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喜樂發發吾社區二峰圳元素介紹







從源頭開始說起,除了意象的水源入口處,還有大武山澎湃的水資源!牆壁上利用對稱彎曲的水動線和在地的傳統圖騰,以及水生物等作為結合。水的動律與命脈,牽繫了部落關係。記得兩位老人家,從水源頭入了隧道,正提筆彩繪當時,這兩位老人家可愛的問候了說:哇~好多砂啊!好多魚ㄟ!前進入口隧道,觀察水源的狀況,多虧這兩位義務性質幫忙部落呢!

下地底隧道,所謂地暗道,絕大部分是低著半身彎腰前進,裡面很多台灣特種蝙蝠,還魚苗等。藉此清運百年的古蹟,也隨著人們的方便,取水肇致水源短缺因素,巡查次數也變的更多了!他們無奈著說了呢。

從二峰圳意象裡,把特有部落的元素結合,由水源頭的鍊帶水草和蘶蘶地大武山下,湧出的水資源結合,以及部落傳統元素,水裡的物種資源,季節性的黃斑蝶等。運用在綿延的矮牆上彩繪,每座矮牆大約所需做圖時間為三至五分鐘。構圖在人的思維設計上,通常直接揮筆上色,把元素呈現給現場觀眾和部落親友們呢。

見證分享:

很不意外!這樣的彩繪嚴然在部落裡,帶動了一陣風潮!當然這是不同於一般人彩繪思維與設計概念。也許可以慢慢來,但時間上,是不允許怠惰!因為能夠設計出這麼精采的故事,是必經手本人之作。但有必要時,才有幾各特殊案例,想要體驗彩繪樂趣朋友呢,給他們一面牆享受一同彩繪的樂趣。但通常是殘不忍賭,還是有必要經手修改或者花了更多時間修正呢。

從元素的結構和傳統意象結合,把最原始的圖騰結合現代元素的視覺上,總是讓人稱羨!但不自以為怎麼?只是過程裡非常有莫名的壓力。所謂壓力,那是針對自己在地域環境下人和人之間的觀感。說了也不明白,只是這樣的動作,更讓我工作感到阻礙。當然這一切排除萬難後,一連續幾個牆面都有不同的視覺和意象呈現。感謝在地的親友們熱情的加油和支持圖騰,也唯有不同的方式,去彩繪自己的故事和傳統、在第元素作為結合,這才是彩繪最主要的目的與意義。

圖騰手扎

沒有留言: