了延續各物種生態外,生活在大武山山下族人,一直保有自己對山神的敬畏和祭儀儀式等,從大武山的故事中,可以明白了解生命的物種,能賦於大武山生命之眼!

保有觀察,以及庇祐生活在山下所有生命之物種關係,用土黃色的線條,結合白色、黃色以及艷麗色等多種關於生命的色彩,並描述大武山孕生所在的週遭與大自然關係。

見證分享:

設計從觀察;設計從生活;設計從故事。所有的生命相關的物種,舉凡不同於元素的呈現。當在物種不同元素中結合,具體化後,所表示的方式,也有所不同!平靜的山脈和叢林的擺動,以及鳥叫聲嘀等!這就是自然的微妙與互動因子。

回顧原本屬於自然的物種,失去原本能量效益後,這樣的原生的能量,也隨著元素進而改變了呢,而這想說的就是[人]!人原本就是大自然裡的一部分,因為改變,肇始不斷地改造自己的能量,或者破壞了原本互動的土地大自然,最後終究招來惡果呢!

因為我們沒有好好珍惜面對和解決,甚至,不了解的狀況下,貿然行使的使用權力!物種會講話嗎?是不會的!可是它們直接告誡您,何年何時何日,將原有的翻新重來?




奧來回家/狩獵物化圖騰



圖騰名稱:狩獵

圖騰說明:

以狩獵為個人特色的主題,在山之眼的底下把個人特色部分增添元素組合,強調個人特色部份,使用土黃色的線條,加強狩獵的動作。穿著原住民頭飾的元素,手持著獵槍瞄準獵物的動作,在原住民部落內時常會有的狩獵方式,元素簡單力減,把動作簡略呈現。

見證分享:

原住民獵人,不論上山打獵,都會敬畏山裡的神!很微妙地互動這些動作都可能已經變成獵人之間的訊息符號了呢!經過長久的演變,山神給於獵人的訊息,似乎會隱藏著危機可能!

山難的發生也因此會時常看到這樣的新聞呢,隨著科技發達年代,這樣的記號或者訊息,似乎不會隨科技發達而找到答案呢!與山的祭儀過程是最傳統的對話,當然對於山也相對於任何大自然事物,都賦於生命的尊敬和敬畏!更何況,自古原住民都以山海為生呢!



奧來回家/鐵門彩繪心得


裝置彩繪心得:

部落少有的鐵門,有時候老人家會自嘲自己說:以前哪有關門的,更何況是這種鐵門?除非有錢人專利!這種對話有點自嘲!但卻是心裡有點悲哀,怎麼現在都要比較錢多呢?這樣比下去整個價值觀都會改觀的呢!

這裡舊有的鐵門把剝落的刮除後,重新上了漆,使用藍色油漆,加上淡色的草藤圖案襯托視覺效果!簡單元素組合,把創意加入這樣的思維,就是不一樣的風格味道囉!

很多這樣的裝置可以利用時間,慢慢去改造甚至創意加進去!元素組合就是視覺上的快樂因子!也就把現場環境,改造一番了呢!這就是不同於一般彩繪上的思維邏輯方面。

您也可定義什麼是彩繪?但圖騰團隊所面臨的各種工作上,幾乎把所有元素全新組合後,彩繪改觀了現場環境,產生不同視覺上效果!這就是圖騰的創意。感謝支持原創!謝謝!

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來義東部落/奧來回家/陶壺傳說




來義東部落/奧來回家/陶壺傳說

排灣族族人,以陶壺傳說故事作為生命源起,並以百步蛇作為,化身族人的後裔。以大武山上的陶壺傳說說起,為主要發想結合重要主圖元素。使用艷麗土黃顏色,以陶壺顏色,表示年代長久焠鍊過程。自陶壺的中間,並賦於象徵性的性別,使用兩隻百步蛇一對和兩個圓圈部分圖騰,作為陰陽壺表徵說明。

在陶壺壺口邊緣內,冒出不同顏色的以及不同年代的意象,綿延年代的排灣歷史,傳述著歷年排灣族文化上,傳統的堅持與傳承之精神!煙雲串流的圓圈部份表示,以及代表同祖靈界內的祖靈之眼,傳續了遠古的年代圖騰文化演變,還有歷史狩獵生活,眼睛表示呢!

