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喜樂發發吾社區牆面元素/擬人化斑蝶









圖騰名稱:擬人化斑蝶

圖騰說明:配合部落當地元素黃色斑蝶,作了擬人化的彩繪,這樣的動作果然,吃進不少苦頭?也因為擬人畫法,把文字部分與元素特色結合,用視覺方式可以觀賞。擬人化再排灣部落裡時常被聽見的手法!最著名的就是百步蛇娶妻!也就是巴冷公主的故事。同樣我也用元素圖騰重新架構,把紀錄形式這部份,運用元素特性,擬人化法呈現在矮牆上面!

圖騰說明:

炯炯地的眼神和天藍色的翅膀,在環境自然下孕生,在一系列的蝴蝶彩繪後,接下來就是把蝴蝶擬人畫,擬人畫過程非常艱辛,有種碰到瓶頸感覺!也因為越到後面呢,更顯的重要了呢!她是大地的孕生,延續蝴蝶的命脈,用蝴蝶的翅膀,結合不規則的圖案人臉模樣!當然遠遠看下,視覺會產生一種恐懼的感官。

以藍色作為底圖,把大型蝴蝶模樣概略畫出,在中間部分用蝴蝶不規則的紋路圖騰,設計出人臉模樣!在翅膀的右邊把蝴蝶與大自然的鍊帶命脈,使用菱形曲線圖案作為結合元素。鍊帶命脈關係著蝴蝶的去向,也就是說:蝴蝶為何而來?這種無形的語言,加以具體化。從不規則曲線律動的鍊帶,連結了一個人臉散髮的模樣!髮絲不規則的形狀,使用圖騰元素加以呈現!乍看下,好像二峰圳水草散發自然的律動,也恰好結合當地著名的水圳,二峰圳呢。

見證分享:

凡路過此地的人,都有著莫名的疑問和質疑?怎麼會有如此大膽和勁爆的圖騰呢?不難回答說:這就是當地著名的守護神,一個是水神;另個是蝴蝶元素罷了吧!堅定的設計理念,與討論部落特色為主要的發想。絕不同於一般人彩繪拿筆,比美、比像、比對的。從設計理念到整體做到最後,這個關鍵就是元素和在地人文傳統作成創新結合。

我不是藝術家,更不是專業和職業的藝術家!也不是您想像的[那麼厲害的啦]!我是一位素人挑戰圖騰元素,所構成的視覺感官!我也是部落紀錄者,觀察部落、守護部落者,任何關於破壞或議題、傳統文化等,都是我發想的元素題材。挑戰元素的真實存在,部落開始,從自己的文化意識開始吧!

圖騰手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