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喜樂發發吾社區牆面元素/巴查資夫岸地域名稱畫法









圖騰名稱:情人牆

圖騰說明:

巴查資夫岸是鄰近喜樂發發吾社區部落入口處一個溼地,這塊溼地也是登山入口處的一個休憩驛站點。巴查資夫岸的由來,從理事長尾尾道說:巴查資夫岸,用國語翻譯,就是會面的意思!也是情人約會、告別的地方呢!簡簡單單的幾句話,好久好久才從腦裡碰了出來。於是巴查資夫岸溼地外的圍牆,毅然作出不同風格的圖騰具體化!

簡單的線條,哀怨的表情,與傳統頭戴著美麗頭飾的排灣女孩,出現了!使用深色豔紅系列油漆,描繪頭部的大約位置,用象徵性的布料加了菱形圖案,在頭部份做為頭飾包圍呢!大大雙眼,炯炯凝視的表情,女孩的臉部癡情模樣,用小筆慢慢地把輪廓勾起,再以淡的顏色加深具體印象。

人頭兩侧呢,使用陶壺以及凌行長條圖騰做為連結,陶壺邊緣冒出五彩繽紛的彩色煙霧,象徵著彼此愛情永裕長久,彩色的煙霧呈現上,圍繞大型人頭作為銜接作用。使用了目前普便的纏繞方式做為視覺設計上的突破,亦有纏綿的愛情釋義。整體來說,這裡出現了四個人物,分別是公主兩位、獵人兩位。有點難度的油漆彩繪工作,但主要把意象地域名稱,用具體方式表現出來罷了。



見證分享:

從巴查資夫岸的歷史來由,以及耆老們親口的傳述著故事,請為圖騰背書。把部落值得紀錄的事情,想盡辦法使用擬人化法將為具體化。愛情本來就纏綿,當然如何呈現地域名稱的重要元素呢,所先具備了很多關於部落故事書的相關參考,還有部落耆老們的口述歷史,大約這方面足夠後,接下來更是彩繪工作上,遇到最困難的部份。

如何具體化?如何把文字用彩筆呈現在大大的牆壁上,這不在是美術課裡塗鴉的景象,而是超越了意識,以及挑戰部落每個人的視覺觀感,最重要的是認同這樣的元素。

當然,這句話有點嚴重,從這裡已經慢慢地拼湊整個故事畫面了,如何具體化和擬人畫法。最後一招,有得靠部落耆老們,耐心在耳旁邊,邊拿酒敬拜外,口中念念有詞般的畫面。那個時間,祭拜的模樣,印入腦海裡面,原來這裡真的是不可侵犯的地方呢,亦屬於排灣族裡,所稱不可侵犯之所。

最後,那些元素,全部在這裡集合。文字上、紀錄上、口述上都是重要的元素因子。結合傳統創新的元素,慢慢地貿然出現在眼前了,不意外!這就是唯美與故事情結相關相連的創新圖騰呢!

圖騰手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