見證分享:

從傳統的文化上結合舊有傳統圖紋,以及加上創新圖騰部份,敘述延續文化上的故事。當然這樣的圖騰根據在部落耆老的議論紛紛下,更為謹慎和思考了呢!但從他們的評鑑看來,喜悅和驚喜,如此獲得更多的支持和動力了呢!

排灣族遠古的傳說裡,人是陶壺裡孕生而來的生命,從這樣的開始必有更多的故事和創新部份結合著呢!以排灣族漂流千萬年年代裡,從洪水時期求生開始等,都是描述了排灣族傳說故事經典呈現了呢!能不說我們文化精神璀璨嗎?能不感動我們遠古文明的過程嗎?

就好像我們團隊開始,撇開意見,桌面上就是討論優良的傳統文化了呢!我們能不做嗎?

圖騰/古流


來義東部落/奧來回家圖騰構圖元素分享



來義東部落/奧來回家圖騰構圖元素分享

屏東縣來義相來義村東部落,是本人的家鄉,也是八八莫拉克受災戶的居民。201306受邀私人親戚的牆壁彩繪工程,本人在有限時間內,必須完成的艱鉅任務呢!構思設計方面,在腦海裡不斷地擾腦!以部落傳說和個人特色,為主要元素構思發想。

以大武山山神、陶壺傳說和狩獵為主要主題的元素構成。從陶壺傳說裡敘述排灣部落裡,獵人長久的故事,艷麗色的陶壺顯眼,從壺口頃出各不同環境物種元素圖騰。有風、雲、水、樹等等,並以土黃色的顏色開始結合主圖,慢慢去構成結合不同環境元素圖騰。其實,就是表現獵人敬畏山神圖騰的精神方面了呢!主題元素構圖主要之一開始,從為部落獵人,都有親身體驗和感受這樣的敬拜方式了呢。當然,每必上山之獵人,入山前都必須用酒,用手指沾酒並傳達祝福保佑的虔誠敬拜山神。

以擬人化山神的臉型模樣,有彎曲的田野,高聳的叢林,還有漫步飛雲圍繞,及不同物種圖騰的元素要構呢!以環境不同元素構成山神形狀廓點,別有一番挑戰意味!這是史無前例,而且以環境元素作主要發想開始。從臉的彎曲輪廓,代表山脈的菱線動向,使用彎曲圓形部分,代表部落族人在山林叢林中共生的訊息。

有時意象圖騰會帶給人那種不可思議的感動!當然,在圖騰團隊積極趕工之下,所有的工作都圓滿順利成功了呢!給人不同感覺的感動,也讓部落這些耆老們,更獲得肯定圖騰團隊長年為部落服務的目標了呢!

彩繪不單是如此!在結合部落故事之下,結合不同意象圖騰元素那是不可能實務教的課程!當然這麼特別的圖騰彩繪也只有支持圖騰和認同圖騰的觀眾們飽福了呢!圖騰的意象必須結合環境和設計各種元素組合,這種組合必須經過很多次的試驗,以及腦力激盪的成果!這也是圖騰團隊,一直秉持著這樣的團隊宗旨和執行各項任務可能呢。

部落圖騰,傳統結合現代的創新元素,組合後的結果,實讓人感到驚艷和讚嘆!話言之,能受到部落的支持和評價,是我們圖騰團隊一直肯定我們的力量!最後感謝圖騰,也感謝部落默默支持我們的朋友們,因為獨一無二,所以,更加用心用愛用力,畫出我們的未來圖騰意象和特色!加油圖騰!

古流編譯






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詩歌領域


詩歌領域

聲音中帶點滄桑
呼喚了祖靈的愛
傾聽
漂蕩音符裡自問
我們是這的什麼
隨擺
原住民還是什麼
嘲笑音符擺弄人
痛苦
似乎麻痺了態度
過度任擺了我呢
領域
鼻嗅失了原覺味
偶玩者不知去向
音樂
能稍減對此苦虐
好好擁抱彼此吧
舞動
音符痛快間快閃
那是原本的特色
快樂
尋找容易又失味
只是黃昏近了吧
流淚
似乎聽了看到了
卻紙裡埋葬去向
失去
尋找古傳的歌謠
與你我共生共死
最後
埋去那不理智者
寫在詩歌領域上


古流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