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古樓部落部落故事書/創意太陽神






見證分享:

以在地元素結合不同創新彩繪作法,圖騰創意太陽神,以排灣族太陽為神聖的象徵,故此以元素作為發想主題。簡單的彩繪中,將元素重新加以改變和結合不同風格的作法,在部落畫出這樣的創意有點讓人壓力很大!但是經過路過的人評鑑,也深感到安慰!

尊重傳統文化方面,圖騰彩繪不經幾次討論和設計!很震撼也感到精采萬分,最重要的元素方面,當然是加上創新的元素,去詮釋這樣的傳統創意彩繪。

圖騰一直秉持著不同樣貌呈現,以不同元素組合當地的風俗民情文化,並加以改變設計,當然經幾初次試筆,彩繪後所獲得評價也很特別呢!因為畢竟傳統文化上,需尊重文化價值元素的存在,只是觀察中我們所獲得討論結果,成果後觀看果然不同凡響!圖騰加油!

古樓部落迎賓門彩繪/小米梗



圖騰名稱說明請參考公民新聞

參考以上文獻,部落故事書,部落裡時常聽到的耳邊圍火故事,真實的傳統生活進行式,目前除了認真調查部落故事外,也認真面對部落文化,對這樣創新的衝擊反應?但想太多了!絕大部分認可的答案,還有讚許沒話講,只是過程非常艱辛完成了。
這樣對藝術本身文化的我,過程上的壓力倍增,壓力一定的,那是我對自己的要求,和堅持這樣的文化藝術,但時間會證明這樣的事實!畢竟所有的文化過程,至目前為止,耆老們的侃侃而談裡更獲得真實的答案,那就是這樣的生活方式,所創造出來的故事,確實是真實的故事。尤其,彩繪圖裡,那位部落女祭師,手捧拿著小米梗,點燃小米梗的模樣時,還有嘴裡不斷地唸唸有詞,祭拜動作,隨而煙影裊裊的思維,逐漸雛型了呢,過程感動萬分呢。
部落很多創新的藝術文化,但針對這樣部落故事,結合最先進的器具去呈現,有人做的很像很像!而這些嚴然是很不錯的成品,可以當作販賣品,對此增加收益。但此仔細想想,如果以部落真實的故事做為彩繪主題,那麼這將是史無前例的創新思維構思,或者說:獨一無二的彩繪故事書。
古流編譯


古樓部落故事書/陶壺文化





圖騰名稱:陶壺文化[請參考公民新聞/陶壺文化報導

圖騰說明:陶壺/公壺、母壺、陰陽壺

以深艷紅色加強陶壺的陰影深度多寡,在以小筆將陶壺周圍標誌的常見圖騰繪製,常見繪製的圖騰圖樣包括,百步蛇的身上的紋路,側面、正面、上面等。繪製陶壺上,如繪製同上的圖騰,加上一對百步蛇後,這個就是單純的公壺。反之,母壺上緣處所繪製的斷點,看似串聯起的琉璃項鍊飾物呢,加上中間一對圓形,加上一點的圖騰圖樣,這就是單純的母壺,那陰陽壺呢?!就是集合這兩項圖騰圖案的陶壺,陶壺緣處有百步蛇之各面的紋路、琉璃珠、圓形一點等等,這就是陰陽壺。廣泛運用在雕刻和遠古的器皿上,除了代表家族更代表文化的深度了呢。
見證分享:
以排灣族原古陶壺意象作為發想,把陶壺元素集合做創新變化!陶壺在排灣族傳統文化上佔了很重要的地位!也有[孕生]之稱號。也就是說排灣族族人,從陶壺中出生的意思!傳統文化上的意象加上創新元素的改變,大體上,也只能改其他任何元素的細節變化。
從元素的獲得既有的意象,去創造不同元素的變化,其實挑戰這樣的傳統文化圖騰,是一項非常大的冒險!也因為圖騰必須有創新的文化元素,繼而延續圖騰文化架構上改變。甚至,可以影響部落外,或者在外地工作同胞和族人,對圖騰文化認知和珍惜目前所擁有的優良傳統文化真意!
元素交替和創意架構同時在筆下揮灑,很大的冒險很大的鼓勵!因為這就是圖騰面對最大壓力的一刻!圖騰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